不支持Flash

"高空王子"阿迪力:我的家族见证少数民族"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丁秀玲、史春东

  1953年到2007年,一个人大半辈子的光阴。

  “民族运动会是全国少数民族的‘奥运会’,我的家族见证了整整八届。我希望今后还能一直参加,像我的父亲一样,走(‘达瓦孜’)到七十岁。”全国第八届少数

  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的“六朝元老”、著名“高空王子”阿迪力说。

  “达瓦孜”是维吾尔族民间传统艺术,即“高空走绳”。从第一届民族运动会起,这个“达瓦孜”世家就与之结下了不解情缘。

  1953年,阿迪力的父亲、新疆英吉沙县农民吾守尔,受邀参加在天津举行的“全国民族体育形式、表演及竞赛大会”(即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当时新中国诞生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还没有成立,作为特邀表演项目,“达瓦孜”和蒙古族摔跤、朝鲜族跳板、回族武术及内蒙古骑兵的马术等一道,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

  阿迪力出生后,大人们常常说起这件村里了不起的“大事”,令他悠然神往。但,“天津是哪里?是北京的另一个称呼吗?我长大以后才搞清楚。”

  1982年,第二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来自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欢聚一堂,阿迪力的哥哥和表姐代表新疆,与傣族的孔雀拳、彝族的阿细跳月、壮族的高空舞狮等68个民族特色项目共同表演,家族的荣耀成为阿迪力不顾家人反对,刻苦学习“达瓦孜”的无穷动力。

  阿迪力终于得以一展身手是在1986年的乌鲁木齐。第一次走出乡村到大城市参加全国性运动会,15岁少年的心“像飞起来”。观众席上首次出现了港澳同胞的身影。第一次被那么多人关注,21米高的麻绳上,阿迪力站在表演者的肩膀上,“紧张极了”。演出后阿迪力和众多体育明星在一起,受到自治区主席的接见,还得到1000元奖金。这在当时不啻一笔巨款,因为母亲生病住院,孝顺的他用这笔钱为母亲交了医药费。

  1990年后,他成长为一名极富激情的“达瓦孜”表演者。“一上绳索,我就感觉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飞着呢!鹰一样,压也压不住”。1991年,阿迪力被新疆杂技团看中,成为团里仅有的两名“达瓦孜”表演者之一,美好前程就此展开。

  像父亲一样,这个家族第六代传人走出家乡,先后在各种场合表演“达瓦孜”,弘扬民间

传统文化。和父亲不同,他越长江三峡、走南岳衡山、过北京的金海湖,连创五项世界吉尼斯纪录,踩着一根钢丝走向世界,将这项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技艺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赶上了好时候,”阿迪力说,“‘达瓦孜’不仅是维吾尔族的民间艺术,更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我感谢祖先留下了这么好的一门艺术,更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去发展它。”

  “我和我的家族见证了运动会的整个发展过程。从天津到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南宁、昆明、北京和拉萨,再到银川、广州,每个地方都那么美。国家在发展,运动会一次比一次规模大,一次比一次办得好,也更科学了。”

  “达瓦孜”如今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达瓦孜”世家,阿迪力家族已有450多年历史。“我唯一遗憾的是现在会‘达瓦孜’的人太少,无法成为运动会的竞赛项目。我正在办一所‘达瓦孜’学校,我会亲自教,为的就是哪怕阿迪力将来不在了,也会有更多的‘阿迪力’传承中华民族文化。”

  “我还想参加(运动会),”36岁的阿迪力显出他特有的

幽默,“直到将来胡子白了,还可以放下拐杖,拿着12米长的平衡杆去走‘达瓦孜’。”他咳嗽着作走“达瓦孜”状,旋即又弯起手臂,“我一上绳就会变年轻,瞧我这胳膊,多棒!啧啧!”(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