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五次著名"让球"事件回放 女排道歉何智丽抗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4:59  厦门晚报

  中国体坛让球的事情非只一例,还有另外五次让球的著名事件。

  1961年,男乒国手让球

  乒坛名宿、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在今年4月表示,1961年他曾在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让球给庄则栋。

  当时世乒赛第一次在北京举行,进入男子单打前四名的是四名中国大将:庄则栋、李富荣、张燮林、徐寅生。徐寅生说:“当时领导考虑到庄则栋还年轻,把冠军让给他可以让他在后来的比赛中有连续三次夺冠的机会,这样中国选手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会很高。”

  当时按照领导安排,徐寅生让球给庄则栋,张燮林让球给李富荣。男单决赛李富荣有些不情愿,第一局把庄则栋赢了,教练傅其芳焦急万分,趁换场时提醒李富荣必须让球。当时,李富荣反问傅其芳:“没有规定我要以0比2输给小庄,打成1比2为什么不可以?”最后,李富荣连输两局,按照“计划”输给了庄则栋。

  1981年,曹燕华让球

  1981年第36届世乒赛,中国队囊括全部7枚金牌,当时年仅19岁的曹燕华,在女单决赛中按照教练安排让球给四川选手童玲,曹燕华失去了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冠军的机会。曹燕华说:“当时教练让我2比3输,我就输了,但场面打得很精彩。”

  1987年, 何智丽拒绝让球1987年3月第39届世乒赛女单半决赛,当时对阵形势是:管建华对何智丽,戴丽丽对韩国的梁英子,国家队教练马金豹找到何智丽,告诉她教练组决定让她让球给管建华,何智丽在5个月前的亚运会女团决赛中输给过梁英子,国家队为确保世乒赛女单夺冠决定让管建华进决赛。

  何智丽说:“他要我让给管建华,我说我不让,我之前混双进了半决赛都让了,这次我不让。”何智丽当时果然没有听从教练安排,击败管建华进入了决赛,并顺利战胜梁英子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

  陈忠和为“假球”道歉

  2002年9月德国世锦赛,在16进8和8进4的比赛中,为了避开强敌俄罗斯和意大利,中国

女排两次打假球,分别以0:3输给实力不如自己的希腊和韩国。两场“假球”的反响越来越大,尤其在这时国家体育总局也站出来公开提出批评,在总局的严厉斥责下,
中国女排
代表团团长徐利和主教练陈忠和不得不向广大球迷道歉。

  孙福明假摔“双输”

  2005年

十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的决赛,奥运冠军孙福明未经战斗就自己倒下,将金牌拱手让给解放军队小将闫思睿。

  孙福明赛后向媒体哭诉“让金”,结果引起轩然大波,该场比赛重赛,最终小将闫思睿再度战胜孙福明,一场争议在重复的结果中结束。 刘洋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