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竣工建成 "钢铁"赛馆诠释力与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6:31  北京晚报

  148个光导管系统可满足阴雨天室内照明,屋顶太阳能集热管可日产生活热水150吨,多种形式的结构变换可令一馆变四馆……历时两年多的建设,融入科技、节能、环保理念的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于近日竣工。今天,“好运北京”国际柔道公开赛将在这座赛馆里拉开战幕。

  目击

  站在北科大体育馆西侧广场上,记者看到场馆外墙面由巨大的锈红色金属板包裹覆盖,搭配着深灰色的亚光金属屋顶、凸凹而挺直的立面线条,无处不散发着力度的美感。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柔道、跆拳道的比赛场馆,北科大体育馆在外形设计上运用了柔道、跆拳道运动中“带”的概念,不论是体育馆前的奥运广场,还是体育馆的外墙立面,甚至是体育馆内部,一排排整齐的线条都在传递着关于“带”的信息。

  见证

  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项目执行经理陈光育

  从开工到体育馆竣工,陈光育一直泡在工地上,回想去年11月8日网架提升施工的场景,陈光育仍历历在目:“当时600多名工人运用56台人工绞磨,一点一点地整体均匀提升网架,不能有丝毫的偏差,最终用了近3个小时终于将网架升到了18.2米的高度。这项技术的应用节省了150万元,工期提前了30天。”望着矗立在眼前的体育馆,陈光育在充满成就感的同时更多感到了一种放心。“这下晚上终于能睡踏实了。”

  何苗杜新达X092

  细节

  记者:体育馆外墙用锈红色金属板装饰,为什么会选用这种颜色?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庄惟敏:北科大前身是“钢铁学院”,利用锈红色可以体现科大的钢铁意志,更能体现柔道和
跆拳道
运动的力与美。同时,体育馆是节能建筑,通过降低体型系数提升外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建筑外墙为框架结构内填200毫米厚陶粒轻质混凝土空心砌块,外设30毫米厚挤塑板保温层,主体部分外敷锈红色铝单板墙面,起到了冬暖夏凉的作用。

  记者:体育馆在节能方面有什么特色?

  庄惟敏:整个建筑运用高科技把阳光、雨水、自然风等可再生资源,巧妙解决体育馆空调、用水、用电等

能源问题。体育馆在前广场铺装中大面积采用散铺石子(基底未用混凝土固化),有利于雨水渗透,有效补充地下水;同时建设了一座250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收集雨水用于广场绿化灌溉,真正实现了雨洪利用。

  记者:可否详细介绍一下体育馆利用高科技手段解决能源问题?

  庄惟敏:北科大体育馆是目前所有奥运场馆中在比赛场馆中央安置光导管照明系统最多的,共装有148个直径为530毫米的光导管。这种系统通过采光罩采集自然光线导入系统内重新分配,再经过特殊制作的光导管传输和强化后由系统底部的漫射装置把自然光均匀高效的照射到任何需要光线的地方,得到由自然光带来的特殊照明效果。此外,游泳馆屋顶还安装了太阳能集热管,总面积达800平方米,奥运会期间可为柔道、跆拳道比赛运动员提供洗浴热水的预加热,而且在奥运会后,还可以供应学校游泳馆更衣室淋浴热水需求。

  小贴士

  场馆名称: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

  地点:北京科技大学

  场地类型:新建比赛场馆

  奥运会期间的用途:柔道、跆拳道

  残奥会期间的用途:轮椅篮球、轮椅橄榄球

  建筑面积:24662

  固定座位数:4080个

  临时座位数:3932个

  赛后功能:室内综合体育活动中心和水上运动、健身中心,并承接各类室内竞技赛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