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术世锦赛太极拳夺金 吴雅楠:9.9分并不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0:42  竞报

  竞报讯 (见习记者杜铮) “9.90分并不代表完美。”昨天以这一分数拿下“好运北京”世界武术锦标赛男子太极拳冠军的吴雅楠谦虚地告诉记者。而实际上,9.90分已经是本届比赛开始以来武术套路的最高分,而这位西安小伙子更是被公认为在太极(拳、剑)方面已经达到“独孤求败”的境地。

  虽然这是吴雅楠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但作为多哈亚运会太极拳、太极剑双料冠军的吴雅楠早已声名在外。正如赛前预料的那样,当《精忠报国》的音乐声响起,这位阳光帅气的西安小伙便完美地将阳刚和柔美融合,令现场观众和裁判无不为之动容,9.90的高分更是创造了开赛以来的最高分纪录。但深得太极精髓的吴雅楠依然保持着自己的谦逊:“9.90分并不代表完美,我在表情和艺术表现上其实还有所欠缺,所以今后在这些方面还要加强,毕竟我还不是最完美的。”

  在父母眼中,吴雅楠是个听话的孩子,而且功课也非常优秀,在他面临着继续从事专业训练还是转而进行文化学习并报考大学的选择时,父母尊重了吴雅楠的选择,这使得他寻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我父母身体真的不是很好,我在外面训练比赛都已经10年多了,这些年没怎么好好陪他们,心里非常过意不去,这是我第一个世界冠军,金牌对他们是最好的回报。”

  -小知识

  

太极拳的特点和流派

  太极拳动作徐缓舒畅,要求练拳时正腰、收颚、直背、垂肩,有飘然腾云之意境。清代拳师称“拳势如大海,滔滔而不绝”。同时,太极拳还很重视练气,所谓“气”,就是修炼人体自身的精神力,这是太极拳作为内家功夫的特点之一。太极拳有陈式、杨式、孙式、吴式、武式、武当、赵堡等多种流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