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永波专栏:备战进入实质阶段 近期遇到很多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9:23  《羽毛球》杂志

  日前,我们全队在北京参加了“好运北京”国际羽毛球邀请赛,这也是北京奥运会的测试赛。从备战奥运会的角度讲,这次测试赛是我们整个备战的一部分。测试赛的开始也预示着我们的奥运会备战进行到实质性阶段,在后一阶段,我们从比赛、训练到平时生活都要全面进入到奥运会的节奏。

  北工大体育馆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羽毛球馆

  总体而言,这次测试赛的整体效果比想像得好。从运动员来说,大家对比赛都很认真。从赛事的整体运转来看,情况良好,尤其是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是我参加的六届奥运会中最好的场馆了。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算起,北京奥运会将是我连续第六次参加奥运会。在其他国家参加奥运会时,他们都没有像我们中国这样提前一年就把场馆建设完成,而且以往的奥运会羽毛球比赛馆有的是临时性建筑,有的是改建的,只有北工大体育馆是专门为羽毛球项目设计建造的,这应该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我相信届时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队教练和队员都会对这个场馆非常满意。

  当然,现在这个场馆还有一些细小的地方需要做出调整,比如世界

羽联来考察后认为,新闻中心小了一点,办公室小了一点等。在测试赛结束后,我们会与场馆、竞赛等有关部门一起商量,还会听取运动员对场地的评价,然后将这些信息及时反馈给北工大场馆团队。

  队员们像对待奥运会一样对待测试赛

  这次测试赛国外的选手来得很少,比赛以我们的队员为主。在比赛中,他们的表现比我想像的好得多。

  当初,我曾跟队员们说,测试赛最主要的目的是测试各个部门之间的运转,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是适应场地,在比赛中只要尽量表现得好一点就可以了。但是,由于测试赛的全过程基本模拟奥运会进行,比赛的节奏、场地的气氛都让队员感受到浓浓的奥运会气氛,因此大家在比赛中都很投入,都在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冠军,他们都感觉这个冠军好像真的跟奥运会一样。

  目前,我们的重点是获得更多奥运积分

  在测试赛结束后,我们便要连续征战丹麦、法国、中国、中国香港这四站超级赛,抢夺奥运积分。对中国队来讲,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不到三百天的时间,我们这一阶段的备战重点就是征战各个奥运积分赛。

  大家都知道,奥运会羽毛球比赛跟其他项目有很大的不同,是根据运动员比赛累积的奥运积分来确定奥运会参赛资格。从今年5月1日开始,至今各类奥运积分赛已进行了半年,我们基本是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安排队员参加奥运积分赛,整体状况良好。从积分情况看,队员们的情况不尽相同,有的人打了五站积分赛,有的人打了四站,也有的人只打了四站。到明年4月30日奥运积分周期截止前,还有22个含奥运积分的比赛,我们将根据情况合理地安排队员参赛。

  按照世界羽联确定的奥运会积分计算办法,不管运动员参加了多少站奥运积分赛,只取成绩最好的10站比赛的积分相加。因此,有时候我们在安排队员参赛时就要有所选择,还要不断进行一些调整。比如说,有的队员名次靠前,已获得了理想的积分,我们就会适当减少他的参赛次数,让他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训练。如果有的队员在几站比赛中发挥不够理想,我们就会在后面增加他们参赛的次数,希望他们挣得足够的积分。对于这一点,我希望大家能有所了解。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

  在日本公开赛上,我们的四名女单都未能挡住丹麦的拉斯姆森,丢掉了冠军,世锦赛冠军朱琳也在第一轮就遭淘汰。这一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证明,我们的队员现在面对着巨大挑战,尤其是我们的一些优势项目。就目前情况看,我认为我们的困难主要来自在四个方面。

  首先,随着奥运会的日渐临近,各个国家和地区对备战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我们的对手比以前增多。

  第二,北京举办奥运会,对我们中国的运动员来讲确实是难得的机会,无论是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都希望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在这种心态的趋动下,队员的压力很大,对争夺参赛资格有点心急,结果在比赛和训练过程中伤病开始增多,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正常训练。因为影响到系统训练,队员在比赛中无法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成绩也就打了折扣。

  第三,21分新赛制确实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大家看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结果,这个意想不到就是21分带来的。现在,大家都处在对21分制的摸索过程中,我们也在积极研究。为了备战奥运会,我们成立了专家组,增加了科研人员,其目的就是为了集思广议,尽快找出21分制的真正规律。

  第四、为了抢夺奥运会积分,赛练结合的模式需要要改变。以前我们是以赛带练,但是,近期频繁的比赛使我们的队员没有时间去恢复,无法长时间保持最好的状态,这对整个比赛结果、对队员心态的变化,对伤病都会带来影响。

  应当说,这几方面的困难无形中增加了我们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难度,所以在后面的备战过程中,我们要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否则将会影响到我们的整个备战。

  请专家给教练上课,效果不错

  尽管现在备战奥运会的任务很重,时间很紧,但为了提高教练员的业务水平,使我们在备战过程中的工作能够做得更细,前段时间,我们还是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请一些专家来给全体教练上课。

  这次请专家来,主要是给教练们讲一讲有关运动员康复、加强各关节力量,以及运动员科学饮水的方法等,虽然时间很短,但教练们获益匪浅。像运动员饮水,以往很多运动员补水是盲目的,通过专家的讲课,教练们进一步了解了如何正确科学地让运动员补充水分,尤其在比赛中,运动员多少分钟之内喝水才能达到效果。

  请不要称我们为“梦之队”

  有一个问题我一直想跟媒体交流一下,最近一段时间我也很困扰,就是大家总是把中国羽毛球队与乒乓、跳水等强队的相比,也称我们为“梦之队”。

  中国羽毛球队确实是中国奥运代表团中的一支优势队伍,对这一点我很自信,但是,在这些优势队伍中,大家的情况不太一样。事实上,

乒乓球队和跳水队比我们的优势更大一些,所以我希望媒体在报道时不要总把我们跟乒乓和跳水队来比,说我们是“梦之队”,开玩笑地说,我们只是做梦都想拿冠军。

  我希望大家不要这样评价我们,一来我们的压力会很大,二来会让很多球迷觉得我们这支队伍是最强的,奥运会夺金是很轻松的。但是,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只有5枚金牌,而且在五个单项中,所以我希望大家能给我们一个空间,在谈到羽毛球时就说羽毛球,不要拿我们跟其他项目比。

  在我心中,北京奥运会最重

  明年,对我们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既有北京奥运会,又有汤尤杯赛。有人问我这两项大赛哪个更重要。当然,在我心目中,可能没有任何一个比赛能比2008年奥运会更重要,如果能够用其他冠军来换北京奥运会冠军,我宁可把这些金牌拿出来换。

  但是,对一支队伍来讲,是不能用这种方式来计算的。在比赛场上,每个运动员只要参加了比赛,不管这个比赛是大是小,属于什么性质,都要表现出最佳的状态,努力争取最好的成绩。北京奥运会,我们会竭尽全力,争取夺得最佳成绩,而汤尤杯赛,我也希望我们能将这两座奖杯保留在中国更长时间,应该说每一个比赛,我们都会去努力争取。

  亚羽联技术委员会主任的使命

  在去年10月的亚羽联代表大会上,我被大家推举为亚羽联技术委员会主任。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裁判的管理工作,像选派裁判参与比赛、裁判员晋级考试、选派裁判长等,都由技术委员会负责。

  上任到现在,我对自己的这一新角色还处在了解过程中,因为我对目前亚洲的裁判员工作还不是特别熟悉。但是,当我了解了以后,我相信我会很快进入角色。我希望通过努力,能够让亚洲的裁判在国际大赛中的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另外,把亚洲的文化和欧洲及其他地区的文化尽量结合起来,让大家能够在判罚的尺度上基本达成共识。

  站在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角度,我认为现在欧洲裁判的判罚尺度与亚洲裁判有很大的差异,这是受文化的影响。所以,我今后可能会通过每年的裁判交流大会等形式,尽量采取一些方式让欧洲和亚洲的裁判加强沟通,这可能是我首先要做的事情。另外,我还希望尽快多培养一些中国的国际裁判。(王渝燕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