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火炬手事迹:莫慧兰 慧性兰心的体操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1:02  竞报

  倍受各界人士关注的"你就是火炬手" CCTV-联想境外传递火炬手决选第二场比赛,于11月3日周六晚间在CCTV-5隆重上演。5位在全国七大区电视决赛中胜出的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经过现场展示与选手抢答两轮比拼,青海西宁火炬手代表姜森林和广东佛山火炬手代表陆宇鹏脱颖而出,将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赴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和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传递圣火,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

  CCTV-联想境外传递火炬手首场比赛于10月27日播出后,全国各地的不少观众通过网络留言、电子邮件等方式表达了对比赛的关注和肯定,同时祝贺获胜选手梦想成真。评委李双江更是盛赞:"联想境外传递火炬手选拔意义非凡。如果没有这样的活动,将是一大遗憾"。

  参与"你就是火炬手" CCTV-联想境外传递火炬手决选第二场角逐的5位选手分别是:西宁代表,青藏铁路上的火车司机姜森林;广东佛山代表,黄飞鸿第六代弟子、舞狮小伙陆宇鹏;河南驻马店代表,身残志坚以奋斗与身体残疾抗争,以舞蹈奉献美的马丽;广西南宁代表,为脑瘫儿童奔走的"天使"妈妈王芳;云南昆明代表,永不言弃的缉毒警察陈盛。

  评审团阵容依然"豪华"、"权威"、"中西合璧"。由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执委兼体育运动会主席、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魏纪中,跳水皇后奥运冠军高敏,原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姜康,著名战地记者和摄影师、联想提名火炬手唐师曾,著名笑星巩汉林,歌手刘媛媛,以及巴基斯坦参赞拉加、哈萨克斯坦参赞库提卡丹、坦桑尼亚参赞马蒂尔德女士、一秘穆罗毕等各国驻华使节组成的嘉宾评委,现场点评妙语连珠,赢得观众共鸣。

  比赛的展示部分包括选手个人宣传短片、个人现场展示与访谈、城市宣传片、文艺节目等环节。爱心妈妈王芳的故事,脑瘫儿童们天使般的呼唤"妈妈加油",让现场观众和评委流下了眼泪。失去右臂的马丽用自己的奋斗历程,诠释了何谓坚强,何谓超越,得到评委的高度赞扬;评审团团长魏纪中说:"马丽让人感受到坚强的力量。奥林匹克精神有一部份就是坚强,有了坚强才能取得好成绩"。厚道的青藏线铁路司机姜森林由于紧张,口误连连,给比赛现场带来了欢笑。陆宇鹏身怀黄飞鸿舞龙舞狮绝技,引起在场驻华使节的极大兴趣;缉毒警察陈盛讲述的办案过程扣人心弦,让人增加了对人民警察的崇敬。

  城市宣传片播放了各地的城市风貌和各地领导、群众的助威。在宣传片中,西宁市副市长、佛山市委秘书长、驻马店的学生、"安琪之家"的孩子都表达了对各自选手参加联想奥运火炬境外传递手选拔的支持以及期望。现场舞龙舞狮表演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代黄飞鸿传人陆宇鹏和他的师傅率队登台,展示了中国南派龙狮舞的精髓。将龙狮的雄伟俊武、威严勇猛,演绎得惟妙惟肖、淋漓尽致。此外马丽的独舞《黄河的女儿》、描写青藏铁路和西北多民族风情的歌舞《天路》、广西铜鼓舞、云南的阿细跳月等助演节目,也吸引了观众和评委的眼球,赢得了阵阵掌声。

  通过观众投票和评委打分综合评定,姜森林和陆宇鹏最终获得了境外火炬传递的资格。他们分别手握水晶球,抽取火炬传递国家;大屏幕上21个火炬传递途经国家的图像最终定格在坦桑尼亚和巴基斯坦。赛后姜森林眼含热泪地说:"我要感谢联想,是联想让我实现了我和父亲共同的梦想--我父亲当年与修建坦赞铁路只差一步之遥。"陆宇鹏则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我要带着我的龙队,去巴基斯坦传递圣火。"        

  马蒂尔德参赞和拉加参赞分别代表坦桑尼亚和巴基斯坦,向获胜选手赠送了礼品--坦桑尼亚的国花丁香,以及介绍巴基斯坦的图书。姜森林和陆宇鹏同坦桑尼亚和巴基斯坦驻华使节,共同高举由联想设计的北京奥运火炬"祥云",将这一场决选的气氛推向高潮。

  本周日又将有5位在大区选拔中表现优异的火炬手站在境外传递选拔的舞台上,争夺两个宝贵的名额。多年来一直义务为盲人服务的王伟力,用讲电影的方式让盲人更好地感受生活。他已做好规划,08奥运会期间要在广播电台为盲人讲解奥运盛况。英勇的武警战士刘刚,在百年不遇的洪水面前,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年轻俊朗的芭蕾王子吕萌,创造性地将东方元素融合到芭蕾舞这一西方经典艺术形式中。陈佳是位美丽的杂技演员。她编演的高难度创新杂技节目,参加国际大赛,多次为国争光。乡村邮递员全二平的工作既艰苦又枯燥。他没有惊心动魄的事迹,但大山深处却有无数村民因为他的努力得到了宝贵的致富信息。

  七大赛区决赛中,这些普通人身上的感人故事和超越精神让观众们记忆犹新。现在角逐境外传递火炬手名额他们更是有备而来。吕萌中西合璧的芭蕾舞和陈佳惊心动魄的杂技会再次让观众一饱眼福的。11月11日(周日)央视五套18:55将播出精彩纷呈的联想境外火炬手选拔第三场节目。

  【评论】

  跳水皇后高敏谈"你就是火炬手"精神

  奥运英雄,平民盛宴

  第三次出任"你就是火炬手"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评委。获胜者将作为中国的使者,在传递圣火的同时,把中国的文化与友谊,传递给各国人民,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北京奥运,参与北京奥运。

  说是评委,实际上从参赛选手身上,我倒学了不少东西。这些来自于普通大众的火炬手,经历了层层选拔,他们有很多的感受和体验。其实,我很羡慕他们;我甚至动过这样的念头:如果我以退役运动员的身份来参加这个选拔,会怎么样?

  我参加了很多奥运相关的活动,比如奥运联想千县行;我也希望让更多普通人领悟奥运精神,让更多的人亲历亲为地为奥运尽一份力。所以,这样的机会应该让给广大的平民百姓和默默无闻为社会奉献的人。这才是主办者的初衷。

  这次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真的很棒,真的是一场平民的盛宴。选拔的范围很广,入围选手包括学生、工人、警察、摄影师、学者,有舞蹈家、歌手,还有残疾人、农民,甚至做饭的师傅。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真正地参与到奥运当中,为奥运尽了一份力。无论胜败,我想他们在今后的人生当中,都会有一段珍贵的记忆。

  更重要的是,奥林匹克精神,团结友谊和平进步的奥林匹克理想,绝不仅仅体现在奥运竞技场上,更体现于这些普通人的进取超越,爱心奉献。这些普通人的经历,将会唤起更多的普通人,参与奥运;激励更多的人,更深刻地理解奥林匹克精神,并实践到自己的工作生活当中。

  【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事迹】

  莫慧兰慧性兰心不断超越的体操人生

  几经波折,以陪练身份挤入国家队;历经险阻,不悔执著,练就"莫氏空翻"。励精图治,在收获无数荣耀后,开启人生全新篇章。展望北京2008,她仍然充满无限期待。

  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年仅15岁的莫慧兰,一举包揽女子体操全部四枚单项金牌,创造独得五枚金牌的奇迹,成为那届亚运会冠军最多的运动员,并创造了中国女子体操选手在一项赛事中的夺冠记录。1995年10月,在第3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莫慧兰以9.90的全场最高分为中国女队首次夺得平衡木世界冠军。翌年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跳马银牌。

  很难想像,在运动生涯的最初阶段,莫慧兰险些因不能入选国家队而与体操"失之交臂"。如果不是当初那一份对体操不悔的执著,如果没有那一份对体操与身俱来的灵气与天赋,也许我们就不会欣赏到独一无二的"莫氏空翻"。实际上任何荣耀与辉煌的背后,都蕴含着无数的阻碍与波折。正是这种种磨难成就了莫慧兰在体操之路上的成功与辉煌。

  "每个人都会回归平淡,重要的是走好自己的路。"1997年,莫慧兰选择了退役。远离了伤痛,告别了每天紧张的训练,但是生活却在转瞬间失去了重心。凭借对记者工作的那一份热爱,她成为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的一名本科学生。从此开启了自己人生全新的篇章,完成了从"世界冠军"到主持人的人生转变。

  然而,莫慧兰并没有欣喜于个人的成功。几年来,她有机会采访到更多的运动员,运动员出身的她,更深刻地认识到运动员"退役即失业"的苦楚经历。于是,帮助退役运动员就业,成了她新的使命。2007年5月,莫慧兰发起组建"就业辅导基金"。该基金会将向退役运动员提供就业培训所需的资金,帮助他们走上新的职业岗位,"一直以来,大家关注的都是奥运冠军;其实还有很多运动员和这些冠军一样付出了汗水、泪水和血水。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一点力量号召全社会来帮助退役运动员,因为他们也同样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因体操而与体育结缘,因体育而转型为主持,并投身体育公益事业。莫慧兰,一个兰心蕙质,人如其名的女孩;一个历经过无数荣耀与辉煌,回归平常生活的体育人;一个热爱体育,回馈体育的女主持。我们期待她擎起"祥云"火炬的一刻;共同见证她期待已久的那一份08喜悦!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