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争金主要障碍在亚洲 邹市明胜欧美需展示特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8:09  新浪体育

  在奥运会历史上,拳击48公斤级冠军一直被欧美选手所垄断,亚洲的最好成绩为韩国、朝鲜、菲律宾选手先后夺得四次亚军。明年北京奥运会,这种状况有望被改变,因为近两届拳击世锦赛,该级别冠军均属于中国选手邹市明;刚刚在芝加哥结束的第14届拳击世锦赛,48公斤级冠、亚军皆属于亚洲运动员。

  菲律宾老将宝刀不老

  因为邹市明在芝加哥成为世锦赛48公斤级的卫冕者,明年奥运会又是在北京举行,所以,他已经成为改变亚洲无缘该级别金牌的第一人选。

  芝加哥世锦赛48公斤级较量,包括邹市明在内,前四名中有三人出自亚洲。应该说,北京奥运会,邹市明冲击北京奥运会的主要障碍,也将来自自己的亚洲“同胞”。

  获得芝加哥世锦赛48公斤级亚军的菲律宾老将塔纳莫,首当其冲地会是邹市明的第一劲敌。

  塔纳莫30岁,称得上久经沙场。2001年和2003年两届世锦赛,他均位居第三;2002年釜山亚运会系48公斤级亚军。

  因为年龄偏大,去年多哈亚运会,菲律宾并没有派他参赛,取而代之地是较为年轻的卡斯特罗,结果只获得第三。

  可能是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建树,芝加哥世锦赛,塔纳莫再次披挂登场。赛前他并没有吸引太多的注意力,可谁也没有料到,塔纳莫宝刀不老,先后闯过欧、美、亚洲选手设置的道道险关,竟然闯入决赛,与邹市明“兵戎相见”。  

  邹市明与塔纳莫的决赛,开始阶段优势并不是十分明显,直到第二节比赛即将结束时,邹市明还是只以3:1领先。就在第二节还剩16秒钟时,邹市明利用一套组合拳打开了局面,方取得了6:1的明显优势。

  第三节开始后,塔纳莫因为连日争夺,体能出现了问题,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显得慢半拍,邹市明的进攻随之威力大增,最终以17:3击败对手,夺得冠军。

  虽然称得上是完败,但看得出来,塔纳莫对邹市明的打法研究得比较透。明年北京奥运会上,如果他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将是一个更难对付的劲敌。

  亚洲两将曾胜邹市明

  邹市明的特点是出拳快、移动敏捷、躲闪灵活。对此,欧美选手往往不太适应,相对而言,亚洲选手常常不会感到十分陌生。所以,今年以来,在重要国际比赛中,邹市明曾经两次输给亚洲对手。

  一次是4月在泰国举行的“泰王杯”赛上,邹市明半决赛输给了泰国年轻的全国冠军阿姆纳芝·雷恩伦。另一次是6月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的亚锦赛上,邹市明决赛时以7:12不敌蒙古选手普·塞尔丹巴,屈居48公斤级亚军。

  本届芝加哥世锦赛,这两位亚洲拳手都参加了比赛,其中泰国的雷恩伦还有不俗表现,领到一枚铜牌。

  遗憾得是,进入四强后,雷恩伦以8:16输于菲律宾的塔纳莫,未能与邹市明交手。不过今年亚锦赛上,邹市明首轮便大比分击败雷恩伦,报了在“泰王杯”赛输于对手的一箭之仇。

  蒙古的塞尔丹巴在芝加哥世锦赛上抽签不利,首轮碰到了俄罗斯“黑马”大卫·阿兰帕严,以7:34被淘汰出局。

  虽如此,这两名亚洲选手能够有过战胜邹市明的经历,说明他俩都具备相当实力,且对付邹市明还是比较有办法,故对他俩决不能漠然置之。

  警惕古巴拳手新动向

  作为世界业余拳击头号强队,雅典奥运会古巴独得11个级别中的5枚金牌,其中包括48公斤级金牌。为该国夺得雅典奥运会48公斤级冠军的是名将瓦雷拉。

  2005年绵阳世锦赛,瓦雷拉只获得48公斤级第五,之后便与业余拳击话别,置身职业拳击圈。

  芝加哥世锦赛,因为政治原因,古巴队没有前往参赛,其48公斤级目前的水平状况如何,谁也难以说清。

  古巴拳击后备力量雄厚,训练水平高,虽然没有了瓦雷拉,却不能低估该国48公斤级的实力,还应随时关注其该级别的最新动向。

  芝加哥世锦赛,法国、美国、俄罗斯选手在48公斤级也显示出较强的竞争能力和较好的发展前景。

  在芝加哥,上届世锦赛亚军、季军纷纷落马,名不见经传的法国新人诺尔丁却冒了出来,并最终获得铜牌。

  俄罗斯选手卡扎科夫曾获得2003年世锦赛48公斤级金牌、上届世锦赛第五。这次,该队参加48公斤级比赛的是大卫·阿兰帕严。

  比赛中,阿兰帕严先后以34:7淘汰了亚锦赛冠军、蒙古的塞尔丹巴,以21:18击败上届世锦赛亚军、匈牙利的贝达克,俨然成了一匹“黑马”。若非八分之一决赛碰到邹市明,他完全可能走得更远。

  欧洲选手素以拳重、身体强悍著称,但对邹市明灵活、飘忽的打法很不适应。此次世锦赛失利之后,他们肯定会总结经验,以求找出更好的对策。而邹市明在与他们以后的较量中要继续保持胜势,还得尽量打出自身的技战术风格和特点。

  美洲48公斤级选手中,东道主后起之秀亚内兹值得一提。他在美国业余拳坛有“神童”之称,身高1米60,2006到2007赛季先后获得过5次冠军,包括两届美国金手套大赛冠军、19国赛冠军、青年赛和全国赛的第一名等。

  此次芝加哥世锦赛,亚内兹跻身前八后,以7:17不敌后来获得亚军的菲律宾“老拳” 塔纳莫,最终获并列第五。

  亚内兹只有19岁,是芝加哥世锦赛48公斤级八强中的“小弟弟”。经过这次大赛的磨练,明年北京奥运会,他很可能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众人面前。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