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运动员交流转会 如何变混乱流失为合理流动(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2日电题:如何变“混乱的流失”为“合理的流动”(上)——中国体育运动员交流转会调查

  新华社记者刘阳李铮王恒志

  代表武汉队的举重队员张口却是广西话,辽宁籍的乒乓国手却代表成都队征战,这种现象在城运会上比比皆是。运动员在全国范围内的交流已经无法让人们单凭他们的籍贯而断定所属单位。

  国家体育总局现行的《全国运动员注册与交流管理办法》,本意是促进运动人才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合理配置。但因注册单位频频变更而引发的争夺体坛名将的现象在国内却比比皆是。

  城运会开幕前,举重奥运会冠军张国政原属的云南省体育局向他的新东家山西省体育局要人;此前,

台球明星丁俊晖在国内比赛中被江苏队、上海队和广州队以及北京队“瓜分”;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成为辽宁和黑龙江的争夺对象;曾经效力NBA的篮球老将巴特尔因转会新疆广汇而被北京首钢告到篮协。

  和基本已经市场化的男足项目不同,中国的绝大多数体育项目依然带有严重的计划经济体制的痕迹。在地区金牌战略下,运动员的户口、归属等问题都在这些转会中暴露无遗。运动员交流到底是“混乱的流失”还是“合理的流动”,已经成为左右中国体育资源是否被合理利用的关键点。

  新华社记者在城运会上专访了若干体育局官员、运动队官员以及基层教练,他们在肯定运动员交流制度的同时也表示出对交流市场现状的忧虑。

  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黄维勉表示,交流转会制度的重心是运动员交流,这利于盘活存量,改变小而散状态,整合资源,使各省市得以各取所需,各弃所弃,剥离弱项,做大做强自己的优势项目。

  天津

女排三连冠后,老队员逐渐淡出,当地后备不足,有青黄不接的危险。齐齐哈尔市少年女排队员身体素质好,但训练水平、技术和实力都较低。两队经过协商,由天津队引进了齐齐哈尔多名好苗子入队训练、比赛,既改变了天津队选材难的燃眉之急,又使这些好苗子有了出路,双方通过运动员交流实现了双赢。

  黄维勉还举例说,北京女排的国手薛明本赛季交流到天津队训练比赛,新婆家天津队的整体实力强于北京队,这样安排无疑是利于薛明保持状态,为明年北京奥运会做准备。同时,也增强了天津队的卫冕实力。

  北京举重队领队何小东透露,由于北京经济发达,现在要从城市里寻找举重好苗子已经越来越难,很多家庭都不愿意让小孩受苦。基层教练即使从北京招生,千辛万苦也只能从怀柔、密云等区县寻找生源。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队中有近一半的选手是从其他省市交流过来的。

  尽管北京队不是举重强队,但很多运动员还是非常渴望正式加入,因为队里能解决北京户口,还能帮助队员们上大学,间接解决了队员退役后的出路问题。(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