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2天两破全国纪录的任龙云:中国田径从这里起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5:1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2日电(记者刘丹、李铮)12天内连破2个尘封了10年以上的男子长跑全国纪录,任龙云给中国田径带来了惊喜。

  28分8秒67!将保持12年之久的全国纪录提高了1秒41。1日城运会男子10000米决赛,20岁的西宁小伙任龙云轻松夺冠!而就在12天前,北京马拉松赛,任龙云以2小时8分16秒的中国男子这一项目最好成绩获得亚军,刷新了10年前刘刚军保持的2小时09分18秒的全国最好成绩。

  “中国男子长跑项目全国纪录大多数都停留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就是奔着打破纪录来的,我以后还要不断地改写自己的纪录。”任龙云说。

  两天前,也是在城运会,任龙云在自己并不擅长的5000米比赛中获亚军,正因为“输得不甘心”,激发了任龙云在10000米决赛中强烈的求胜欲,“当时我没想过我的名次,脑子里只想着终点、纪录、终点、纪录。”

  男子10000米决赛,任龙云是唯一一个戴着帽子出场的运动员,“场地灯光太亮有点刺眼,用帽子遮一遮。”不过到4000米左右时,他却将帽子一甩猛然发力,速度奇快,把所有队员都远远甩在脑后“甩帽子的时候我就开始拼了,我只有一个想法:往前、往前、再往前。”

  12天前的北京马拉松赛,带伤上场的任龙云,本来将自己的目标定在“把全程跑下来”,但没料到“意外”打破了全国纪录,“当时我没想太多,就觉得倒也要倒在终点上,不能倒在半路上。”

  任龙云自称自己取胜的法宝就是“绝不放弃”。“就是死也要死在终点,”性格极其倔强的任云龙对记者说

  也正是凭着一股倔强劲,让任龙云和王德明结为师徒。王德明记得很清楚,2003年的4月,他随哥哥王德显去青海西宁进行高原训练,顺路去了任龙云所在的体校挑队员。当时,体校8个队员跑四千米,任龙云跑第三,而计划只选两个带走,但正因为任龙云那股不服输的劲,最终让王德明兄弟俩选中了他。王德明说,“当时大家把他甩出去好远,他腿上还有伤,他就那么憋着劲硬追上来。选中他就是看中他敢拼、非常能吃苦、有韧性。”

  任龙云来自青海,父母都是农民,家里四个孩子,他是老小。当时进队时每人每月要交150块钱伙食费,由于任龙云家里太穷就被破例免了这部分费用,“王导免我伙食费,我心里很感激,就为了这个,再苦咱也得练下来。”任龙云说。

  中国男子长跑项目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田径的弱项,能跑进“鸟巢”就算是“胜利”,而任云龙很有可能在奥运会男子长跑项目上“一肩两任”。

  目前,任龙云在男子10000米项目中达到了奥运B标、马拉松达到了奥运A标,“这两个项目尽量都参加吧,毕竟北京奥运机会难得,孩子还小,让他见见世面也好。”王德明说。

  面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任龙云希望争取自己最好的成绩,“拿牌可能性不大,但挤进前八绝对有可能。”

  当被问及如何理解“奥林匹克”这四个字时,任龙云回答很干脆:“我没有特别思考这个问题,但我 拧起劲来就是‘一根筋’,我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不停的跑、跑、跑!中国的田径将从这里起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