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郎维:中国箭坛破韩崛起要求训练上有本质性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1电(记者魏梦佳、张荣锋)在射箭项目上,多年来韩国无疑是世界的霸主。中国能否“破韩”崛起,已成为北京奥运会前不容回避的命题。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管理中心副主任郎维认为,北京奥运会是几十年来中国射箭队战胜韩国队的最佳时机,因为主场优势已在近五届奥运会上都有所体现。我们虽然与韩国相比差距很大,但是在占据主场优势的前提下,在技术动作的合理性、稳定性、一致性方面,以及对训练负荷理念的认识上有所突破,通过进一步强化训练来提高整体实力,相信中韩之间的差距会有新的变化。

  郎维告诉记者,首先,在技术动作质量方面,要进一步强化正确动作概念。射箭技术动作首先要合理,然后才能有稳定,继而才能保持一致性和连续性,最后才会达到精确性。目前,中国在这方面研究和实践得还不够,也没有形成自己独立的技术风格和打法。

  其次,中国射箭项目在训练的量和强度上也不够。好的技术动作概念的形成是要通过大运动量、高强度有节奏的强化训练来实现的,运动员的神经系统、骨骼和肌肉协调一致的刺激感受性是好技术动作形成的关键。因此,只有通过大运动量的强化训练,才能逐步提高其技术感受性。

  当记者问起在射箭比赛中心理素质的重要性时,郎维说,心理素质只有在技术水平和实力达到一定程度时,心理的较量才是比赛胜负的关键。技术不稳定必定会影响到运动员的信心和场上发挥。韩国的强大不是一两天了,

中韩射箭在赛场上的表现可能是环数的差别,但是,在实质上是训练理念、技术动作概念理解、队伍管理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差距。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那么我们还谈不上和韩国较量心理素质。

  郎维展望中国射箭运动的未来时说:“在这届城运会上,我们也发现了不少有潜力的好苗子,部分选手的成绩已接近世界水平,他们都将有可能成为中国箭坛的希望之星。我相信,只要我们今后在运动员的技术动作训练方面多下苦功、在训练方法和手段上有新的突破和创新,中国射箭的崛起指日可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