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售票政策系统均要调整 “2日内付款”暂停执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1:0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刘洋 贺文)针对奥运门票因技术原因暂停销售,昨天下午,北京奥组委举行发布会,对奥运门票暂停销售的决定做出进一步说明。奥组委票务中心主任容军表示,票务系统将进行升级、扩容;同时还将考虑对售票政策做必要调整。

  截止到10月30日晚6时票务系统关闭之前,官方票务网站、指定中国银行网点、呼叫中心电话三个售票渠道共售出门票约4.3万张,其中90%是通过官方票务网站销售出去的。

  下午5时曾一度恢复

  容军详细介绍了售票首日票务系统的运行状况。从技术记录结果来看,30日上午9时到10时,票务呼叫中心呼入量超过380万人次,由于成功接通电话的公众无法成功订票,迟迟不愿意挂线,造成后续用户无法接通电话,形成票务呼叫中心长时间占线的结果。在中国银行各售票网点由于同样的原因,购票人排起了长队。从上午9时到12时,访问达到两千万次,三个渠道连接到官方票务网站时,网络宽带容量超出负荷。

  容军介绍,从30日中午1时起,北京票务中心会同票务服务商,紧急对销售系统重新进行配置,以提高处理速度,在此期间各个销售渠道暂停售票。到下午5时,官方票务网站售票基本恢复正常,但仍然不稳定。鉴于此,决定从当日下午6时关闭系统,暂停售票。

  奥组委称系统必须扩容

  有评价认为,第二阶段“先到先得”的销售政策是让票务系统承担巨大压力的重要原因。容军虽然表示奥组委票务中心会考虑对售票政策做必要调整,但他未透露具体的调整思路,比如是否取消“先到先得”政策,或者改变网络、银行网点、呼叫中心电话三种购票渠道并行的局面等。

  有记者提问,本次售票系统出现的技术瓶颈,是由后台数据库还是网络带宽不足导致?容军介绍,从目前的技术分析来看,网络带宽是足够的,主要还是系统后台的数据库的处理能力有待改进。从目前境内公众参与购票的趋势和规模来看,该系统必须进行升级、扩容。

  “2日内付款”暂停执行

  对“2日内付款”政策也将有特别处理。根据之前公布的政策,选择“在网下支付”方式的订票人是需要两天之内到指定中国银行网点付款的。30日订票成功的公众,有一部分选择“在网下支付”的。对此种情况,容军表示,现在由于系统暂时停顿,两天之内交钱是不能实现的,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会延期接受这部分购票人的付款,确保这部分购票人的权益得到完全保障。

  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容军还代表北京奥运票务中心诚恳地宣读了给购票人的《致歉信》。在读完整封致歉信后,容军起身深深一鞠躬。

  - 技术承建商

  每小时100万流量高于雅典

  歌华特马捷公司称,扩容不简单

  本报讯 (记者吴鹏)昨天,奥运门票技术承建商歌华特马捷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门票销售系统将进行扩容。

  他说,在10月30日门票销售开始之前,系统经过了压力测试。最初设定的高峰是每小时100万次的流量,这是经过各个方面慎重考虑的结果,而且已经比雅典奥运会门票销售时的最高流量高了很多。他同时表示,即将进行的扩容并不仅仅是增加服务器这么简单。

  有IT专家向记者表示,服务系统的扩容将会增加成本,而且扩容到多少现在并无法预期。“如果设定的最高峰值很高,也只是增强了服务器在购票最高峰时的应对能力,但是高峰之后的购票流量可能会很少,所以增加成本设定很高的峰值,也许并不划算”。

  致歉信

  ……

  尽管我们在规划技术系统时对境内公众的订票需求有所预测,但对情况还是估计不足,对群众的热情有所低估,准备工作考虑不周全,应急预案不完备,给广大积极参与购票的群众带来的麻烦和不便。

  我们从各方面了解到,有不少群众从启动日的前一天晚上就来到中国银行网点门口排队等候,有的群众为了订票专门请了假、跑了很远的路,但是却失望而归。我们也从网站看到了广大网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的批评和很好的建议。

  了解到这些情况、读到这些批评和建议,我们既十分感动,也非常惭愧。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但我们的工作却没有能够让群众满意。在此,北京奥运票务中心向广大境内公众购票人致以真诚的歉意!

  ……

  2007年10月31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