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雄锋成为体教结合成功示范 力争参加北京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06:54  长江商报

  华科大学子夺得跳远金牌 成绩8米07已达北京奥运B标

  本报讯(记者 周玥廷)当没有选手再跨越8米07那条刻度线后,华中科技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二学生苏雄锋成功将跳远项目的冠军揽入怀中,这是武汉代表团在六城会田径项目的首金。30日晚,聚集在跳远项目周围的看台上的观众沸腾了!

  据了解,苏雄锋在2006年上半年通过高水平运动员测试,考入华中科技大学,今年初他又正式注册为湖北省田径队队员。可以说,苏雄锋正是湖北“体教结合”的一个成功示范。

  下一目标>>>

  争取参加北京奥运会

  苏雄峰的宿舍在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东五舍。那栋三层高的楼已有一些年岁了,现在华科大就读的篮球、田径、

乒乓球等项目的体育特长生均被安排住在这儿,以便统一管理。在这栋楼的大门前,挂着一块长牌子,上面写着“华中科技大学体育部”。

  今年9月刚刚迈入大二的苏雄峰,在不训练的时候,和其他普通本科生没有什么区别,上课、然后攻下每一门考试。但每个清晨,其他学生都在东操场背英语单词时,虽然他和队友们也在东操场,却是在完成训练任务中的晨练。

  在进入华科大之前,苏雄锋是广东省佛山市一职中的学生。“那时也有教练带着训练,但没有现在这么系统。”苏雄锋说。

  这并不是苏雄锋今年收获的第一枚金牌,7月份他便在广州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力压群雄。“这次不一样,因为是东道主嘛,我的同学、队友、教练还有许多不认识的武汉人都在看台上为我加油,这种感觉棒极了。”

  夺冠后,苏雄锋有了更高的目标,“其实比赛前我就想跳过8米,没想到最终成绩这么好。接下来我要更努力地训练,争取达到北京奥运会A标,参加北京奥运会。”跳远项目北京奥运会B标为8米05,A标则为8米20。

  体教结合>>>

  上课与训练都有保证

  去年上半年,正是华中科技大学体育老师余长青在广东“看中”苏雄锋的,“他考入华科大时,刚刚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余老师回忆到,但通过这次比赛后,苏雄锋现在的“身份”已远远超过健将级7米8的标准。

  余长青现在是华中科技大学田径跳远组教练。“每天都要训练,会不会耽误他们的课程呢?”听完记者的话,余长青笑着说,“我现在是他们的专职教练,这专职不仅是指训练,还有时间上我得按照他们的课程安排,他们没有课时就训练。但我们组有大二的,也有大一的,课程又都不一样,那只能上午没课的上午练,下午没课的下午练,这样虽然我们辛苦点,但他们的上课、训练时间就都有了保证。”余长青说,“在体教结合这条路上我们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也基本算是摸出路了。”

  据了解,华科大以前带队的体育老师,每周还有几节体育课的教学任务。但随着学校对体教结合的重视,现在带队的体育老师,均“转”为专职教练员。与此同时,湖北省田径管理中心也派出体工队的专业教练到华科大,这无疑让“体教结合”更加名符其实。

  ■记者手记

  体教结合多了一条出路

  在对运动员的采访中,会很清楚地感觉到,文化教育在运动员生活中的逐渐活跃。

  在以前——就是艾冬梅、邹

春兰她们做运动员的时候,一般只有两个选择,如果要上学就得放弃专业训练,如果要成为专业运动员,那只能放弃学业。这种情况竟一直延续到了我身边的朋友身上,她从进入专业队,到从专业队退役,只有小学二年级的文化水平和一张某大专函授文凭。现在我们那小县城开了一个家具店,生意难做。

  所以我是体教结合的支持派。因为至少多了一条出路。在华科大东五舍里,当然也不是每一个人都像苏雄锋这样,但大多数人都过得不错,比如女篮队队员马青,凭借2007

新丝路模特大赛冠军的“名义”开始她高起点的“北漂”生活,此外,还有不少乒乓球或篮球队的队员,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和学到的文化知识,比普通学生更容易谋生。

  魏纪中老先生前不久写了一篇“学训合一”的专栏,表示了他对体教结合的赞成,但他也清楚地指出,这条路还在试验和探索中。这是摆在眼前的事实。当初实施举国体制时,也并非就让运动员脱离文化学习,但不好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所以,无论是实验,还是探索,一定要坚持住初衷。

  记者 周玥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