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运会是年轻人的舞台 田径女子中长跑看到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05: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自从孙英杰被禁赛后,关于中国女子中长跑跌入低谷的讨论就一直未停止过。在今年大阪世锦赛之前,人们甚至惊奇地发现,在曾经的优势项目女子5000米、10000米两项比赛中,中国队居然没有真正拿得出手的选手。本届城运会的女子中长跑比赛同样备受关注,人们希望能从中发现一些年轻的苗子,扛起中国女子中长跑的大旗。昨晚,在城运会女子5000米决赛中,此前中国惟——位达到奥运B标的19岁南京小将薛飞以15分2秒73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个成绩已经达到了奥运A标——15分9秒。令人惊喜的是,在薛飞的带领下,本届城运会前四名选手都跑进了15分9秒。

  从1993年“马家军”时期的人才济济,到如今世锦赛无人可派,中国女子中长跑队在14年间从顶峰跌入了谷底。在邢慧娜夺得雅典奥运会女子10000米冠军后,中国女子中长跑连遭重创。孙英杰爆出兴奋剂丑闻,她和教练王德显双双被禁赛,而邢慧娜也一度面临无教练指导的尴尬局面。多哈亚运会上,

中国队只派出了刘青、薛飞和西秋红等年轻选手,虽然冠军并未旁落,但成绩平平。在今年世锦赛之前,在女子10000米项目上中国选手无人达标,在女子5000米上也只有薛飞达到了奥运B标,但由于她有伤在身,所以并未参加世锦赛。

  城运会是年轻人的舞台。昨天女子5000米决赛引人关注,大家都希望能从中发现好的苗子。早被看成中国女子中长跑希望之星的薛飞在昨天的比赛中表现出色,她最终以15分2秒73的佳绩获得冠军,这也是她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从2006年开始,薛飞在一系列国内比赛中开始崭露头角,已经显露出超常的潜质。这次能在城运会上以如此好的成绩获得金牌,她的进步非常明显。薛飞在创造佳绩的同时,还带领身后一批选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前四名选手都跑进了15分9秒之内,第五名白雪的成绩也仅仅比奥运A标高出0.84秒。

  虽然15分2秒73的成绩放在国际赛场上并不能算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绩,但这个成绩能出现在城运会的赛场上还是让人振奋。能够有四个人同时跑进15分9秒,这就说明中国女子中长跑还是很有希望的,也许通过未来几年的磨练,这帮在城运会上发挥出色的小将就能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相关链接

  王德显现身城运会赛场

  在昨天的城运会赛场上,一个熟悉的身影在看台上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他就是著名的女子中长跑教练王德显。这位遭到终身禁赛的原火车头体协教练此次现身城运会赛场,“客串”起了教练身份,因为代表

武汉队出战的白雪现在的教练就是王德显之妻朱凤玲。虽然王德显一直呆在看台上,但他还是很快就被人认了出来。在19岁的小将白雪比赛时,王德显手中一直拿着计时器为她计时,偶尔还向白雪大喊着要注意些什么。比赛结束后,王德显立即消失在人群里,显然他并不希望自己行为太过张扬。

  日报城运视点

  危机不会很快过去

  女子中长跑作为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之所以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保持强势,就是因为有年轻选手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如今,邢慧娜一直受到伤病困扰,刚刚解禁复出的孙英杰难以恢复到最佳状态,年轻选手一时半刻又顶不上去,再加上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中国女子中长跑真正到了最困难的时候。更令人担心的是,这一危机不会很快过去,因为年轻队员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仅靠老将毕竟不是治本之策。

  这不由让人想起了四川曾经辉煌一时的女子短跑。在昨天的城运会女子200米预赛中,现场广播反复念着该项目的亚洲纪录是由四川选手李雪梅保持。而赛场上的参赛选手,居然没有一个是来自成都的。四川短跑在李雪梅、曾秀君等一批老将相继退役后进入了低潮期。这次城运会女子5000米虽然成绩喜人,但谁又能保证这些年轻人能在几年后就达到邢慧娜、孙英杰辉煌时的高度?盛世危机往往最难被人预料到,而它一旦形成就需要经历一个更加痛苦的过程才能逐渐被化解。孙海平现在就在为刘翔寻找接班人了,中国女子中长跑也许早就该下工夫为邢慧娜、孙英杰寻找合适的接班人了。

  特派记者 陈浩(本报武汉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