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海峰谈沉浮:射击嫡系说无聊 现代五项第二战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5:25  南方日报

  他曾是击落“中国奥运第一金”的体坛名将,他曾是率队员披金戴银的功勋教练……在北京奥运,他又以新的身份登场——  

  官员许海峰  

  -体坛人物

  -许海峰语录

  “要说公开的目标嘛,我们是没有目标。我们以往在奥运会拿到的最好成绩也仅是第17名,因此我们这届只要拿第16名,就算进步了。”

  “我要是有私心,我弄个朋友上去打,结果没拿着奖牌,最后还不都是我的责任?”

  “钱震华拿的这个冠军……不管是不是蒙的,反正总是拿了呗。”

  “从开始从事射击运动到拿奥运会金牌只两年的‘速度’,这个纪录还没破过。而且566环这个水平放在现在,也照样拿冠军。”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手……为企业跑的话,都不知道人家怎么议论你。”

  -燃情岁月

  许海峰:奥运激昂20年  

  命运将许海峰置在波涛汹涌的生命海洋之中。“中国运动员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实现零的突破”,年仅26岁的许海峰被命运载入了史册,也将他从一个喜欢用弹弓打鸟的普通小孩,一举推到了历史的潮头。

  获得了历史殊荣的许海峰在随后的运动生涯里走下坡路,10年后他选择了退役,然后与许多其他的奥运会冠军一样,走上了射击教练员的岗位,仅仅用了6年时间,许海峰培养出李对红和陶璐娜两名奥运会冠军,之后许海峰升任射击队总教练,此后第3年,许海峰率领的射击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一举夺得了4枚金牌,创造了射击队的历史,也再一次将许海峰推向了生命的巅峰。

  然而,就是在许海峰再上巅峰的同时,各种争议也随之而来,其中最大的争议是“陶璐娜事件”,有报道认为许海峰在雅典奥运会上坚持使用状态不佳的陶璐娜,导致

中国队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颗粒无收,成了许海峰“下课”的导火索。

  看似是平级调动,却难免被认为是“下放”。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许海峰同一时代的射击名将王义夫接替了许海峰的总教练之位,许海峰与王义夫不和的传闻也越传越广。

  再次跌入低谷的许海峰却没有向命运屈服,在接手现代五项这个冷门且中国水平低下的项目时,许海峰的爱将钱震华却出奇地夺得了世锦赛的金牌,第二次打破了欧洲人传统优势项目的垄断。

  明年的北京奥运会,许海峰主管的现代五项队正在积极备战,也许,许海峰会再次带来惊喜。

  日前,广州黄村体育训练基地,许海峰突然出现在训练场里,正在进行现代五项训练的选手们一下子来了精神。在队员们的眼里,这位调任过来仅3年的前奥运冠军是个既随和又严厉的领导。

  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本是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许海峰,出人意料地离开了从事了20多年的射击运动,调任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主管现代五项这一不容易见成绩的“传统弱项”。不过,这两年来,现代五项在他的管理下有了长足进步,已具备了在北京奥运一展身手的实力。

  近日,“日产御轩杯”全国现代五项锦标赛在广州开打,许海峰便来看看弟子们的表现。工作之余,许海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以下是许海峰的叙述——  

  上篇:现代五项  

  关键词:奥运备战

  每位选手有20位后勤人员为其服务  

  因为北京奥运会,我国的现代五项遇上了一个好时机。国家体育总局也从人员、科研等方面下了功夫,因此成绩也有所提高。过去参加世界比赛,我们参赛的8名运动员(男4人女4人)能进入前32名决赛的,也就一两人,后来逐渐到三四人、四五人,然后是五六人。现在一般能进入决赛的男女都能各有3人。比赛成绩也有了进一步提高,男子方面,2005年男队拿过世锦赛个人冠军,2006年拿过

世界杯的冠军。女子方面,今年的世锦赛取得了最好成绩,分别是第5和第7。

  今年的世锦赛结束后,我们加强了备战力量。现在我们国家队的正式运动员只3人,而围绕这3人服务的人员达到了近60人,为什么这么多人呢,因为现代五项的特殊性,一名队员光教练就有6个,此外还有领队、陪练、科研、医疗、干事等等人员,因此加起来有接近60个人,平均近20个工作人员为1名运动员服务。这在别的项目中是没有的。  

  关键词:奥运目标

  水平发挥出来了爱第几就第几  

  要说公开的目标嘛,我们是没有目标。我们以往在奥运会拿到的最好成绩也仅是第17名,因此我们这届只要拿第16名,就算进步了。不过,我们要求备战、比赛全力以赴,只要把水平发挥出来了,爱第几就第几。

  其实我们内部肯定有具体目标,但给运动员的压力不能过大。我做运动员、教练这么多年,也知道目标定高了,会对运动员心理产生一定影响。所以只能要求运动员做能做到的事,认真刻苦训练,比赛当中把水平给打出来,这个是能做到的。至于能拿第几,那是所不能控制的,你把水平发挥出来了,但人家超水平发挥,把冠军拿走了,也很正常。  

  关键词:钱震华的冠军

  管他是不是蒙的反正增加了信心  

  钱震华拿这个世界冠军,应该说纯属偶然,是他超水平发挥了。你想射击打出191分,排第一;击剑1028分,又是第一,马术骑了个满分,还是第一;游泳第5,其实跟第一名也就差个1、2秒,虽然跑步差点,但相对最有威胁的第2名的俄罗斯选手差距不大,而且该俄罗斯选手在击剑的时候还受伤了。所以说钱震华的这个冠军不完全是实力,有些幸运成分。

  不过这枚金牌对我们很有意义,增加了我们的信心。过去我们自己都认为,现代五项是我们的弱势项目。所以钱震华拿的这个冠军,对我们增强信心、提高知名度、明确备战目标,有很大的作用。不管这个冠军是不是蒙的,反正总是拿了呗。

  中篇:赛场恩怨  

  关键词:“陶璐娜事件”

  “她是我嫡系”这种说法太无聊  

  外界很多人说,说陶璐娜是我的嫡系,雅典奥运会上,我在她状态不好的时候用了她,导致金牌旁落。你说哪个教练员带了一批运动员,是不希望从这些人里面出成绩的?你说何必要搞什么嫡系不嫡系呢?我要是有私心,我弄个朋友上去打,结果没拿着奖牌,最后还不都是我的责任?

  按照我国射击的规律来说,奥运会出金牌大概有30%的机会,也就是说,我们有可以拿3块金牌的实力,最后大概只能拿1块金牌。我们射击在雅典奥运会上有11至12个冲金点,拿了4枚金牌,悉尼奥运会上有8个冲金点,拿了3枚。奥运会就是这样,30%的发挥了水平,60%的都打不出来。陶璐娜只不过是悉尼奥运会的冠军,而在雅典打不出来,大家觉得不应该,实际上她打不出来也是正常的。

  再一个,奥运会参赛名单的确定,是有一整套非常严谨的选拔制度的,不是说我是总教练,想定谁就是谁。其实陶璐娜到目前为止,都还在国家队里面,实力肯定是有,说什么嫡系不嫡系的,实际上都太无聊了。  

  关键词:与王义夫的“矛盾”

  从未与他红过脸矛盾缘于误会  

  怎么说呢,我认为我跟他没有矛盾。我们从来没有红过脸,从来没有为一个什么事争执过,没有!我内心里面对王义夫没有任何成见。我在国家队里面当总教练的那段时间,王义夫提出任何只要不是奥运会的参赛要求,我都满足。只要他提出说想参加,我就让他参加,包括他夫人张秋萍,当时还不在国家队,在清华大学,只要她说什么比赛想去看看,我就把她列进去。

  我觉得,有件事情他可能误会了——

  张秋萍带的队员单红,没能去雅典奥运会,王义夫可能对此有些看法。当时单红跟陕西的吴柳希争夺雅典奥运会的资格,最后两人在选拔赛的成绩居然打平,我们一个15人的选拔小组研究决定,两人再打一次选拔,谁的成绩好谁上,结果吴柳希最终领先了单红10几环,所以吴柳希去了雅典。我估计这事让王义夫感觉我从中作梗。

  不过想想这个也很正常的。王义夫现在当射击队的总教练,有人抱怨他不公平,那也是很正常的(笑)。  

  下篇:峥嵘岁月  

  关键词:中国奥运第一金

  只练了两年射击便拿回了金牌  

  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参加射击这个项目很偶然,夺得中国奥运会历史的首金更是想不到。

  我从射击运动到拿洛杉矶奥运会金牌,才两年多的时间。此前只参加过两次正式的比赛,一次是1983年7月印度尼西亚的亚洲锦标赛,我拿了2项冠军,另外一次是1984年4月的奥运会热身赛,我拿了1个冠军。然后就是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冠军。很快,很容易!

  从开始从事射击运动到拿奥运会金牌只两年的“速度”,这个纪录还没破过。而且566环这个水平放在现在,也照样拿冠军。而且这个项目是射击里面最难的一个项目,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都没怎么改变过。  

  关键词:角色变化

  教练最难当喊破嗓子也不管用  

  我总共参加了6届奥运会。当运动员参加了3届奥运会,其中洛杉矶奥运会拿了金牌,汉城奥运会拿了第3,巴塞罗那奥运会拿了第4和第7。教练做了两届,带出李对红和陶璐娜两个冠军,总教练做了一届,拿了4枚金牌,这也是射击队在历届奥运会里面最多的。

  这当中其中最难干的是教练。当运动员只要自己发挥好了就行了。当总教练嘛,下面还有教练呀,没完成任务先拿教练是问呀(笑)!最难干就是教练,当教练你要让运动员发挥,你有时候还真控制不住运动员,运动员要是在场上发蒙,你就是喊破嗓子也没用。

  其实管射击的压力很大。雅典奥运会我们的任务是两枚金牌,这个任务对射击队来说很轻,但总局同时有个附加任务,就是必须打好开局。这也意味着第一金必须得拿,为了这个第一金,我用3年的时间,就是专门研究怎么样打好开局,结果还真不错,就是杜丽。王义夫也在当天拿了第2枚金牌。  

  关键词:北京奥运圣火

  找我当火炬传递手的人多啦  

  谁能成为奥运会开幕式的点圣火的火炬手,这都是历届奥运会里面保密程度最高的,一般是点火前24小时左右才通知本人。至于北京奥运会的是不是我,大家都去猜吧。(笑)

  跟火炬手有关活动我都参加了7次了,其中包括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主火炬,至于北京奥运会能否担当主火炬手,这都很难说,你看巴塞罗那找了个射箭的残疾人,亚特兰大找了

拳王阿里,这得看操作者怎么想的。

  至于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手,找我跑的人多啦!(笑)有奥运会赞助商企业的,有家乡安徽省的,有国家体育总局的,最后我选了国家直属机关的。因为你为企业跑的话,都不知道人家怎么议论你。  

  采访手记

  沉浮让他更传奇  

  约许海峰专访的地点在广州的一家茶楼的包房里,时间是早晨8点开始,方式是边饮早茶边聊。

  记者也是第一次接触许海峰,用“如雷贯耳”来形容“许海峰”三个字并不为过,虽然“零的突破”已经过去二十几年,但荣耀满身的许海峰的地位仍摆在那里,且一些争议敏感的问题能否触及,记者的心里还真没底。

  时针还未指向8点,许海峰和陪行的黄村中心谭主任慢慢登上茶楼。眼前的许海峰和电视、照片里的许海峰还真没啥区别——略显发福的中年人,一双标志性的大眼。

  许海峰刚一坐下,便掏出了一包香烟,抽出点着一根,悠然地吸了起来。不一会,包房收拾好了,许海峰入座后,又抽出一根,再次点燃吸了起来。烟抽了半支,早点还没上,许海峰便主动地打开了话匣子,话音不大不小,语速不紧不慢,从零的突破到钱震华的爆冷,从现代五项到射击,从王义夫到陶璐娜,从广州早茶到北京油条,从北京奥运到十七大,古今中外、天南地北、争议矛盾、辉煌低谷,无所不谈,无所不答,时而激昂奋进,时而笑语轻描。仿佛五十年的沉浮岁月,都可浓缩在短短的一顿早茶时间里。

  十点多钟,边喝边聊的早茶时间结束了,许海峰吸完了最后一口烟,起身与记者握手告别。临别前,谭主任问需不需要将成稿的采访给他过目,毕竟聊天涉及了一些争议敏感的话题,但许海峰笑笑说,不需要了,我相信你们!

  也许,沉浮,让许海峰更加传奇,而坦荡,让许海峰更加可爱。  

  名词解释

  现代五项衡量全面能力  

  由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奠基人顾拜旦创导,以衡量运动员的全面能力。分马术、击剑、游泳、射击、越野跑五项,北京奥运会男、女各一枚金牌。现代五项在1912年首次进入奥运会,包括了射击、击剑、游泳、障碍赛马和赛跑五个小项,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引入了女子现代五项比赛。  

  许海峰简历  

  1957年8月1日出生。

  1982年,入选安徽省队。1983年,在五运会射击比赛中,获手枪慢射和气手枪两枚银牌。

  1984年进入国家射击队。并于当年在洛杉矶夏季奥运会上夺得射击男子气手枪个人项目的金牌,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1986年,在第10届亚运会上,以超世界纪录的660环的成绩获自选手枪冠军及气手枪个人金牌、自选手枪团体冠军。

  1986年,在全国射击分项赛上又以662环的成绩,刷新小口径自选手枪慢射世界纪录。

  1990年,在北京亚运会上夺得4枚金牌。

  1991年,夺得世界气枪锦标赛冠军,并在第7届亚洲锦标赛获5枚金牌。

  1994年底退役后,担任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班主教练,后担任国家射击队副总教练。2001年3月,开始担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

  2003年5月,出任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2004年12月,担任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主管现代五项。  

  撰文 本报记者 王会赟 特约通讯员 谭永强

  策划 戴学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