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运乒乓球涌现雇佣兵 市场化的背后显人才流失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0:10  扬子晚报

  

城运乒乓球涌现雇佣兵市场化的背后显人才流失尴尬

  乒乓球国手马龙是哪人?成都,还是辽宁鞍山?丁宁上届城运会代表北京队,这一届怎么又披上了成都队的战袍?想看懂“离奥运会最近的”城运会乒乓球比赛,还真不是件太容易的事儿。其实不仅是乒乓球,这类“雇佣兵现象”在其他项目中也并不罕见。

  在本次城运会乒乓男子团体比赛中,来自海南的国家队队员李虎身披

武汉队战袍在奋力拼搏;在女子团体比赛中,来自上海的姑娘姚彦披上了武汉队的战袍;本为辽宁鞍山人的国手马龙代表着成都奋力拼杀;出现在广州队中的木子本来也是辽宁人,后被广州女队的教练张晶清看中,引进广州队为其效力。还有一位17岁的运动员丁宁,上一届城运会代表北京市队出征,本届城运会却穿上成都队战袍。

  球员效力其他城市的例子远不止这些。记者了解到,队员交流已成为城运会常态。武汉男队主教练黄翘林说,李虎本来就是武汉人,自己还教过他,只是由于种种原因他离开湖北去了海南,现在又被交流了回来。据了解,如今武汉女队5人阵容中,除了冯亚兰外,其余的刘纯、姚彦、武杨和秦天均来自外省。上海姑娘姚彦说,她是2005年交流到武汉的,签了两年的协议。去年打了全国锦标赛,今年除了城运会外,还将于11月代表武汉参加一项全国锦标赛,明年再回到上海。其实不仅是武汉,据一名教练透露,广州女队5人中也有4人并非本地人。

  记者从城运会竞赛委员会

乒乓球竞赛处了解到,进入决赛的184人中,其中47人是国家一二队球员,如此豪华阵容使该项目成为城运会最高水平,也成为全国乒乓球重大赛事。但这些高水平青少年球手所披战衣,没有一件来自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城市。

  由于乒乓球基础最好,辽宁也成为人才流失的“重灾区”。输给广州队痛失女团金牌,曾培养出王楠、郭跃等一大批优秀国手的沈阳女队教练谷振江颇感无奈,成熟的队员流失一直是沈阳队的心中之痛:“对我们来讲,人才流失当然不是好事。”

  谷振江认为,目前人才流动“是正常的,也是大势所趋”,但“应该在公平、合理、有序的框架内进行”。事实的确如此,在国内、国际体坛上,职业化、市场化取代专业化、业余化的趋势十分明显,运动员尤其是明星的国籍概念日渐淡化和模糊,靠市场手段优化配置体育资源已日渐被人们所理解和采纳。

  在全运会、城运会上人才流动现象越来越普遍,从整体上说是体育市场化程度提高后所产生的一种必然现象,客观上对促进各地体育发展有好处。但要防止在人才交流中出现的“短期雇佣兵”现象,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不能过于忽视人才培养而一味靠花钱买人才,这样中国体育总有一天会变成“无米之炊”。

  此外,在实行举国体制的中国体坛,政府管理部门的调控也非常重要,要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手段保证中国体育均衡、和谐发展,避免两极分化,使“穷”城市也有积极性和能力发展体育、培养人才,从而提高中国体育的“厚度”。

  本报记者 黄启元

  (武汉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