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赛夺冠热门缘何低迷 发动机稚嫩辽女排空拥重炮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1:32  辽宁日报

  接连不敌上海、河南两队,辽宁女排时下在联赛积分榜上的排名直线下滑,晋级本赛季联赛决赛的希望已经愈发渺茫起来。作为大上赛季的冠军、上赛季的亚军,辽宁女排本赛季因何如此“颓废”?总教练岳金库昨天下午略显无奈地向记者表示:这就是 “成长”的代价!

  征战本赛季联赛,辽宁女排制定了一个铁的方针,就是为了队伍的未来而大力锻炼年轻队员。在已战罢的9轮联赛中,辽宁女排不折不扣地贯彻了这一方针。二传王超、劳美琪、自由人王晨晨、主攻张晓琛等今年第一次征战联赛的年轻队员,成为了辽宁女排征战赛场的主力。特别是在二传这一核心位置上,本赛季的辽宁女排竟没有老将担任“替补”,完全依靠两位新人包打天下,其锻炼新人的力度可见一斑。

  队伍中年轻队员居多,这给辽宁女排带来的最直接问题即是防守的愈加羸弱。在近两轮比赛中,上海队、河南队无不死死抓住辽宁女排一传不稳、防反凌乱的软肋,频频采用大力跳发球,以及轻打后排、轻吊网前等进攻手段。而这些简单的进攻手段也确实让辽宁女排失掉了过多的分数。

  “上海、河南两队的发球及进攻的威胁也大不到哪去,主要还是我们自乱阵脚,防守能力太弱了。攻强守弱,本就是我们队伍最大的不足,现在队伍又一下子启用了多位年轻队员,这就使得我们的防守能力更加薄弱了。”岳金库向记者介绍说。

  此外,在最近几轮联赛中,辽宁女排暴露出的另一严峻问题就是二传的组织不力。在本赛季辽宁女排的阵容中,王超和劳美琪两名二传手都是第一次参加职业联赛。两名队员实力在伯仲之间,教练组对她俩使用的原则就是一个人发挥不好就换另一个人冲一冲。但如果两人同时出现低迷,那辽宁女排也就只有“缴枪投降”了。在过去两轮比赛中,两位新人的发挥都极为一般,她们在基本技术、临场发挥、心理素质等方面都显露出明显的不足。

  “两个人在训练中的表现肯定比比赛中强,这就说明她们还需磨练,以增加比赛场次为手段进行全方位的磨练。同时,她们的临场发挥不佳,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基本功不到家、不扎实。在压力面前,她们的一些基本技术、基本动作往往就变形了。”岳金库向记者指出,“其实这也并不能过多的怪她们,也不能因为这些就不让她们打了,我们现在也只能给她们机会,下本钱,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在两连败之后,辽宁女排已经跌落到第四位,而且照目前队伍的状态,成绩还有下滑的可能。“我们不能太多的考虑成绩,一切都要以锻炼队伍,为2009年的全运会作准备。”岳金库向记者表示,“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进入前八名,确保保级,进决赛的事情不会考虑。” 本报记者 朱才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