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90后小将城运会发威 游泳"四小花旦"能否闪耀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9:1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9日电(记者周欣 杨金志周梦榕)第六届城运会游泳比赛于29日落下帷幕,在这个以发现新人、着眼于未来为主题的城运会“摇篮”里,13岁的“三金王”李玄旭、12岁的“双料冠军”李哲思、刘晓宇以及尤美宏堪称最抢眼的“明日之星”,有望在日后成为中国游泳冲击世界的“当家花旦”。不过,现阶段的她们还只是具备了一定潜力的小将,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2012年以及更遥远的奥运会,还要看她们的自身能力和发展空间。

  “假小子”李玄旭

  李玄旭被誉为泳池内的“神奇少女”,年方13岁,身高1米62,短寸头,400度近视,高频率、动作连贯、轻盈是她的技术特点;四项泳姿均衡、耐力超强是她的优势,拼劲足、作风顽强是她的比赛风格。李玄旭是湖南株洲人,代表广州队先后赢得了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和800米自由泳的胜利。400米混合泳的成绩4分37秒56可以排到今年世界排名的第六位,副项“开花”的800米自由泳可列世界第十。李玄旭从今年5月至今,连续参加了顺德全国冠军赛、洛阳城运会

预选赛、日本公开赛、重庆全国锦标赛以及本届城运会,每次比赛都是混合泳“老两样”。据李玄旭的教练冯真介绍,连续参赛让“小不点”都有心理阴影了,有一段时间她不想训练、害怕比赛,成绩也有一点小小的起伏。

  李玄旭的两个混合泳项目早就达到了奥运会A标的成绩,但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还要看中国游泳队尚未出台的奥运选拔制度,毕竟奥运A标只是道“门槛”。“她的年纪还小,而2008年近在眼前,她能否承担重任,会不会拔苗助长?都是大家要考虑的问题。但是我相信,每个运动员都有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的梦想!她也不例外!”冯真这样说。

  日进两金的李哲思

  查看秩序册,李哲思来自沈阳,出生于1995年8月7日。是本届城运会游泳比赛中年纪最小的冠军,而且是在一天之内获得的双料冠军!她在29日游泳比赛的最后一天摘得了女子50米自由泳和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

  据悉,李哲思的父亲李兵曾是辽宁省足球队运动员,母亲张岩曾是省排球队运动员。她的大伯母徐永久更有名,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赢得过女子竞走世界冠军!出生体育世家的李哲思身高已经“蹿”到了1米74,体重60公斤,爆发力出众。6岁时被家人送去接受游泳训练,很快便爱上了这项运动。“好多次,爸爸妈妈都会问我是喜欢上学还是喜欢游泳,我每次都特别坚定地选择游泳!”李哲思透露说。

  拿到了冠军,李哲思却还没有来得及想过要参加奥运会。“没想过。能参加当然最好,但我没想过得名次。现在我得尽全力训练、比赛!”

  在教练袁越眼里,弟子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给她打基础,至于能游到什么水平,要看她以后的发展。”

  差点打破全国纪录的尤美宏

  与李玄旭一样,14岁的尤美宏也是冯真教练的弟子,也代表广州队参赛。她在22日的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4分07秒80的成绩率先结束战斗,这个成绩可列今年世界排名的第11位!

  尤美宏身材也很袖珍,1米60,短头发,皮肤白净,技术风格与李玄旭如出一辙,都是高频率的划臂加上“马达”似的打腿。

  按照尤美宏的400米自由泳势头推算,800米自由泳金牌不在话下,且大有希望打破我国优秀运动员陈桦保持的全国纪录。遗憾的是,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她被李玄旭以及另外两个同门姐妹甩到了后面,无缘奖牌,仅名列第四。

  当尤美宏一脸难过地走出泳池后,教练冯真搂着她,一个劲地安慰:“没关系,不怪你。是比赛时间安排得不太合理,间隔得太久了,疲劳劲全上来了。”原来,城运会比赛的400米和800米自由泳比赛时间相距5天,对于缺乏大赛经验的年轻选手来说,第一项比赛之后的兴奋感逐渐消退,取而代之的是疲劳反应。“小尤的疲劳劲全都反弹上来了。太可惜了,要不然,80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没准就被她给改写了呢!只有等到下次比赛了!”冯真遗憾地说。

  “小蛙女”刘晓宇

  16岁的刘晓宇来自沈阳,是女子100米蛙泳的最大黑马,她击败了季丽萍、孙晔等国家队选手,以1分8秒86的成绩夺得自己的第一枚城运会金牌,此后她又和李哲思等沈阳队友联手获得混合泳接力的冠军。继奥运冠军罗雪娟退役之后,中国女子蛙泳的优势不复存在,更是面临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老将齐晖因尝试“高住低练”至今未能恢复状态;罗男始终没有突出进步;曾被视作是“蛙后”罗雪娟接班人的季丽萍、王群等小将更是成绩起伏不定。

  刘晓宇自称是罗雪娟的“粉丝”,虽然她的成绩目前在世界泳坛只能排到前20名以后,但如果她能继续保持上升的势头,向着偶像的高度迈进,也许重振中国女子蛙泳地位的那一天能够早一点到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新华体育>>【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责任编辑:陈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