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派柔道“扬威”六城会 广州须眉“虎口”夺两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1: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南派柔道“扬威”六城会广州须眉“虎口”夺两金
广州选手卢童娟(白衣者)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廖 艺 摄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陈建族 刘敏 本报武汉10月29日电

  “台上一秒钟,台下十年功。”广州柔道队教练罗培一语道破了柔道项目的“天机”。的确,柔道比赛很可能在一秒之内分出胜负,运气与实力在这一瞬间得到完美诠释。

  第6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柔道比赛已经硝烟散尽,广州队共收获了2金3银3铜,圆满完成赛前制订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队的2枚金牌全部来自男选手,这是该队在城运会历史上的重大突破,一举摘掉了近几届城运会“男队无牌”的“帽子”。

  须眉“虎口”夺两金

  上届城运会,广州柔道队共收获了1银1铜,两枚奖牌都来自女选手。

  赛场风云变幻,这令广州队在悲喜交加中度过了几个决赛日。虽然女队多人打进决赛,但始终没有人站到最高领奖台上。最可惜的是在女子52公斤级决赛中,广州队的郑燕霞由于比对手重了0.3公斤,遗憾地错失金牌。

  凭借罗海、杜志勇的出色发挥,广州男队一举将60公斤级和66公斤级2枚金牌收入囊中。

  男子66公斤级比赛在广州队选手杜志勇和东道主

武汉队选手乌日图毕力格之间展开。后者是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和锦标赛“双料冠军”,他在国内堪称“霸王”级的人物。然而,杜志勇在比赛中上演了超级“爆冷秀”。在比赛进行至3分25秒时,杜志勇将对手掀翻在地,并凭借寝技将对手牢牢压在身下,最终以“一本”的优势出人意料地摘得金牌。

  接连从东道主那里“虎口拔牙”拿到2枚金牌,广州男队用成绩赢得了尊敬。

  汗水换来神奇表现

  一直以来,男子柔道项目都是

中国队的“软肋”,也是广州队的弱项。广州队此番何以依靠男选手扬威城运会?这其中凝聚了全队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心血和汗水。

  为了本届城运会,广州男队于今年7月进驻肇庆,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集训。在训练房室内气温高达40摄氏度的环境中,队员们挥汗如雨。不过,由于训练方法得当,队员们在长成绩的同时,并没有出现严重的伤病,使这支状态良好的队伍得以在六城会上有上佳的表现。

  2002年省运会上还是一名冠军队员的蒙古族小伙哈达,现在已经是广州队年轻的教练员,他在赛场边的认真劲,很容易让人想起他当年在赛场上拼搏的样子。

  “作为年轻教练,哈达责任心很强,对自己的事业很执著,”罗培对哈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次男队能拿下两枚金牌,与哈达的现场指挥得当不无关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达在退役后完成了人生的几件大事,当教练、结婚、生子。忙于带队训练的他,难得有时间和家人呆在一起。

  “点杀”成都队

  广州男足晋级4强

  本报武汉10月29日电 (特派记者 孙嘉晖 黄越滔 通讯员 陈建族) 受代表团团长、副市长许瑞生的委托,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专程到各个赛场督阵和鼓劲,并为获奖运动员颁奖,让参加各项目比赛的运动员深受鼓舞。广州运动员经过顽强拼搏,今天又为代表团夺得了2枚金牌。

  在男足比赛中,广州队在点球决战中以11比10艰难战胜成都队,他们在半决赛中的对手是北京队。

  今天,广州队夺金的势头依然强劲。广州“水军”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以3分44.89秒的绝对优势夺冠。“金牌大户”田径项目今天开赛,首枚金牌在女子跳远项目中产生,广州队选手李艳梅以6.27米的成绩一举夺魁。

  在女子垒球的一场比赛中,广州队以7比0轻取沈阳队,目前以4战全胜排名积分榜榜首。在女子曲棍球小组赛第3轮比赛中,广州队以2比0战胜长春队,从而以B组第一名晋级4强,她们将在明天的半决赛中迎战南京队。

  出征六城会,广州游泳队全程低调。在目前这支广州队中,没有明星、没有大腕。面对城运会的挑战,广州游泳队拿什么证明“游泳之乡”的本色?

  9天比赛、7金3银4铜,在最后一项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广州队率先触壁的瞬间,看台上早已准备好的广州代表团拉拉队沸腾了!广州水上管理中心主任陈德胜告诉记者,7枚金牌证明了我们在过去4年的努力没有白费。陈德胜认为,广州队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运动员背后出色的教练员队伍和管理人才。

  据记者了解,在广州游泳的人才挖掘和培训过程中,充分利用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双积分制和人才交流制度,是这支队伍整体水平迅速提高的关键因素。广州市人才培养积累的经验证明,引进人才、借助政策和资源,也是对本土选手提高和促进的一种方式。

  在六城会赛场上,一人独揽3金的李玄旭就是广州队人才引进交流的成功典范。和4年前广州队仅依靠周嘉威一人夺金的局面相比,4年后的今天,我们不仅收获了7枚金牌,还带动了整个广州游泳的复苏。

  游泳比赛后,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对本次城运会游泳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一批青少年运动员成绩突出,展现了良好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广州队、沈阳队证明了他们强大的后备人才储备。当中国游泳告别“中国游泳看杭州”时代后,我们拭目以待,期望广州游泳能撑起中国游泳的一片天。

  ■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武汉10月29日电

  广州队强势复苏

  7金闪耀六城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