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超毅:加强教育力度 所有人一起站起来反兴奋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0:10  中国体育报

  陈思彤

  全国锦标赛、城运会预赛、城运会决赛……从2007年开始,田管中心在每次大赛前都会对运动员进行兴奋剂知识考试,这表明,反兴奋剂的力度正在进一步加大。正如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所说,“我们要让运动员和我们一起站起来反对兴奋剂。”

  防止逐级递减现象

  过去,田管中心反兴奋剂的力度虽然大,但是主要针对官员和教练员提出要求,对运动员的教育相对较少,而现在,田管中心加大了对运动员的管理和教育力度,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兴奋剂的危害,从最基层开始反对兴奋剂。

  “过去我们都是让官员和教练员把精神和要求传达给队员,但是这样在传递过程中可能会有逐级递减现象,最终导致运动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对兴奋剂的危害不清楚。”罗超毅认为,兴奋剂对于青少年运动员最大的危害有三点,第一是严重影响健康;第二是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整个中国体育在国际上都产生负面影响;第三是毁灭天赋运动员,让他们断送本来前程似锦的美好前程,对中国田径事业的发展带来障碍。“现在通过考试方式,直接向我们的运动员讲清这些道理,效果更为明显。尤其是青少年运动员,他们和国家队运动员不同,接受相关教育少,更要加强教育力度。”罗超毅说。

  反兴奋剂形势严峻

  随着高科技发展和体育商业化进程,反兴奋剂工作日益艰难。虽然我们国家反兴奋剂的工作非常坚决彻底,但是国际上依然有很多人对我们心存怀疑。所以,近两年田管中心邀请了一些国际官员前来考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另外,北京奥运会迫在眉睫,中国田径怎样干干净净完成比赛,严防死守兴奋剂,有很大的挑战,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对中国办好奥运会都会产生极大的不利影响。“体育商业化进程给我们的反兴奋剂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因为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很多人会铤而走险,这时能保持清醒很不容易。还有一点,现在国际上还有一些兴奋剂检测机构查不出来的东西,这就是潜在危险,值得注意。所以,运动员一定要有保护自己的意识,提高警惕性,熟悉兴奋剂知识,比如要懂得‘移地申报’,进行完检测后要注意瓶口,不能稀里糊涂。”罗超毅说。

  根源上杜绝兴奋剂

  “题不难,都是些基本知识。”一个队员说。事实上,田管中心进行此类考试的目的不是为难队员,而是以此作为手段教育队员。但是要想从根源上杜绝兴奋剂,罗超毅认为还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处罚制度要健全,政策落实还要抓紧;第二,中国田径要尽快提高训练水平,这才是治本的方法。罗超毅笑言,“吃药的都是没能耐,心里没底的。刘翔就坦坦荡荡,他就不怕查。”现在国内田径水平发展参差不齐,才让有些想钻空子的人萌发不应有的念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