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符号见证新北京新生活 福娃5号线志愿者记录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9:58  竞报

  2004年12月28日-2007年10月29日,竞报走过1036天。这份在北京筹办奥运会背景下诞生的“奥运报”,用满腔的热忱忠实地记录了“新奥运”的辉煌建设历程,与广大读者一同见证了“新北京”的巨大历史成就。今天,在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84天之际,竞报“奥运快报”来到了您的身边,她将为广大读者带来更为丰富的奥运报道。

  在这1036天中,福娃在北京“诞生”;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拔地而起;首批奥运会志愿者已经产生;奥运特许经营店从无到有;地铁5号线开始试运营……在我们生活的北京,“奥运符号”在不断涌现,他们仿佛在提醒着每一个人:奥运会即将到来,奥运会带来的种种变化正在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并将继续给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带来更为深刻的影响。

  奥运符号·福娃:从“盼盼”到“晶晶”

  贝贝今年3岁半了,出生时起的这个小名没想到正好和后来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中的“贝贝”重名。

  贝贝虽然才3岁半,但家里的玩具柜,简直可以用“乌泱乌泱”来形容。汽车、飞机、坦克、冲锋枪、奥特曼……无论是带遥控的、会变形的、能出声的,可谓是应有尽有。

  都说喜新厌旧是儿童的天性,贝贝“坐拥玩具三千”,惨被他打入“冷宫”的也不计其数,不过有一件玩具是贝贝从来舍不得离手的宝贝——福娃里的鱼娃“贝贝”。

  与同名福娃一起成长

  福娃“贝贝”刚出生就来到了贝贝家,那时候贝贝才刚1岁多。“我是2004年出生,她是2005年出生,她是我的小妹妹,我要保护她。”自打福娃“贝贝”来到家里,贝贝就几乎就没离开过它。

  “这是他叔叔2005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公布后,福娃特许商品刚上市的时候给他买的……周围的小朋友也都有福娃玩具,邻居家有个小女孩叫燕燕,她就有个燕子造型的福娃‘妮妮’……”贝贝妈妈觉得福娃的到来给有孩子的家庭带来了很多新的乐趣。

  晶晶成为熊猫代言人

  贝贝的妈妈说:“有一次,我们带贝贝去动物园看熊猫,他见了熊猫脱口而出‘晶晶’。一开始我们还纳闷,后来一想,他说的是熊猫造型的福娃‘晶晶’。还记得1990年北京举办亚运会的时候,吉祥物熊猫盼盼的形象在我们这代人中是深入人心,现在的孩子们从小就和福娃一起长大,就像‘晶晶’已经成了他们心中熊猫的代名词了。” 竞报记者全逸先

  福娃小档案

  诞生:2005年11月11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功能:福娃是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其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他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每个娃娃都有一个琅琅上口的名字:“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当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就是“北京欢迎你”。

  奥运符号·鸟巢:鸟巢领衔京城新地标

  正读高一的武惟扬家住安贞西里小区,从他家所住楼的15层楼梯旁窗口向正北方向看,约两公里处就是“鸟巢”工地。一个偶然的机会,武惟扬发现自家楼梯旁的窗口是个拍摄“鸟巢”的好角度。之后的每个周末,他都会从家里拿出三角架和相机,然后把楼道内的窗户打开,测焦距、对光圈……他的相机里会多上几张“鸟巢”建设中的照片。

  拍鸟巢写真成系列

  一年多来,每周拍摄“鸟巢”已成为武惟扬的习惯。每次,他会拍20张,然后从中挑出3张自己最满意的交到学校。现在,他的作品已经形成一个系列,取名《奥运的脚步》。

  在武惟扬的镜头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先有了粗大的混凝土结构,再搭起钢筋铁骨,渐渐长大。《奥运的脚步》这个名字是学校摄影指导老师张新学起的。

  武惟扬说:“这些照片将记录下一段珍贵的历史,它让我感到奥运就在我的身边。”

  在学校,像武惟扬这样拿起相机拍摄“新北京新奥运”的同学还有20多个。他们会利用周末时间,在张新学和焦嘉生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奥运主体育场“鸟巢”进行拍摄。他们的优秀作品都贴在学校的橱窗里。到了周三,最新一期的校刊上还会登出学生们上周拍到的好图片。

  镜头记录奥运脚步

  “我希望这些爱摄影的孩子能用镜头记录下2008年奥运会的脚步,让他们感受一个梦想变成现实的过程。”张新学说,活动开展一年多了,孩子们与奥运场馆一起成长。

  化大附中校长杨林说:“最后一张‘鸟巢’的拍摄将定格在2008年8月8日,这些照片让学生们感受到奥运正在朝我们快步走来。” 

  奥运符号·五号线:五号线开启生活的新方向

  从这个“十一”长假以后,家住天通西苑二区的肖钰卿在每天早上7:15就会出门,步行8分钟到刚刚开通不久的地铁5号线

天通苑站,乘坐地铁5号线到立水桥站,换乘地铁13号线半个小时到五道口,然后步行20分钟到位于清华大学校内的单位上班,全程花费的时间不到1个小时。

  绿色出行践行奥运承诺

  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做培训工作的肖钰卿是2003年8月入住天通苑的老居民了。过去的3年多中,她几乎每天都是自己驾车往返于清华大学和天通苑的家。

  其实在最初入住天通苑的半年中,肖钰卿并没买车而是坐城铁13号线上班。可是由于乘13号线不方便,不得已才买车代步,“20公里的路开车一般要1小时20分钟,堵车的话时间就更没谱了。”她在上班日一般都得7点前出来,要不然上班打卡保不准会迟到。

  地铁5号线的开通,让许多和肖钰卿一样不得不每天长途跋涉上下班的居民有了新的出行方式。“在5号线开通那天,我和父母就专程去试乘。”肖钰卿介绍说,天通苑的一些邻居那天为了专程体验,坐5号线到最南端,又坐回来。“坐地铁省钱不说,还节省了时间。最重要的是,‘绿色出行’为北京践行奥运的承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肖钰卿还告诉记者,“5号线的设施很先进,跟国外的地铁相比,5号线丝毫也不逊色。”

  地铁新标识与国际接轨

  “根据导向系统,乘客在地铁周边,会很容易找到地铁,在地铁中,也可以很容易找到出入口。”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树奎介绍说,5号线是在北京地铁中第一个使用了具有按新标准设置的乘客导向系统。

  曾经在香港和欧洲等地乘坐过地铁的郭小姐也认为,5号线里的新图标、安全门、站台上显示下趟列车到达时间的信息屏等都与国际接轨,非常人性化。竞报记者黄涛

  5号线

  诞生:2007年10月7日功能:地铁5号线是北京市轨道交通网中一条重要的南北干线,南起丰台宋家庄、北至昌平太平庄,线路全长27.6公里,共设车站23座,途经蒲黄.

  奥运符号·中国印:中国印打造北京新特产

  杨女士在一家外企工作,经常国内国外飞来飞去,最让她头疼的就是送外国朋友什么礼物了,“在国外,初次见面或者节日什么的,都有送小礼物的习惯。礼物不用太贵重,关键是要有意义。真是花了不少心思,我才锁定了带着‘中国印’的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

  奥运礼物大受欢迎

  杨女士觉得“中国印”不是一个简单的LOGO,它是兼具中国和奥运两种元素的百年不遇的符号,尤其是在国外特许商品专卖店还很少的情况下,打着“中国印”LOGO的礼物送给外国朋友应该很合适。“我买了10根带有中国印的奥运纪念笔,一根才10块钱。我老公还替我担心,说这么便宜的东西拿的出手吗?”杨女士回忆起当时送出礼物的情形,“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他们很喜欢,一个个都爱不释手,还追着问我‘中国印’的含义。”

  杨女士还告诉记者,后来其中一位外国朋友出差来中国,还又专门让她带着去了趟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买了100支同样的笔回去,送给公司的每一个同事。

  特许商品走俏京城

  像杨女士这样拿奥运纪念品作礼物的人不在少数,中国印也就随着各种特许商品走进了千家万户。记者走进北京最大的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工美大厦店,各种带着“中国印”LOGO的奥运特许商品琳琅满目,购买者既有普通北京市民,也有很多外地游客,尤其是外国游客。

  徽章柜台的导购张硕丽小姐是这家旗舰店的第一批员工,她告诉记者,仅她的徽章柜台,一天的营业额就在4万元钱左右。“店里商品从小的纪念徽章到鸟巢金属模型,团购较多,大家都用来当作礼品赠送给朋友,因为这是中国独有的,很有意义。”

  工美大厦一层副经理赵聪良介绍说,“现在每天的营业额都不低于100万,外宾团购占很大比例。大家都是冲着北京奥运会这个特殊意义来的。” 竞报记者全逸先

  中国印

  诞生:2003年8月3日功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以印章作为主体表现形式,将中国传统的印章和书法等艺术形式与运动特征结合起来,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奔跑、舞动着迎接胜利的运动人形。人的造型同时形似现代“京”字的神韵,蕴含浓重的中国韵味。榆、崇文门、东单、和平里、天通苑等繁华商业区和人口密集居住区。同时,北京市轨道交通(不含机场轨道交通线)实行单一票制,票价为两元/人次。

  鸟巢

  诞生:2003年12月24日开工功能:“鸟巢”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主会场,将承担奥运会开闭幕式,田径、足球决赛项目;残奥会开闭幕式和残奥会田径项目。

  奥运会后将用于国际国内体育比赛和文化、娱乐活动。

  奥运符号·火炬手:桑兰争当奥运主火炬手

  17岁,原本应该是个享受美好青春的年纪,但桑兰的17岁却经历了人生中最痛苦的事情——她在美国纽约参加第4届世界友好运动会期间,不幸重伤颈椎脊髓,造成胸部以下完全瘫痪,但是与奥运的不断结缘让桑兰变得更加坚强而美丽。桑兰告诉记者,她目前最大的愿望是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火炬手。

  难忘雅典奥运火炬接力

  2004年的6月8日、9日,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在北京举行的时候,桑兰就曾经担任过火炬手。当时由于身体原因,工作人员原本打算做一个工具将火炬固定在桑兰的轮椅上,但是桑兰认为火炬接力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她认为自己必须亲自用手来举着。桑兰最后成功了,她举着火炬的照片至今还被她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

  做主火炬手等于拿金牌

  桑兰目前已被提名北京2008年奥运会首批火炬手了,她更想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手。桑兰说,这源自心中的一份感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拳王阿里用颤抖的双手点燃了奥运圣火。“那个瞬间令我感动,我希望能有机会亲手点燃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我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但如果能成为主火炬手,那种意义对我而言等于一枚奥运金牌。” 竞报记者苏珍珍

  火炬手

  诞生:2007年6月23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发布功能:北京奥运会21880名火炬手将由各选拔主体以组织系统推荐、选拔,社会公开报名选拔的不同方式面向全球选拔。

  志愿服务是最好的毕业纪念

  热情的欢呼、火辣的热舞、阳光的笑容……在今年8月举行的“好运北京”沙滩排球测试赛上,首次精彩亮相的沙滩排球宝贝为这项展示

性感和健康的比赛增添了几分靓丽色彩,更让观众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王倩便是其中一员。

  其实,与其他为奥运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一样,这些“沙滩宝贝”都是临时组建的体育展示表演专业志愿者队伍。在参加表演的四支“奥运宝贝”拉拉队中,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拉拉队是唯一一支全部由健美操专业学生组成的队伍。如果没有北京奥运会,已进入大四的王倩应该和很多同学一样,按部就班地实习,找工作,毕业离开学校。然而,因为成为了志愿者,王倩的生活轨迹发生了改变。

  7天志愿服务终生难忘

  虽然测试赛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但对于当时表演的细节王倩记忆依然十分清晰。“我们当时每天要出场30多次,每次表演的时间最长的3分钟,最短只有40多秒。由于拉拉队表演体力消耗大,因此在7天的比赛中组委会安排几支拉拉队轮流表演,而且经常要在夜间比赛中进行晚场表演。这些天的经历令我毕生难忘”。“为了适应在沙地上光脚表演,我们在1个多月的集训中都要光着脚在坚硬的木地板上进行排练。同时为了解决在沙地脚步移动不便的问题,教练专门编排了拉拉操、现代舞、中国扇子舞等七八套充分利用上肢表演的动作。”这样的努力付出,让王倩和她的20多位同学在沙排赛场上收获了观众最热烈的掌声和赞美,以及一张奥组委颁发的志愿者证书。

  毕业仍愿为志愿者出力

  “虽然没有机会再以学生的身份担任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但有机会尝试志愿者的工作已经是奥运留给我最好的毕业纪念。”在明年奥运会之前,王倩就将毕业走出校门。但是她还是希望今后能留在学校当老师,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走上志愿服务的舞台。

  诞生:2006年8月28日

  功能:北京奥组委、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在京宣布,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为7万人,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为3万人,主要在北京地区招募,以北京高校学生为主要来源。同时,面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居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和

留学生、外国人招募一定数量的赛会志愿者。(竞报记者黄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