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乒双打遭遇意外重创 王楠/张怡宁外战金身竟遭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9:4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整体水平乏善可陈的奥地利乒乓球公开赛,一向不太吸引国人目光。然而,07公开赛却使国际乒坛猛地抖了三抖——中国男女双打组合双双折戟赛场。

  男双半决赛中,陈玘/邱贻可继一周前俄罗斯公开赛决赛3比4不敌高礼泽/李静后,再次被这对中国香港组合以4比2拿下,而且所失四局大都比分悬殊。陈玘号称“双打王”,与马琳是奥运、世乒赛双料冠军 ,和“二王”试拍也取得相当不俗战绩,但他和邱贻可“合二为一”,却不是奥运亚军、亚运冠军高礼泽/李静的对手,连续两度失利。

  真正引起震动的恐怕还是张怡宁/王楠的过早落伍。她俩的最强对手,也是近几年唯一可称得上对手的

世乒赛亚军组合郭跃/李晓霞因出席六城会无法抽身,因此在一拨中外选手中,世界冠军张怡宁/王楠显得鹤立鸡群。

  自从03年试配双打以来,她俩在国际比赛中鲜有输球记录,近几年除郭跃/李晓霞偶尔爆冷一两回外,外籍和中国香港选手几乎逢战必败,上次获胜记录还是05年初由匈牙利选手巴托菲/托特创造的,当时她俩以4比2将王楠/张怡宁挡在决赛赛场之外,但最终仍在当时的“中国二号”牛剑峰/郭跃的拍下俯手称臣。近四年来,张怡宁/王楠问鼎雅典奥运会女双桂冠,世乒赛更是创造“三连冠”伟业,成为当今世界乒坛无可争议的“女双霸王花”。

  然而,正是这对“霸王花”在奥地利战场被对手制造了一个大冷门。首轮,张怡宁/王楠击败一对实力平平的瑞典、奥地利跨国组合,1/4决赛碰到日本选手福原爱/平野早矢香。在任何人的眼中,这都是一场“鸡蛋碰石头”般的游戏,胜负无任何悬念。然而,结局却使所有人的眼镜片跌得粉碎,面对合作时间不长的这对日本组合,张怡宁/王楠全场几无获胜机会,以1比4(6比11、5比11、11比9、6比11、8比11)脆败。

  和男女单打以及男双相比,中国女双的优势似乎更大,近19年来在奥运会、世锦赛上从未输球,只是在国际公开赛被韩国选手偷袭过几回。这次“领头羊”张怡宁/王楠折戟欧战,着实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或许张怡宁和王楠在谈到这场失利时,可以摆上诸多理由,如状态不好、运气不佳等。但是,假若这场比赛是一场奥运对抗,任何解释都无法改变结局。张怡宁/王楠的失利,说明号称“乒乓

长城”的国球手还未修练到无坚不摧的境界,前不久王励勤、马琳的数场失利,同样证明这一点。

  换个角度讲,张怡宁/王楠们的失利也是件好事:有利于及时总结得失,有利于作出一个更准确的定位,有利于重视对手的一举一动……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亡羊补牢,犹末晚已”。

  单打比赛中,陈玘4比0横扫西班牙老将何志文,连续两站夺得公开赛男单冠军,同时也是自己的第三枚巡回赛金牌,而女单冠军则被力克郭焱的张怡宁获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