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3岁神奇少女爱唱歌不爱周杰伦:我的偶像是罗雪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7:22  长江商报

  女子800米自由泳夺冠李玄旭加冕“三冠王”

  昨日上午,六城会游泳比赛进行了4个项目的决赛,13岁的小将李玄旭在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了她的第三枚金牌,成为六城会游泳场上第二个“三冠王”。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吴鹏屈居亚军。

  神奇少女不爱周杰伦

  “我的偶像是罗雪娟”

  本报讯(记者 赵俊伟)“这孩子真像个男生!” 平头、戴一副眼镜,不比赛时总背个书包。这是李玄旭给人的第一印象。

  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13岁的小丫头总是以“还可以、没想过、不知道”轻描淡写地带过。成为游泳比赛三冠王之后,李玄旭终于肯多说两句了,“我什么歌都会唱,不过我不喜欢唱周杰伦的歌。我的偶像不是周杰伦,是罗雪娟。”

  三个项目超过奥运A标

  昨日,在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举行的女子组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广州队一举拿下前四名,李玄旭以8分27秒65的成绩折桂,队友杨凡、于新和尤美宏随后。女子800米自由泳是女子组游泳比赛中的耐力之战。比赛中,位于第五道的李玄旭从150米开始就一路领先。随着比赛的进行,选手之间的争夺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在600米时,于新曾一度追上李玄旭,但凭借良好的后程耐力,李玄旭最终取得了她在本届城运会上的第三枚金牌。

  至此,李玄旭都在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和8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全部超过奥运A标,成为继刘维佳之后的又一名三冠明星。

  目标锁定2012年奥运会

  13岁的李玄旭从10岁才开始游泳,当时正在湖南株洲接受业余体校培训的她被冯真教练一眼看中,亲自招入省队中。李玄旭的爆发,让很多人和其参加奥运会联系了起来。

  冯真表示:“参不参加奥运会,不是我们想的。我带队员的宗旨就是带出最好成绩。定下目标,努力去做,把这个过程走好,而不论结果如何。我们的目标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表示:“李玄旭现在正处于技术转型期。”

  冯真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李玄旭以前非常喜欢唱歌,但后来为了训练,把爱好埋在心里。我就跟她说,要得到一个东西,必须舍弃一些东西。她也明白这个道理。她在训练之余喜欢练习书法,以前她的学习成绩不错,现在还会抽业余时间学点英语。”

  “晶晶”太多 主动换“楚楚”

  由于获得了三块金牌,李玄旭有了三个吉祥物但是都是“晶晶”。“我很喜欢这些吉祥物,我现在有了一个白色(楚楚)的,和人家换了一个。”李玄旭笑着说。

  对于北京奥运会,这位假小子说道:“我现在没有想北京奥运会,我还没有进国家队。”这位身材单薄,看起来貌不惊人的小选手这样评价自己:“我的划水频率快,节奏感强,但是在力量上还不是很突出。我最喜欢游的是蛙泳,其他的泳姿我都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玄旭不愿多说话。但在发布会结束后,她对记者的提问几乎有问必答,“我的眼睛有点近视,但这不会影响我比赛,游泳的时候我会戴上水镜。”

  教练讲述

  “那时她天天哭闹要回去上学”

  据新华社电 和另外两个同门小姐妹杨凡和于新一起站上领奖台,向来腼腆的李玄旭脸上终于露出开心的笑容。大屏幕上,3个年龄相仿的小姑娘都是穿着广州队的白色和绿色相间的队服,笑得像花一样灿烂。

  50米之外,与她们隔池相望的是教练冯真。她的嗓子哑了,腰因为赛前训练不慎拉伤而行动不便,但她仍然高兴得又蹦又叫。当弟子们戴着金、银、铜牌簇拥着自己照相,望着这些天真可爱的笑脸时,冯真却在高兴之余,觉得眼眶发热、鼻子发酸,有种要哭的感觉。

  “带这群孩子可费劲了”

  “谁知道我的感受啊。我太累了,真是累死了!”冯真说,“比赛这些天来,我天天着急上火;这几年来,我带这群孩子可费劲了。但我始终坚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在冯真眼里,队员都很听话,但毕竟因为年龄太小,很难领会大人的意思,需要不厌其烦地讲解,从技术要领、训练安排到日常的种种事情。经常是她说了半天,弟子们还是做不出来。

  “我只能一遍遍地讲,每次都问:‘听明白了没有?理解了吗?’她们只要是没听懂,就会老实地回答:‘不理解,没明白!’我就得再掰开了揉碎了地讲,直到开窍了为止。当然,李玄旭是有思想的,她会自己琢磨。”

  学习成绩好不愿练游泳

  冯真回忆,2003年时她去湖南株洲选队员,只有4条泳道的25米小游泳馆里就几个胖嘟嘟的小孩。“在他们中间,李玄旭的个子矮小,却是大脑袋、大肚子、大屁股,圆滚滚的。”

  “当时她撅着嘴巴走过来,气鼓鼓的,不爱游,她的学习成绩不错,更喜欢上学。结果,和那些胖孩子相比,她还相对瘦一点,技术动作相对‘成型’、能看得过眼的。我只好收下她,算是‘矮子里面拔将军’,并不是她的身体条件有多好。”

  第一年天天吵着回家

  刚到冯真手下时,李玄旭年仅10岁,第一年因为不喜欢游泳而天天哭闹,吵闹着要回家去上学。

  “那会儿她天天哭、闹腾,中午不睡觉,在走廊里放声大哭:‘我要学习!我要上学!’每天给家里打几十个电话,求她爸妈让她回去上学。”好在李玄旭的父母非常配合冯真教练。

  “一年后,她逐渐爱上了游泳,不再哭闹了,也懂得了‘有得必有失’的道理。以前她很喜欢唱歌,但是现在也不怎么唱了,休息时就听听音乐、看英语书、练毛笔字。”

  “可能大家对她很好奇。但在我眼里,她就是一个小孩子,很简单、可爱。以后她的成绩会怎么样,完全看她的努力和能力,”冯真总结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