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好脾气大男孩永不服输 吴鹏:为奥运我放弃了很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5:15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廖旭钢 武汉报道

  吴鹏输了,输了一只手臂的距离,而在城运会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压吴鹏一头的,又是上海浦东队的石峰,这是继上个月重庆全国游泳锦标赛后,吴鹏第二次输给这个对手。吴鹏是个好脾气的杭州大男孩儿,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会对着别人露出很阳光的笑脸,但是在决赛结束后爬上泳池那一刻,还是可以看得出他满脸的懊恼。毕竟,男子100米蝶泳这块金牌,是他这次来城运会最想拿的一块金牌。

  这次决赛吴鹏被排在第三泳道,与第四道的石峰肩靠肩,比赛开始后的形势也以两人的对决为主调,吴鹏在前50米落后对手小半个身位,半程成绩两人相差0.39秒,后50米,吴鹏尽全力追赶,却始终没能缩小双方差距,上海队石峰最终以52秒86的成绩夺冠,吴鹏53秒26屈居亚军。

  与石峰的孤傲性子不同,赛后的吴鹏还是很耐心地为赶来的“粉丝”们一一签名,仔细问答媒体的每一个问题。吴鹏说,没拿到这块城运会金牌固然遗憾,但更让他失望的是最后成绩还是没能进53秒,“53秒零几,53秒一几的成绩,我在大赛中游出过七八次了,100米蝶泳这个项目我已经两年多没涨过成绩了,其实这次我觉得自己状态挺好,很想冲一下53秒这道坎,但尽力了,还是没有成功……”吴鹏自嘲地笑笑。

  在结束了100米蝶泳比赛后,吴鹏完成了他在本届城运会上的所有比赛项目,这一次,他只拿到自己最擅长的200米蝶泳金牌,与上届比赛一人独揽四金的辉煌相差很大,吴鹏坦言,心理落差确实是挺大的。

  “之前我一直兼顾很多项目的比赛,其实如果为了多拿国内比赛的冠军,我的训练量至少要比现在轻松一半,但我的最终目标还是奥运会,为了奥运会,我放弃了很多项目。其实比如200米混合泳这些项目,如果赛前系统训练一下,拿好一点的成绩出来是很容易的。”也正因为如此,失去了这枚短途蝶泳金牌让吴鹏感到有点受打击,有记者现场称他为中国的菲尔普斯,吴鹏略带失落地回答:“或许,也只是在中国以内的菲尔普斯吧……”

  杭州水军教头朱志根在赛后的反应要更平静一些,“人家的实力确实是强,输掉比赛很正常,吴鹏才20岁吗?之后训练中再提高再比过就是了。”

  吴鹏与石峰的大战吸引了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的造访。可能是中国游泳队近期的成绩并不理想,使得张亚东刻意保持低调,比赛一完就急匆匆欲离开比赛游泳馆,却还是在门口被追堵的记者们曝了光。“吴鹏正常发挥了,石峰表现不错。”逼于无奈,张亚东随口说了两句,钻进一辆

桑塔纳2000轿车离开会场。

  (本报武汉10月28日电)

  团部军情

  最后一搏

  随着吴鹏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上的落败,杭州代表团“保七争八“的新金牌目标也变得不甚明朗,明天上午将要进行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已经夺得400米自由泳金牌的杭州小将孙杨将再度出击,为杭州队争夺这枚弥足珍贵的金牌。

  记者从团部了解到,城运会进入后半段,杭州队的夺金点也变得越来越少,明日杭州队的最大“金矿”——游泳比赛将全部落下帷幕,而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是杭州队最后一个比较有保障的争金点,说明天是最后一搏也不过分。

  在昨晚所进行的1500米自由泳预赛中,孙杨是小组第一晋的级,据水军教头朱志根解释,孙杨近段时间的状态一直不错,而从

预选赛中也没看到特别有力的竞争对手,孙杨的这块金牌可靠性还是比较大的。

  今日的游泳比赛中,记者在现场看到了正在观看师哥吴鹏比赛的小孙杨,吴鹏的最后失利似乎并未对这个纯真的大个子男孩带来太多负面影响。孙杨和他妈妈间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次孙杨拿到一个全国冠军的时候,孙妈妈都会给儿子买一件礼物以示庆祝,记者问孙杨,如果这次1500米夺冠,会叫妈妈买什么东西时,孙杨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这次我想买

笔记本电脑。”由于这次的礼物比较贵重,孙妈妈的要求也随之加码,要孙杨在城运会中拿到两个冠军,才答应实现儿子的愿望。

  记者 廖旭钢 (本报武汉10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