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必杀技"竟然伤到自己 彭勃奥运之路已因此断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1:24  金羊网-新快报

  

必杀技

  

必杀技

  

必杀技

  

必杀技
■新华社图

  奥运会人物之彭勃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家门口的奥运会,任何一位中国运动员都不希望错过。为了参加明年北京奥运会,那些有希望但却没有绝对实力入选的选手,自然要努力表现以便争取引起各方的关注。不过,如果因此而背上心理包袱,可能会出现得不偿失的结果。

  雅典奥运会男子单人3米跳板冠军彭勃便是如此。本月24日下午,太想证明自己的彭勃在男子3米跳板预赛中出现意外事故,他在做空中翻转动作时右脚踝重重地砸在了跳板上,随后整个人跌入水中,最终因伤退出比赛。

  彭勃在合肥一跳的重大失误,或许会彻底堵死他的明年北京奥运会的梦想。彭勃的成败真的在此一跳?现在还没有人敢下结论,但留给他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压力之下导致动作变形

  彭勃出现意外的动作是难度系数为3.5的5353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此前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军人运动会、奥运会选拔赛烟台站等比赛中他都使用过。从完成的质量来看,两次国际赛事不错,得分都在80分以上;而之前的烟台和这次的合肥都出现了失误:先是二次起跳,这次更是右脚磕板落水。

  退出比赛后,彭勃尽管表面恢复了平静,但能感觉到,他非常失望。教练刘恒林在分析彭勃失利原因时说,“从他走板出来,节奏就错了,我感觉到他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身体一个劲儿往后靠,结果,整个走板的位置不到位,重心太靠后导致腾空后脚碰到了跳板。”

  刘恒林称,平时训练中他还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打板的情况,而5353B经过一年的训练,已经掌握熟练了,不应该是因为生疏造成的失误。他分析说,彭勃出现这样的问题和心理状态不稳定有关系,“他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太想赢得比赛了。毕竟他在与队友的竞争中已经落后了很多。再加上他从军人运动会回来,立即又参加合肥的比赛,身体上也有些疲劳。”刘恒林说。

  彭勃并没有否认刘恒林的说法,他承认,这次比赛,合肥站的比赛是他今年以来感觉最好的一次,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让大家担心了。“我非常希望在这次运动会上让大家看到一个全新的我,没有想到事与愿违。”彭勃这样说。

  “必杀技”似乎不怎么样

  也许连彭勃自己都没想到,苦练了许久的“必杀技”竟然会伤到自己。

  提起这个5353B,它是彭勃从2006年开始苦练,专门为北京奥运会准备的“必杀技”。这套动作共有6个动作,总难度系数为19.9,仅比“难度之王”何冲的难度系数低0.3。自彭勃复出以来,5353B确实帮他的成绩添彩不少。

  但事实上,作为彭勃苦练的“必杀技”,其实在当今世界跳水界并不算一个特别大的难点。中国选手当中,比他年轻的何冲、秦凯等选手都可以轻松地完成,甚至地方队的小队员也有不少人练成了。即使同为老将的王峰,也能非常轻松自如地完成5353B,而国外选手,加拿大“金童”德斯帕蒂等也可以跳得很漂亮。

  从这一点来说,彭勃想凭借5353B这个动作作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一条通道,似乎不是一条捷径。

  伤病总喜欢缠上他

  伤病,似乎总是喜欢与彭勃打交道。

  雅典奥运后,彭勃身体情况一直不理想,尤其是膝关节的伤势一直比较严重。近两年来,彭勃缺席了各项重大跳水比赛,几乎在跳水赛场上“蒸发”。

  除了伤病困扰,他的运动生涯并非一帆风顺。1987年,体弱多病的彭勃被父亲送到南昌市体校学跳水,仅仅是为了增强体质。但是,随着自己运动天分的逐渐显露,他喜欢上了跳水。1993年,12岁的彭勃从江西跳水队中脱颖而出,与另一名队友被送到国家队试训,3个月的试训期满,队友被留下了,彭勃却被退回。“我还会回来的。”离开国家队时,彭勃说了这么一句话。这件事对彭勃的打击很大。从此以后,他由被动训练转为了主动训练,艰苦的训练有时让父母瞧着都心疼。天道酬勤,经过顽强的拼搏,在第二年举行的江西省跳水赛中,彭勃包揽了男子跳台、跳板的所有金牌。1998年,17岁的彭勃终于再度进入国家队。

  尽管职业生涯屡遭不顺,不过这位坚强的江西男人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奥运梦想,他说,他要努力参加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为最后一届奥运会做着不懈的努力。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谈及彭勃的情况时也表示:“好在伤势不是很严重,彭勃这个孩子职业生涯充满了坎坷……尽管说苦难可以帮助人成长,但对于彭勃这样历尽坎坷的老将来说,不断的伤病折磨还是太残酷了。“

  成败真的在此一跳?

  经过认真检查后,彭勃的伤势没有太大的问题,但这次意外事故却很可能给彭勃的奥运前景蒙上阴影。

  彭勃出事后,无论是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还是彭勃的教练刘恒林都直言,“谁都知道他希望参加北京奥运会,现在的问题是,这样的重大失误,会不会给彭勃今后的心理造成更大的压力?”

  从奥运会的选拔情况看,跳水奥运选拔赛共分为五站,合肥是今年的最后一站,明年还有两站。五站结束后,奥运选拔赛总积分进入前6名者将进入奥运选拔大名单。彭勃今年因伤缺席了墨尔本世锦赛,也就意味着缺席了选拔赛的第一站,而在第二站的全国锦标赛中,他首轮出现二次起跳的失误最终仅获得第八名,合肥站又出现了意外受伤的事故,可以说彭勃在奥运选拔赛迄今为止的比赛中寸功未建,再加上眼下的彭勃将不得不休整,又要中断训练,前景暗淡。

  队内竞争中,彭勃与秦凯、何冲比较起来,无论从潜力还是选拔赛的成绩来看,毫无优势可言。彭勃新动作5353B跟何冲无法相比,何冲现在难度最高的动作已经可以跳出达到难度系数为3.9的5355B。而获得了今年世锦赛冠军的秦凯,其稳定性也是世界一流的。

  不过,在谈到彭勃是否就此基本失去竞争奥运参赛资格时,游泳中心副主任、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选拔赛还没有全部结束之前,人选不可能定下来。

  跳“板”伤人不少

  ■2001年11月21日,在九运会跳水女子3米跳板双人决赛中,广东选手李蓉娟在做最后一个动作时由于起跳离板太近,后脑重重砸在跳板上。随后李蓉娟被送往医院紧急接受治疗,所幸伤势不重。

  ■1988年汉城奥运会,美国名将洛加尼斯在男子3米跳板预赛中头撞到跳板受伤。但他之后带伤出战10米跳台,头缠绷带的“铁汉”形象感动了裁判,最终以此战胜了中国小将熊倪,获得冠军。

  ■1999年4月,济南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湖北名将肖海亮在男子3米板决赛中在做向后翻腾三周半这一动作时,头部重重砸在了跳板上,当场失去知觉,跌进水中,顿时血染泳池。

  ■2005年世锦赛,美国17岁少女切尔西·戴维斯头部撞在跳板上,面朝下跌入水中,鲜血从鼻子中流出,教练立刻跳入水中将其救出并送往医院。所幸切尔西伤势并不严重,只在鼻梁上缝了几针。

  ■2005年全运会,吴敏霞因为起跳不佳,在下落过程中碰板,结果动作变形,栽入水中。吴敏霞也因此无缘冠军。

  ■彭勃简历

  出生日期:1981年2月18日

  出生地:江西南昌

  身高:165厘米

  体重:62公斤

  注册单位:解放军

  ■主要成绩

  2001年世锦赛双人 3 米跳板冠军

  2002年世界杯3米跳板亚军、团体冠军

  2002 年亚运会 3 米跳板双人冠军

  2003 年世锦赛 3 米板亚军

  2004年世界杯3米跳板双人冠军、个人第三名

  2004 年奥运会 3 米跳板冠军

  ■人物小传

  彭勃5岁进入南昌市少年宫练体操。6岁到南昌市体校学游泳,之后练习跳水,并进入江西省体工队。1995年7月,彭勃经过努力训练,被解放军八一体工队选中。1998年,彭勃进入国家队。夺得2004年奥运会金牌后,彭勃被视为是继熊倪之后的又一跳板天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