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山自行车馆得国家队盛赞 采光坡度无一不精心设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题:打开天窗看碗底 老山自行车馆无处不精彩

  新华社记者 赖臻

  早在几个月前,老山自行车馆便成为北京西部的一道风景;这里不仅是2008年奥运会场地自行车赛的举办地,它的飞碟形状外观同样让人不能忘怀。随着“好运北京”国际自盟场地自行车世界杯赛的日益临近,记者有幸走进“飞碟”内部,亲身感受到处处不一样的精彩。

  国家体育总局奥运会场馆及国家队训练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的边西来告诉记者:“奥运会比赛对电视转播有极高的要求,因此这个场馆配备了不同组别的灯光照明。考虑到场地自行车赛道不像田径跑道那样处于一个水平面,反光照明材质以及灯光角度的设置力求做到弧形赛道上每个落点都是均匀的。”

  说到场馆的光线,就不能不提蜘蛛网般钢结构搭建的顶盖。“这个圆顶利用适宜技术体现了人文、科技、绿色的三大理念”。据边西来透露,顶盖中间部分的天窗直径达到56米,使用的聚碳酸酯板材料有极好的透光性和散光性,不用打开光源便能应付日常训练。此外,自行车选手在赛道上可以骑出每小时85公里的速度,室外刺眼的阳光穿过这种天窗,不会在赛道上形成斑驳的光点。

  这个天窗还可以打开,打开面积有200多平方米。比赛期间,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进行通风换气,保证场馆内空气流通;一旦有火险发生,这些窗户还可以由系统自动控制开关。

  在现场,十几名工人正在赛道上进行最后的检验。设计师吕铎感慨地表示,搭建网架结构巨型屋顶的困难还不算什么,自行车赛道没有标准是他们遇到的最大困难。原来,国际自盟只给出了一个“长250米,坡度13-47度之间”的模糊概念;如何在最后的成品中体现这个概念,又能完全满足北京奥运会比赛的需求,着实费了一番周折。

  在充分考虑了空气阻力、坡度大小等因素后,业主方和设计方共同选定了德国舒尔曼公司监制的“250标准木制赛道”。由于缺少在中国施工的资质证明,舒尔曼公司无法委派施工人员;经过层层检验和选拔,大连千森木业凭借过硬的技术圆满完成了任务。最终检测结果是,老山自行车馆赛道弯度的正负误差被控制在3毫米,远低于规定的5毫米标准。

  “没得说!”这是中国国家自行车队队员亲自体验后发出的感言。虽然只有三个字,但这个评价足以让所有的工作人员感到欣慰。舒尔曼公司的监制人满怀期待地表示:“希望能有运动员在这条赛道上打破纪录,希望破纪录的运动员是来自中国的运动员。”(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新华体育>>【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责任编辑:新华体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