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会绿化任务超额完成 将成“臭氧友好”盛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14:29  竞报

  本报记者洪向东报道 “我能感觉到北京为环境保护所做的工作,一些环境问题都能解决。”埃克(IKE)来自南非,虽然第一次到北京就赶上了大雾天,但他对北京未来的环境整治依然有信心。

  昨天,出席“第七届世界体育与环境大会”的埃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北京环境保护的信心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一份 《北京2008年奥运会环境报告》。该《报告》称:“根据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初步环境评分卡显示,此次奥运会符合绿色奥运会的标准。”

  根据日程安排,“第七届世界体育与环境大会”将于明天在京结束。

  地热利用:“有趣的创新”

  于近日正式发布的《报告》对中国投入120亿元进行环境整治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对北京奥运会筹备以来,在环境保护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好评。

  北京奥运会筹备中在场馆建设时重点开发的“地热利用”技术在《报告》中被描述成“一项有趣的创新”。这种在奥运会场馆中广泛利用的地热、水热、气热热泵系统“冬天为建筑物供暖,夏天则制冷”。北京为奥运会开发的 “屋顶太阳能利用系统”、“风力发电”等各项举措都大大减少了北京奥运会乃至奥运会之后,整个城市对传统能源的消耗和依赖。

  40万人参与“留住一桶水”

  《报告》认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可口可乐公司与竞报社等单位联合发起的“今夏留住一桶水”活动让更多的中国人具备了 “环保意识”。

  据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奥运项目总经理鲁大卫介绍,自2005年开展 “今夏留住一桶水”以来,截至2007年10月,全国已经有40万人参与到这项节水运动中来,活动涉及北京、青岛、上海等全国15个城市的中小学生及家长。

  鲁大卫表示:如此长线、大范围的环境保护行动也算是北京奥运会筹备中的一大创举。

  据他估算,北京奥运会期间,可口可乐公司要向奥运赛场提供大约2000万瓶左右的“饮用水”,每一个普通人每天要消耗2升水,而一个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每天要消耗大概5升左右的饮用水。因此,保护、节约水资源对于北京和北京奥运会而言显得尤其重要。

  鸟巢将布700台“天然冷柜”

  《报告》指出:可口可乐为奥运会开发的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将使北京奥运会成为一届“臭氧友好”的奥运会。

  鲁大卫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目标将通过在全国奥运会场馆及周边布设5000台 “自然冷媒”冰柜实现。这种冰柜由可口可乐公司提供二氧化碳制冷技术,由中国企业海尔公司负责生产。“这些设备曾在上届奥运会上进行了小规模试点,北京奥运会将是其首次全面投入使用。”

  除了制冷剂无污染之外,这种冰柜的压缩机被设计成一个 “中型微波炉大小的抽屉”,一旦出现故障,不用挪动冰柜就可直接更换。

  他介绍说,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将有2000台这种 “天然制冷冰柜”分布在各个角落,其中举行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鸟巢”将分布700台,紧邻的“水立方”将分布150台。其余的将分布在青岛、香港、天津、秦皇岛、上海、沈阳的奥运会场馆内及周边商铺中。“这些设备都将在奥运会开幕前一周内‘到岗’。”

  持奥运门票有望免费坐公交

  《报告》还透露,为保障2008年的观赛交通问题,北京已经启动了长为16公里的快速公交线路。这条线路每天可以达到10万人次的载客量。在建的4条城市铁路线和已经完工的4条铁路全部投入使用后,每天将能满足400万人的出行需求。

  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有望启用“公交免票制度”。根据奥运会日程的安排,免费公交服务将从奥运村开放之日 (奥运会开幕式前15天)开始,至残运村关闭日(奥运会开幕式之后36天)截止。在这51天的时间内,只要持有奥运会门票,都能免费享受公共交通服务。

  北京奥运绿化超额完成

  北京奥组委官方杂志最新一期的《第七届世界体育与环境大会》特刊披露了一组数据。北京奥运会新建场馆平均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0%。奥运场馆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加在一起,这一数据则为67%。“与当年北京

申奥时承诺的绿化率达到40%-50%相比”,北京奥运已超额完成绿化任务近两成。 摄影/本报记者 李昊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