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雾笼罩北京40余航班取消 冷空气南下有望驱散浓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14:26  北京娱乐信报

  从昨天凌晨开始笼罩北京的大雾到昨天上午开始减弱,但雾气依然比较浓。昨天下午5时气象台再次发布大雾预警称,昨天晚上北京再次出现大雾天气。今天白天,由于冷空气带来的降水天气出现,下午北京地区大雾将有望消散。

  大雾·预报

  现场:能见度不足100米

  昨天凌晨5时20分,北京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预警,市区能见度一度不足100米。到昨天中午,本市能见度有所好转,大部分地区可达到1公里以上,但由于没有冷空气活动,南部地区的能见度仍然较差。昨天下午1时许,记者在京承高速公路上发现,虽然远远看去高速路笼罩在一层薄雾中,但能见度已经比上午8时许好很多。但到昨天晚上,大雾又笼罩在京城上空,能见度很低。

  

  原因:暖湿气流带来水汽

  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解释说,由于中国北方地区有一股冷空气正向偏东方向移动,在冷空气来临之前,中东部地区底层有西南暖湿气流,带来水汽,使该地区空气相对湿度大,达到80%以上,接近饱和。再加上夜间这些地区天气晴朗,降温强度较大,空气湿度大、无风,易形成辐射雾。

  

  预报:今日风雨驱散浓雾

  北京气象台的相关专家表示,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从新疆来的冷空气昨天已经达到内蒙古。今天白天,本市还有小雨天气,降雨过后,有三四级左右北风出现,随后大雾天气将彻底消失。今天夜间冷空气补充南下,风力还要大一些,阵风可达五六级,天气较冷。周日,雨过天晴能见度转好,上午风还比较大,下午风力减小,适宜户外活动。

  记者了解到,这次冷空气势力较强,降温明显,预计28日后半夜的气温可降到1℃左右,北部山区将在0℃以下。气象台提醒说,市民要及时添加衣服,注意预防感冒。

  信报记者 李剑英

  

  大雾·影响

  首都机场部分航班延误

  昨天,首都机场受到入秋以来最大雾的影响,进出港的航班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40多个航班被取消。首都机场及时启动二类盲降和特殊天气预案。

  在首都机场启动特殊天气预案的同时,机场还增派数十名机场服务大使在楼内对旅客进行引导,航站楼还为滞留旅客提供免费的饮用水。由于当天气温较低,首都机场还加派了温度监测人员,对登机口、隔离区、公共区的温度随时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情况适度调节航站楼内温度。国航、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也为延误的旅客准备了饼干、热水、餐食等服务。同时,首都机场还增派引导车辆,加快航班的推出速度,减少旅客等待时间。到昨天中午,首都机场的航班起降已经全部恢复正常。

  另据了解,昨天除了北京有大雾外,河北中东部、天津、辽宁、渤海湾、辽东湾、山东、安徽、江苏、浙江北部等地区也出现大雾天气,受到外场的大雾影响有40多个航班被迫取消。

  

  5条高速路部分路段封闭

  昨天,由于雾大能见度低,本市交通早高峰延长,晚高峰受影响不大。从前天夜里开始,京石高速、京沈高速、京津塘高速、京开高速,以及东六环和南六环的部分路段陆续封闭,直至昨天下午才全部恢复通车。

  昨天,早高峰有所延长。昨早8时,交管局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灰蒙蒙一片,每一幅道路监控画面都被雾气覆盖。记者看到,时速低于20公里的路段有20多条。

  据交管部门负责人介绍,从前天夜里,交管部门启动了高速路雾天指挥疏导方案。由于高速路封闭,周边环线出入口和联络线交通流量较大。交管部门先后在东南方向各

高速公路设置分流点:京石高速在窦店、阎村分流;京沈高速在白鹿分流;京津塘高速在大羊坊分流。

  在雾中缓慢行驶的大批绕行车使得京城东部和南部交通相对紧张。车流都集中在南部,加之北部雾气较小,早高峰期间,北部、西部交通略好于平日。

  

  部分地铁站昨天临时限流

  受大雾影响,地铁客流有所增加,八通线双桥、北苑、管庄站采取临时限流措施,各线班次提前1分钟。公交八方达公司南部部分线路因高速封路改走辅路。

  京沈、京石等高速公路封闭,使省际长途客运部分线路受到停班、晚点到达的影响,各客运站均已启动了预案,对暂停发班和晚点到达的线路做好了宣传,站内运营秩序良好,没有滞留旅客。

  截至记者发稿时,受到影响的线路主要是:辽宁、河南、河北、山东方向的线路。为保证特殊天气下的运营安全和服务,各客运站随时与运营车辆保持联系,及时掌握车辆运行动态,向旅客宣传。同时,对于已售出的客票,根据旅客意愿可选择全额退票或改乘。

  信报记者 闫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