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马拉松教父的中国缘分 曾培养中国首位国际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08:4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倪术

  竹内伸也可以说是中国人的老朋友。就在今年9月,中国有关方面向他提出正式邀请之前,他始终和江苏省田径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联系也相当频繁,甚至对中国的许多运动员的个人身体条件都了如指掌。

  竹内的中国缘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在他的带领下,作为交换生前往日本的中国运动员赵友凤一举夺得1988年名古屋国际女子马拉松赛冠军。这个在中国田径史上难以磨灭的战绩,也使得中国人了解到这位神奇教练。

  赵友凤是我国第一个国际女子马拉松冠军。她原是南京体院的学生,1986年江苏省和日本爱知县作为友好省县进行

留学生交换,赵友凤因此被派往爱知教育大学,并且师从竹内伸也教授。当时,竹内是爱知县田径协会强化委员长、著名的运动生理学家。他通过对肺活量的研究,使他的学生在28年前就创造了亚洲800米和1500米纪录。此时,赵友凤遇到竹内教授,可以说是她田径生涯中的一大契机。

  当时的竹内伸边认为赵友凤有着出色的身体条件以及惊人的潜力,因此对这位中国学生特别严厉。而生活上却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竹内和赵友凤之间有着如父女一般的情谊。据日本媒体报道,当时竹内伸也将赵友凤安置在自己位于名古屋的家中进行单独指导。直到1988年的那次夺冠,随着赵友凤在国际马拉松界出名,以及后来留在日本当了东海银行女子田径队教练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竹内伸也本人也逐渐被当地媒体奉为“马拉松伯乐教头”。

  现在的赵友凤依然不忘师恩,每次提到自己的荣誉,她总是会动情地反复说着那句已被重复了多年的老话:“我真的是一个幸福的人,如果不是上帝给我两个爸爸,就没有如今的我。我不得不相信这就是命运。”而她口中提到的这两位对自己人生起到重要意义的爸爸,除了亲生父亲赵孝春之外,另一位,自然就是竹内伸也。已经身为田径队知名教练的赵友凤回忆道:“我人生中有两位伯乐爸爸。第一个是我的亲爸爸,1972年,我正值学龄,当时我母亲没什么文化,她认为女孩子根本没必要读书,因此反对让我上学。幸好爸爸极力反对,爸爸认为,人必须学文化,不然不会有将来,所以替我去小学报了名。我至今仍感谢爸爸这一正确的选择。1986年,我遇到了第二位爸爸,他就是竹内教练,没有他的悉心照顾和教导,我也不会在田径场上取得佳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