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好人牛剑锋回首辛酸十年路 前女单3号有个永远的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08:21  《乒乓世界》杂志

  8月24日,星期五。两天后,河北迁安将举行一场乒超联赛第15轮的比赛。牛剑锋的日程被排得满满当当,她不仅要打河北金能的主场,还要在比赛的前一天参加一个乒超公益活动。剩下的时间照例是训练,赛前准备会……

  晚上9点10分,刚刚抵达迁安锦江饭店的牛剑锋给记者发来短信,“我到了,只有今天晚上有时间,你来吧”。

  眼前的牛剑锋看起来气色不错,一件粉白色运动T恤,搭配黑色棉质七分裤,一条马尾辫清爽地绑在脑后,拉丝边框眼镜为她娴静清瘦的面庞添了几分斯文。

  “喝水吗?”牛剑锋放下手中吃到一半的梨,招呼着记者,“我这只有

纯净水了”,她不好意思地微微笑道。

  在接下来近三个小时的访谈中,内向的老牛一直占据谈话的主动,用她的话说:“这不是和你们熟了嘛”,其实这才是记者与老牛的第二次见面。上一次“明星茶座”的采访我只是安静地坐在她身边,此次她便一眼把我认了出来。

  她的队友习惯叫她“老牛”,了解她的朋友和媒体记者一提到她都会给出一致的评价:“老牛是个好人。”

  而此刻在我们面前的牛剑锋,更像是一个可亲的邻家姐姐,一个在你的记忆深处有过温暖记忆的老朋友。

  教练的乖孩子

  “一开始我练体操,教练嫌我个子高,就把我推荐给

乒乓球教练。”

  1981年4月3日清晨,河北保定的妇婴医院里,一名女婴呱呱坠地。爸爸给迟来的宝贝女儿取了一个很男孩子气的名字——牛剑锋。小剑锋的性格中就综合了爸妈各自的特点,父亲生性倔强,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妈妈温婉善良,不善言辞。

  牛剑锋4岁的时候,爸妈带着她去公园玩,正好赶上保定市体育幼儿园招生。小剑锋在展台前睁大了好奇的眼睛,觉得什么都很有意思。抱着锻炼身体的目的,爸妈给她报了体操班。然而体操教练觉得小剑锋的身材偏高,不适合练体操,就把她推荐给了乒乓球教练。

  天意如此,注定她要与乒乓球结下不解之缘。

  打她进入体育幼儿园那一刻起,爸妈也就开始了辛苦的“陪球”生活。牛剑锋家离幼儿园较远,骑自行车要半个小时。爸爸5点多下班,饭都顾不上吃就骑车到体校,给女儿发多球,一直陪到训练结束,再把女儿“驮”回家。日复一日,从未间断过。无论是打球还是做人,军人出身的爸爸对“来之不易”的女儿没有半点骄纵。他最看不得女儿哭,觉得女孩儿总哭会显得太脆弱。有时候小剑锋在训练中耍点小脾气或者哭鼻子,爸爸手中的球就直接飞过来。

  上小学后,牛剑锋进入保定市体校,主教练是在体育幼儿园就带她的唐银生。不到10岁的牛剑锋有一次在省里比赛中打了第二名,从那时起,唐教练开始重视起这个听话而又寡言的孩子。小学还没毕业,唐教练就不让牛剑锋和其他几个条件不错的队员在学校上课了,他自己给孩子们请老师,上午上课,下午训练。

  从10岁开始,牛剑锋在保定市体校接受了整整三年的“魔鬼”训练。那时刘丽莉教练和队员一起吃住在体校。早上6点钟起床,冬天天还没亮就起来跑长跑,做身体训练;8点到11点训练;下午3点半到7点再训练;8点到9点是发球训练。一天四练,每天如此。

  “那个冬训真是太苦了,就连唐教练也说,以后的队员都没有像我们那样练过。但是就是那个时候我长球长得最快。”在牛剑锋的记忆中,从进入保定市体校的那一天起,唐教练就说:“你们的目标就是进国家队,打世界冠军”。

  “小时候思想特单纯,甚至那时我都不知道世界冠军是什么,为什么要拿世界冠军。在电视上看邓亚萍、乔红打球,我就是挺羡慕的,但是从来没想过进国家队。”

  但是13岁那年,当比她大一点的队友徐琳率先进了国家队时,她有了一颗想当世界冠军的心。

  辛酸十年路

  “1997年,南斯拉夫公开赛夺得冠军后,她就走入一个低谷,并且直到2000年都还没走出来。要是别人就放弃了。但是她没有,就这么一直坚持着。”——刘丽莉

  迁安第一中学体育馆内,刘丽莉望着练球的牛剑锋,沉默良久。忽然冒出一句,“她可不容易,真是不容易。”

  从1996年到2006年,牛剑锋把乒乓路上的酸甜苦辣尝食殆尽。十年间,命运好像总在和敦厚倔强的牛剑锋开着玩笑,而不服输的她一次又一次做着抗争,靠着一股子韧劲和加倍的付出坚持着,等待着……

  在牛剑锋以初生牛犊的劲头闯进国家队的第二年,她和张怡宁、王越古就轻松夺得亚洲少年锦标赛团体金牌,女单决赛中她战胜张怡宁又夺一金。牛剑锋因此进入国家一队。可刚进一队,牛剑锋就遭遇了人生中的第一道坎。

  在别人都以专项技战术训练为主的时候,她还在基本功上花费着自己的大部分精力。“刚开始我发下蹲球,人家还吃,后来她们不吃了,我就觉得我的技术太单薄了,没有新东西可以赢别人。” 两年了,看着队友都拿世界冠军了,而自己连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都没有,牛剑锋心急如焚。那段时间,让她更加焦灼的还有一二队的升降比赛,“那时好像天天面临着升降,最多的时候一次冬训打了三次升降比赛,每场比赛都是一种煎熬。”

  “就是不赢球,怎么都赢不了,感觉比人家小好几号。那种感觉太痛苦了。那时我经常哭,输了比赛哭,有时练球,练着练着也哭。每每这时,乔指导(乔晓卫)就不断鼓励我,每次比赛前给足了我信心。”凭着顽强的斗志和努力,牛剑锋在三次升降比赛中硬是顶住了,一次都没被打下去过。她说:“我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是那个时候锻炼出来的。”

  乔晓卫是牛剑锋刚到一队时的主管教练,一带就是七年。面对入队时自身条件并不太好的牛剑锋,乔指导从基本功开始一点一点给她加强实力。三年的默默训练让牛剑锋品尝了独自等待的寂寥,也正是那三年的卧薪尝胆让牛剑锋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底子。

  付出终有回报。从2001年开始,牛剑锋仿佛“转运”一般神奇崛起。那一年她获得了大学生运动会女单亚军、女双冠军;九运会女双、女团、混双亚军;以及中国乒超联赛的最佳女运动员称号。

  2003年牛剑锋的职业生涯达到了巅峰,年底的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她4 比3力克张怡宁,不仅赢得了一辆“甲壳虫”,还为自己赢得了奥运会的参赛机会。此前在正式比赛中与张怡宁的6次交锋,她从未赢过。

  “那一年的公开赛我一站冠军都没拿,基本都输给张怡宁。不管怎样都赢不了,每次都是0比4输,领先多少都得输回去,主要差在那口气上……之前我觉得我在比赛中只要不输给外国人就行,根本没想到拿冠军。在总决赛之前,乔指导一句话把我刺激了:你想拿冠军的欲望还不如我想让你拿冠军的欲望强!。我觉得不管怎么样,我得争口气。”

  但状态正佳的牛剑锋2004年雅典奥运会再次遭遇“心理问题”,女单16进8的比赛中,她像换了一个人似的,0比4输给了以前从未输过的朝鲜选手金香美。

  “可能是赛前状态太好了,对困难估计得不够充分,遇到困难也不知道怎么摆脱”,牛剑锋说,“奥运会确实和别的赛事不一样,一进场馆都觉得喘不上气,人有点发懵。第一场对沙尔我就差点儿输了。”

  2005年年初上海世乒赛前的封闭训练,乔红开始担任牛剑锋的主管教练。“乔姐在技术上和我说得并不是特别多,主要是改变我的思维方式,让我打球灵活一些,心情尽量放松。她说只要我训练时不生气,就能练好。”在短暂的封闭训练中,牛剑锋劲头十足,一个人打5筐多球,竟然不觉得累。

  但是,如果给牛剑锋的职业生涯的起落画一个曲线图,奥运会一役仅仅是她走向下坡路的开始。2005年,牛剑锋的职业生涯跌到了谷底,济州岛的亚洲锦标赛成为牛剑锋心中永远的痛。

  作为队中一号的牛剑锋先后输给了文炫晶和金景娥,中国女队负于韩国,葬送了进入女团决赛的机会,这也是自1990年以来中国女队首次失掉亚锦赛团体冠军。随后在单打比赛中,牛剑锋作为主力队员不敌柳絮飞止步半决赛,使中国在单项赛事上夺冠的希望也告破灭,中国乒乓球队在亚锦赛上遭受了3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重创,赛后也一度传出她被国家队“遣”回省队接受处罚的消息。

  “比赛的时候压力太大了,满脑子都是想赢怕输,越是这样想,就越放不开。”那段时间,陆指导和牛剑锋成了媒体上最“火”的两个人,要求下课和回队调整的声音不绝于耳。“我觉得特别对不起陆指导,他带队从来没这样过。陆指导对我特别好,我打成那样,他一句怨我的话都没有。”然而没有多少人知道,牛剑锋在大赛之前十天内根本没有摸球,因为之前为了打联赛,本已受伤的胳膊,伤情更加严重,只好打封闭坚持。

  “刚打完比赛心情非常压抑,队里为了保护我,决定不让我参加公开赛了,专心准备即将来临的

十运会。”牛剑锋剪去一头长发,面对外界的猜测和质疑,牛剑锋索性回到正定参加封闭训练,全力备战十运会,“其实全运会期间大家都在省队训练,国家队都没有人,并不是我被调整了。后来为这个蔡指导(蔡振华)还专门出来给我辟谣。”

  对牛剑锋来说,后面的比赛更为重要。

  风雨同舟

  “他喜欢当教练,想干点儿大事。”——牛剑锋

  “她不懂得给自己减压,她不和我说又和谁说呢?”——刘志强

  牛剑锋说,在她的生命中,除了父母和教练,还有一个尤其重要的人:男友刘志强。他们同样来自河北,同样在国家队打球,同样热爱乒乓事业。不同的是当年他们一个是主力运动员,一个是陪练;现在一个是球员,一个是教练;一个内向倔强,一个宽厚踏实。相识、相恋、相依相伴,在这条常规的恋爱道路上,牛剑锋拥有太多的感动,“他为我付出太多了”,一句简单的话语,涵盖了他们相恋7年的绝大多数瞬间。

  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的1998年,队里调整,女队急需陪练,“男帮女”一向是乒乓球队的传统,当时在国家二队的刘志强因其踏实的性格被教练组相中,成为男帮女的一员,一干就是六年。现在回想起刘志强陪练的日子,牛剑锋不无感慨地说:“在国家队男帮女是最苦最累的,队里什么事都找他们,有好处的时候还不一定有他们的份,他们全心全意,一点儿怨言都没有。”说起刚进女队时的情景,牛剑锋忍不住笑:“他说刚开始最不愿意和我练了,说我那时一天天总拉着个脸。”

  队友丁颖看他们是两个从未谈过恋爱的“大龄青年”,遂有意撮合二人。当时刘志强表现主动:“你没谈过恋爱,我也没谈过,那咱们俩试一个星期吧。”而这次“试恋”效果之好,是二人谁都没有想到的。现在回想一下,牛剑锋还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好像那时两个人有说不完的话,天天打一个小时电话,怎么就那么多话?”虽然在一个星期中两人有很多共同语言,但正式关系的确立还是在平时的一点一滴中。

  “打超级联赛的时候,队里没人了,他就放假回河北,回家之后就来看我打比赛,陪着我,给我讲球。我们就这样自然地就好了。”在那段整天面临一二队升降的日子里,因为有了他,牛剑锋才像吃了定心丸一样,那种一定要留下来的决心让她硬是坚持了下来。

  “其实他脾气并不好,都是在女队磨的。”牛剑锋说,刘志强是个十分热爱乒乓球的人,他想干点儿大事。当他打不上去的时候,他最大的愿望是当教练,从自己手里多培养出几个世界冠军。

  2000年奥运会结束后刘志强本可以离开,然而他依然选择留下,理由很简单:“奥运完了就是世乒赛,我得陪她打完世乒赛。”2005年刘志强离队时对老牛说:“你世界冠军也拿了,奥运也参加了,现在还是乔姐带着你,我可以放心地走了。”

  “兵败济州”之后牛剑锋独自一人回到河北参加十运会集训,比赛又发挥失常。当时正在北大执教的刘志强早已身在曹营心在汉,顶着压力,他坚持请假回河北看女友比赛,“即使帮不了她什么,陪在她身边也是好的。”

  刘志强去了北大方正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转年他回到河北队——在他看来这是最好的选择:既能实现自己当教练的理想,又能离自己的爱人近一点儿。刘志强在寻找个人机遇的同时,也在以牛剑锋为中心不断地转移着战场。

  “在我输了比赛转不过弯的时候,他总和我说,你世界冠军也拿了,奥运会也参加了,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每次和刘志强说完,她的心态都能平和点,于是在电话里“煲粥”、发泄情绪成了牛剑锋每次比赛前后的必需品。“她把乒乓球当成自己的生命,她这个人心思重,输了比赛她就自己硬扛着,闷着,不懂得给自己减压,她不和我说和谁说呢?”

  久而久之,牛剑锋对刘志强产生了依赖感。甚至把她的成绩好坏都归结为他的运气。“他运气不错,他们都说我拿世界冠军都是他给我的运气,我打亚锦赛的时候,他事业也不顺利,我就觉得一下子不行了。我说就怪你,你一走了,看我都成什么样了。”

  “我们俩的运气不可能同时好,你知道为什么我今年的乒超打得比去年好吗?牛剑锋有点故弄玄虚地问记者,“因为他前一段时间带队打比赛打得不好,他说他把运气都给我了。”

  关于退役

  退役之后,我还想再打两年球,那时心态会更好,我就可以真正享受乒乓球了。

  在从来不乏人才的中国乒乓队,牛剑锋的名字从主力阵容中渐渐淡去。 “队里为了我好——当时我那种状态是打不了国际大赛的,他们给我联系了一个法国的俱乐部,换个环境,也是换换心情。”

  然而就在联系出国的过程中她突然得知,2006年整整一年她不能代表国外任何一支俱乐部参加比赛,原来就在她注册法国之前,一家乌克兰俱乐部未经她的允许暗自把她收入麾下,目的是借用牛剑锋的世界排名提高自己的名气,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突如其来的偶然事件打乱了她所有的计划和安排。

  除了两站为了保持世界排名的公开赛外,2006年牛剑锋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在国内的乒超联赛和锦标赛上。刘丽莉说:“去年我们队一直在保级,她本来就是打主力,队里又是这种情况,都指着她呢,她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整整一年她打得都非常痛苦。刚开始总是输球,她就这么一场一场地硬扛过来。真不容易。”

  牛剑锋不是那种野心勃勃的人,但是她绝对是个认真的人,这种认真让她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河北队都如此地兢兢业业。

  “这孩子太实在,从来没有别的孩子那些弯弯绕,有时都觉得她太傻了。”刘丽莉这样说她。老牛就是这样的人,做人和打球都是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只是想打好每一场球,只是不想因为自己而让集体和别人受牵累。”老牛是个极重感情的人,她想在她还能得到别人认可的时候,尽全力发挥自己的热度,用成绩去报答培养她的队伍,每一个对她好的人。

  今年的乒超联赛中,牛剑锋的精神状态与去年相比要轻松许多。因为队友贾君在队里位置的提升,她的压力自然也小了一些。连她自己也说:“我把这些看得淡了之后,打球就没什么痛苦了,现在我终于可以享受这项运动了。”

  前不久,牛剑锋已经向国家队打了退役报告,“奥运之前肯定不能走人,奥运之后我还得打09年全运会,估计正式退役得到2009年以后了吧。但是结婚应该是在09年之前,刘志强想把日子定在2008年8月8号奥运会开幕那天,我说人家都参加奥运会了,谁还看你结婚啊?”

  说起退役之后的打算,牛剑锋有很多想法,“最可能回省队当教练吧,但我不会马上当教练,因为我还没有经验,我想读两年书充实一下再回来。”牛剑锋说。打完今年的乒超,老牛就会去法国打联赛,在一个叫作蒙彼丽埃的边远小城,那里安静,景色优美,气候宜人。

  本刊记者 李美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