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贵族气质真正的绅士 傅家俊天生就是为斯诺克而生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08:11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报道 摸一摸额头,擦一擦眼角,谈话中时不时抬头望一望天花板……与傅家俊见面的次数多了,你会自然而然地注意到他这几个习惯性的动作。

  论长相身材,他算不上高大俊朗,白皙的面庞透着几分书生气;论穿着打扮,褪去西裤、马甲和领结,他也会像普通年轻人一样喜欢换上夹克牛仔;比赛结束,无论胜败,他总是默默地一个人拿着球杆走进新闻采访区,没有经纪人,没有随从,只要世界斯诺克协会的工作人员不向他示意,不管记者的提问是否专业,他决不会显现出任何不耐烦的情绪,而是一一耐心回答,字斟句酌,虽然可能没有什么出彩的话语可供拿来炒作,但是明显看得出来,他在力图让每个人满意。无论汉语、英语还是粤语,他都能做到对答如流,尽管在经过漫长的比赛过程之后,他更愿意去贵宾室,向远道而来的亲友倾诉自己内心的喜悦或失意。

  说他拥有与生俱来的贵族气质也好,说从小接受西式教育培养出他的绅士风度也罢,在很多人眼中,傅家俊似乎天生就是为斯诺克而生的。都说这是一项绅士运动,而傅家俊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俊逸优雅,本身就是推广斯诺克运动的绝佳形象代言人。

  由于同在英国,傅家俊时常成为与丁俊晖比较的对象。然而与小丁相比,出生在香港,12岁就随父亲移居加拿大的傅家俊在融入英国社会与文化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但是与丁俊晖相交甚厚的外国球手却不多,在球员通道,他很少和外国球手打招呼。他曾说:“我只管打我自己的球,只要我打好了,用不着研究别人的风格打法,也用不着与其他人交流”。个中原因,性格内向是一方面,语言也是另一方面。

  相比之下,能说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为傅家俊更好地融入斯诺克这个圈子创造了有利条件。加上在英国呆的时间长了,很多周围的人都已经忘记了他的肤色。

  中国公开赛期间,在不大的球员休息室,经常能看到傅家俊和其他外国选手开心地聊天。今年中国公开赛首轮傅家俊淘汰亨得利的那场球,前者经过9局苦战,以5比4淘汰“台球皇帝”。正准备走出赛场返回酒店的亨得利一脸郁闷,正巧看见刚刚接受完采访从新闻发布厅走出的傅家俊,隔着十多米的距离,两人远远地挥了挥手,亨得利还向击败自己的傅家俊竖起了大拇指。

  要采访傅家俊并不难,只需要和他本人预约就可以了。一般而言,只要他有时间,基本上每位记者的采访要求他都会一一满足,而且他决不会敷衍了事,总是有问必答。而这一点,与很多输球就断然拒绝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大牌球星形成了鲜明对比。通常,球星可以为你签名,可以与你合影,但很少会把手机号码告诉陌生人。但如果某位记者诚心诚意地提出这个要求,傅家俊也不会拒绝,还会主动说:“为了给你节省一点费用,我们发短信联系吧。”

  记得2005年中国公开赛,很多外国选手对比赛环境十分不满,纷纷抱怨来回走动的观众和球场不断响起的手机铃声严重影响了他们对比赛的专注度,无法集中注意力。当有人问傅家俊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时,他显得相当大度:“每个比赛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这恐怕就是中国公开赛的特色吧。作为球员,我们只要好好打球,表现对得起买票进场的观众就可以了。”

  几个月前,在

东莞采访国内排名赛时,记者曾因此操作失误,犯下了用闪光灯拍照的低级失误,严重影响了傅家俊的比赛。但是他毫不计较,在我不住地向他道歉时,他依然还能保持笑容,反过来安慰我:“没有关系,是我自己状态不好。”在记者的印象中,傅家俊从不质疑裁判,从不抱怨比赛环境,也从不强调运气因素,这一点和英年早逝的“台球小贝”保罗·亨特颇为相似。与那些一输球,动不动就强调客观原因的球手相比,则更能凸现傅家俊的人格魅力。

  打好斯诺克很难,理解并融入英国的社会和文化,做一个真正的“英国绅士”也很难。在英国训练比赛的非英国球手越来越多,但要说在这两方面都能兼顾,傅家俊无疑是做得最好的一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