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美两国市民体育呈现六大区别 锻练目的项目均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01:06  沈阳网-沈阳日报

  

中美两国市民体育呈现六大区别锻练目的项目均不同

  据新华社武汉专电(记者杨希伟、李鹏翔)著名体育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田雨普在此间说,中美两国城市居民在体育锻炼的目的、项目选择、练习强度、年龄构成、时间间隔与场地器材等六方面呈现出差别。

  他在武汉举行的全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体育科学论坛上作《小康社会市民体育的观察与比较》专题报告时说,中国城市居民锻炼的目的主要考虑延年益寿,侧重于追求生命的数量,而美国居民进行锻炼主要是为了增强体质,侧重于现实体能的提高,比较注重生存质量。

  中国居民锻炼身体多选择自娱性项目,如打

太极拳、跑步等,而美国居民多选择竞技性项目,如参加各类球赛。在练习强度上,中国居民的运动显得平和,美国居民的运动则比较激烈。场地器材选择上,中国居民比较简化,如选择在公园进行,多利用社区的简便器材,服装方面也无特别讲求;美国居民锻炼多选择“全副武装”,如踢球,则会“装备”护腿板、护膝等。

  时间间隔方面,中国居民锻炼频率较高,基本上是每天一次;而美国居民多为一周一次或选择在假期进行。年龄构成上,中国老年居民居多;美国则是老年、中年、青少年都有,年龄结构比较均匀。

  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体育学评审组评审专家、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委员等职务的田雨普教授说,小康生活使人们对健康和长寿的追求更为迫切,当前中国城市居民的体育热情开始高涨。通过与发达国家城市居民的体育锻炼方式进行比较分析,会带给我们一些思考与启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