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彭勃能否08卫冕仍是悬念 对比何冲秦凯已毫无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8: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报道 奥运会后,彭勃因伤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没有参加比赛,2007年以来,这位老伤累累的奥运冠军复出比赛。尽管在奥运选拔赛上表现一般,但他也获得今年6月份的国际泳联大奖赛西班牙站的三米板冠军,还收获了大运会、军人运动会的冠军。本来路越走越宽,但是在10月24日合肥的奥运选拔比赛中意外受伤,形势一下子变得微妙起来,可以说,彭勃现在需要考虑的并不是如何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而是如何拿到一个08北京奥运的参赛资格。

  2005年世锦赛上,彭勃大败而归,那个时候,他并不服气,一直认为自己还是有机会在北京奥运会上报仇的,不过,跟何冲、德斯帕蒂这些以难度见长的小将比起来,彭勃认为自己不能靠难度去竞争了,而只能依靠稳定性。“毕竟年纪大了,体能跟不上,我要立足于现有的难度。”但是,决定复出以来,彭勃跟自己较上劲儿了,同门师弟何冲越来越出色,陕西的秦凯勇夺世锦赛冠军,他已经没有退路。于是,彭勃“食言”了,他选择了新的难度动作5353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难度系数3.5,这个新动作让他足足花了一年的时间,尽管“亮剑”以来,5353B帮他的成绩添彩不少,但24日的意外受伤,彭勃就是倒在了5353B下。

  没有能参加去年的亚运会,今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他也同样无缘,可以说,再不出点成绩,这位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就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了。

  4月份在无锡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蛰伏了一年半的彭勃复出,他拿到了一枚个人铜牌和一枚双人银牌,这样的成绩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开始。赛后彭勃说没有参加比赛这一年半,他感觉自己成熟了许多,现在他懂得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现在水平比我高,状态比我好的人很多,我要立足去拼他们。”

  在9月份山东烟台的全国跳水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彭勃在决赛中由于第一跳走板失误,仅名列第八。刚刚出场的第一个动作。走板的时候,彭勃却一下子停在了跳板最前端,只能二次走板,按规则,成绩将从每名裁判的打分中扣除2分,尽管后来的5353B顺利完成,也于事无补了。这次失误其实也跟新动作5353B有关系。赛后,彭勃在解释第一跳的失误时表示,“加了新动作,整套动作的顺序也变了,有点不适应。前一段把精力主要都放在了学习5353B这个动作上,由于主要关注新动作,所以有一点分心了。”

  跳水奥运选拔赛共分为五站。根据跳水队的规定,奥运选拔赛期间,获得第一名的积分为18分,第二名16分,第三名14分,第四名12分,第五名10分,第六名8分,总积分进入前6名者则进入奥运选拔大名单。

  彭勃今年因伤缺席了墨尔本世锦赛,也就意味着了缺席了选拔赛的第一站,第三站(实为单人赛事的第二站)全国锦标赛彭勃参加了比赛,但因为首轮出现二次起跳的失误最终仅获得第八名,合肥站又出现了意外受伤的事故,可以说彭勃在奥运选拔赛迄今为止的比赛中寸功未建,前景暗淡。

  的确,同秦凯和何冲比较起来,无论从潜力还是选拔赛的成绩来看,彭勃毫无优势可言。彭勃新动作5353B跟何冲无法相比,何冲现在难度最高的动作已经可以跳出达到3.9的5355B。而获得了今年世锦赛冠军的秦凯,其稳定性也是世界一流的。

  不过,在谈到彭勃是否就此基本失去竞争奥运参赛资格时,游泳中心副主任、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选拔赛还没有全部结束之前,人选不可能定下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