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力保障六城会开幕式天气 湖北实施首次"人工消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2:12  长江日报

  杨文平 实习生陈珊珊 张业际

  昨日上午11时30分,一架飞机从位于新洲阳逻的机场腾空而起,在武汉上空盘旋了一会后,飞向天门、荆门、荆州、宜昌、恩施等区域——为保障今日城运会开幕式天气,湖北省历史上的首次“人工消雨”正式实施。

  ●飞机所到之处普降小雨

  作业飞机从武汉起飞后,先后经过天门、荆门、荆州、宜昌、恩施等沿线城市上空,飞行高度为4000-5000米。

  来自中国气象局、航天部有关部门的专家,乘坐作业飞机,在空中查云观雨,亲自操作,向云中播撒碘化银。

  昨日下午1时30分,经过2小时的空中作业,飞机返回阳逻机场。

  省、市气象部门负责人介绍,飞机所到之处,普降小雨,而这些地方的雨本来是一副“要下不下”的样子。

  也就是说,这些可能飘到武汉才会下的雨,在人工影响下,提前降落。对武汉,是“消雨”;对当地城市,是为“增雨”。

  有关人士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旱情,一举两得。

  ●飞机忙活

火箭“休息”

  根据此前制定的城运会“人工消雨”预案,一共设置了3道防线,做好3套作业预案准备。

  第一道防线,由飞机实施大范围作业;第二、三道防线,由火箭消除飞机没有消掉的雨或局部发展的云系。

  第一道防线,主要针对可能出现的大范围层状云系,飞机上天实施人工催化,使雨尽可能地降落在离武汉40公里以外的范围内。

  不过,昨日忙活的只有一架飞机,而11架火箭、220枚火箭弹,都在原地“休息”。

  昨日实施的是第一套消雨预案。即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时,飞机沿着与高空引导气流垂直的方向,使用碘化银焰条往复直线方式播撒。

  气象专家介绍,昨日播撒的碘化银有1.25公斤,这个剂量“不小”。

  ●“消”出今日好天气

  根据1971年至2006年的历史气象资料分析,今日武汉降水概率36.1%。其中,1986年10月25日的降水量最大,为65.4毫米。

  数据显示,10月25日,近20年的降水概率为25%,10年的概率为40%,5年的概率为20%。

  武汉市气象局前天下午发布的

天气预报显示,25日,阵雨转阴天,东北风2~3级,16~22℃。

  昨日下午5时40分左右,武昌下起小雨。昨晚9时以后,汉口、汉阳下起大雨。气象部门说,这些雨都在意料之中,可以起到很好的降尘作用。

  根据武汉市气象台昨日下午3时30分发布的预报:今天白天和晚上都是多云天气,东北风2到3级,最高温度26℃,最低温度17℃,相对湿度40%到85%。

  昨晚,城运会气象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当前的气象数据,已达到预期效果,再次为开幕式进行“人工消雨”作业的可能性不大。

  ●执委会果断下指令

  “人工消雨”,在湖北省毕竟是第一次,虽然早已制定详细的预案,但天有不测风云,谁也不敢马虎。

  几天前,城运会气象保障部负责人先行赶到新洲阳逻,检查督促担当第一道防线任务的作业飞机和装备情况。

  当时,用来放置碘化银的飞机外挂铁架有点问题。有关负责人立即带着技术人员,到阳逻街寻找切割焊接店:“今天就是到半夜,也要将架子弄好。”

  第二天,市领导殷增涛、刘顺妮又专程赶到阳逻,检查“人工消雨”预案工作,并登上作业飞机,查看相关作业设备的安装情况。

  担当此次作业飞行任务的空军驻汉某部官兵介绍,作业飞机性能稳定,能执行各种复杂条件下的“人工消雨”任务。

  城运会气象保障部密切监控天气变化。昨日上午,气象数据显示,武汉西部上空有降雨云系,将影响到今日武汉天气。执委会立即下达“人工消雨”指令。

  ●揭开“消雨”神秘面纱

  专家介绍,“人工消雨”的实质是,破坏雨滴形成的微物理过程,减小雨滴体积,阻止形成大雨滴,增加雨滴数量,小雨滴落不到地面而形不成降水,或者使降水减弱。

  此外,还可以让雨在目的地的上游地区提前降落,主要方式是,将超剂量的催化剂播入降水云系,使其提前凝结,提前下雨。昨日实施的“人工消雨”,就是第二种方式。

  据了解,前苏联、美国、马来西亚等国曾进行过“人工消雨”。前苏联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地区,抑制降水以保证核污染不通过水流扩散的作业历时半个月,获得成功。

  我国实施人工消雨作业次数并不多。最近的一次,是在刚刚闭幕的上海特奥会上,当时,飞机在离上海市100公里的上空实施消雨作业,效果非常明显。

  此外,上海1993年5月9日第一届东亚运动会、上海1997年10月12日至24日第八届全运会、成都市1993年秋季国际

熊猫节开幕式、昆明市1999年世博会开幕式、2005年10月在江苏南京举办的第十届全运会,都进行过“人工消雨”。

  (记者杨文平 实习生陈珊珊 通讯员张业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