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大世界冠军争夺一张门票 奥运首金将花落谁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0:1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车莉

  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程已经得到国际奥委会确认,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将会在女举48公斤级和女子射击10米气步枪比赛中产生。中国人办事讲究“开门红”,借助东道主优势,中国人在赛程编排中拥有相当决定权,因此挑选女子举重48公斤级作为首金项目自然有其道理。

  中国女举也是中国体坛的梦之队之一,曾经在一次世锦赛中囊括了所有级别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冠军。为了限制中国女举的优势,当女子举重进入奥运大家庭时,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举联还专门规定,每支代表队最多只能参加7个级别中4个级别的比赛。即使有此门槛,中国女举对这枚48公斤级的奥运首金仍是志在必得。近两年来,中国选手在该级别中总成绩数次达到210公斤以上,而外国选手在国际比赛中却无一超过200公斤,优势之大显而易见。在这个优势项目中,中国女举也是人才济济,其中最有力的争夺者应该非杨炼、陈燮霞和王明娟三人莫属。

  在这三人中,目前保持217公斤总成绩世界纪录的杨炼,目前最被人们所看好。她最早成名于2004年的全国锦标赛,并在第二年的

十运会和东亚运动会上接连夺冠。其中在十运会上,她战胜夺冠呼声最高的王明娟,215公斤的总成绩破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虽然因为国内比赛的成绩未经国际举联承认。但是,在随后的2006年多米尼加世锦赛上,杨炼以抓举98公斤、挺举119公斤和总成绩217公斤,夺得三枚金牌、同时改写了全部三项世界纪录。

  而今年刚刚崭露头角的陈燮霞,首先是在泰安举行的亚锦赛中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并且创造了215公斤的今年以来该级别世界最好成绩。在5个月后的清迈世锦赛上,24岁的陈燮霞再次把握了机会,包揽了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枚金牌,成为了女子48公斤级最有力的争夺者。

  三人中年龄最小、出道最早的湖南姑娘王明娟,她是2002、2003、2005年三届世锦赛4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如果不是伤病原因,三年前她本该是出征雅典奥运会该级别比赛的头号人选。虽然近两年,她的状态并没能挥发到最好,但是她拥有着陈燮霞甚至是杨炼都无法比拟的优势,那就是大赛经验。

  国内选手人才济济,可是纵观国际,对手们的实力也不容小觑。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48公斤级金牌,中国女举也曾经是志在必得,但是千挑万选派出的辽宁选手李卓却意外不敌

土耳其选手泰兰,使48公斤级成为了女举唯一金牌旁落的级别。

  泰兰之外,泰国女举的实力也不容忽视。作为女举的传统强国,雅典奥运会,她们获得两金两铜,成绩仅次于

中国队,其中48公斤级就夺得一枚铜牌。近一段时间,泰国队加强了对48公斤级的投入,每次大赛都派出两名选手出战,无论是2005年世锦赛上的赛义劳、维拉他沃恩还是2006年亚运会上的拉奥斯里库和布恩菲塔克,均有不俗的表现,其中以雅典奥运会季军维拉他沃恩实力最强,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是泰国48公斤级的第一人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