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爱尔兰杯三虎闯首关 三新星克隆丁俊晖成功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6:57  重庆晚报

  本年度第三项斯诺克顶级积分赛——北爱尔兰杯昨日开战,参加资格赛的中国新生代球员亮相不俗,包括重庆球手肖国栋在内的三位中国球员顺利闯关。在傅家俊首夺顶级赛事冠军和刘崧跻身八强之后,中国台球在短时间内再度给我们带来了连番惊喜。尽管现在我们还不能对中国球员在本次北爱尔兰杯上的前景寄以更多期盼,但这样的一个事实却是不容置疑的——已形成集团规模的中国台球,已初步积蓄起了爆发的可能性。

  -希望·战报

  三将过关 中国球手开门红

  【点睛】 由傅家俊和刘崧带来的欣喜还在继续,在昨天的斯诺克顶级排名赛北爱尔兰杯资格赛首轮比赛中,中国球员刘崧、肖国栋和梁文博开门见喜顺利闯关。中国

台球在领军人物丁俊晖孤身奋战两年之后,终于让我们看到了整体“发力”的希望。

  北爱赛为本赛季斯诺克世界顶级积分排位赛的第三站比赛,历来为世界一流球手所重视。在昨天的资格赛首轮中,中国五虎齐齐登场。刚刚在英国大奖赛上力闯八强的刘崧再展神勇,以5比0轻松狂扫科帕克,显示出极佳状态;留洋英国的重庆小将肖国栋也让人眼前一亮,面对曾闯入威尔士公开赛十六强的费尔南德斯,肖国栋打得极有气势,5比1的结果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梁文博的对手帕特里克也是世界级高手,梁文博此役经受住了对手的强劲挑战,以5比3闯关成功。另两位中国球手刘闯和田鹏飞则尽管未能闯关,但都虽败犹荣,五人出战三人闯关,中国球手的表现的确让人欣喜。希望这样的开门红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让中国球手拥有更强的自信。

  -希望·前景

  台球标杆揭示乐观未来

  【点睛】 台球虽然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并不长,但是由于其非奥的身份,使得它的发展模式从一开始就与欧美保持一致,家庭式的培养,尊重个人兴趣选择。这种培养方式与我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形成鲜明的对比,灵活性强、个人目标明确、参与者机会均等。

  尽管仅有20年的发展史,但在中国,第二代球手已经开始崭露头角,目前在世界赛场表现不俗的几员小将就是典型的代表。谁都不能否认,中国是台球大国,因为5000万以上的台球人口,但让人尴尬的是,中国并不是一个台球强国。不过丁俊晖的成功让我们看见了中国台球的希望,他已经为后来者树立了一个不错的标杆,正是他的成功坚定了跟随者的信心,直接让更多的台球爱好者投入到这项运动中。丁俊晖到英国打球获得了成功,现在到英国打球的中国球手越来越多,重庆崽儿肖国栋在日前赴英国打球,丁俊晖的成功模式正在被更多的后来者借鉴。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一批又一批人的努力,刘崧、肖国栋、梁文博以后成为了第二个,第三个“丁俊晖”后;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越来越多的世界大赛会出现了更多的中国人身影,会有更多的中国人捧起一个又一个冠军奖杯。

  -希望·出路

  “克隆”之路艰辛而坎坷

  【点睛】 英国的台球水平和氛围都位居世界前列,因此英国也就成了每位球员向往的“圣殿”。在英国训练的丁俊晖获得成功后,“克隆”他的道路,已成为中国当今球员寻求自身突破的最佳捷径。但对于众多台球新人而言,去英国“

留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丁俊晖曾说:“英国的台球环境是最好的,在那里训练和比赛,我的水平提高很快。”而中国台球协会官员张晓冬也指出,中国的多位台球小将赴英训练收效明显。但对于现今的国内众多台球新人来说,“留学”英伦却无疑是一个遥远的梦想。按中国正常家庭的收入状况,一个年轻球手如果没有赞助商的支助,大多数中国球员将根本无法自己承担巨大的国外训练和生活费用。两年前曾给丁俊晖制造过很大麻烦的杨擎天就是一典型例子,当时虽有一家英国经纪公司看中了他,但只愿支付他在英国与台球有关的费用,其他诸如生活费等还得由自己负担,无法筹措到足够资金的杨擎天最终望洋兴叹。

  而即便最终去了英国,中国球员也同样面临艰难坎坷。丁俊晖、梁文博、田鹏飞、金龙和刘崧都是数年前就去了英国,但除丁俊晖外,其他人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今年九月,重庆球手、被视为中国台球“希望之星”的肖国栋在历经波折后最终获得了北京一公司的支助得以成功赴英,不过由于经费有限的原因,肖国栋在英国的训练和生活,也都显得十分紧张。

  虽然丁俊晖走过的路很难让人模仿。但是,在国内台球整体水平还很低迷的现在,要想尽可能快的进入世界水准,赴英训练似乎也成为现阶段中国球员最好的捷径。所以,尽管环境艰辛,但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中国台球必须经过摔打才能成功,中国台球的希望也正是在艰辛中才能茁壮。

  本栏稿件 记者 胡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