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志愿者大练兵第七集 城运会成08又一实战演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9:1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4日电城运会: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又一“实战演练场”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李鹏翔

  在第六届全国城运会新闻中心内,出现了10名身穿粉红色和蓝色服装的志愿者,胸口有统一的奥运会志愿者标识。他们是北京奥运会的骨干志愿者,在城运会期间继续“实战演练”,进行奥运会媒体运行志愿服务的学习与培训。

  这10名志愿者24日早上6点40分下火车,下午就已出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这些工作岗位包括迎宾安检、记者工作室、综合办公室、综合服务区以及城运会官方网站等。志愿者们来自北京的10所高校,有研究生,也有校学生会主席。

  北京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杨 斌说,参加各种大型运动会,到志愿者岗位上进行工作实践,是提升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服务理念与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最有效的培训方式。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包括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赛会志愿者总共需要10万名,目前报名者已达70万。在10万名赛会志愿者中,将有一万人是骨干志愿者,目前已确定了一千人。最近一年内,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选拔骨干志愿者在一系列赛事中参加“实战训练”,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城运会进行志愿工作期间,这10名志愿者每天都要开会进行工作总结,每天要撰写工作日志,赛会到半程时将进行轮岗。他们每天8点开始工作,晚上要到一两点。这次工作结束后,他们将撰写“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骨干志愿者培训报告”。

  这份报告已将是“第七集”,在此之前已有6本这样的调研报告。杨 斌说,志愿者们此前参加的6场实战演练包括多哈亚运会、全国残运会、全国大运会、全国水上运动会、特奥会、中国

网球公开赛,此外,他们还参加了“好运北京”系列比赛的志愿服务工作。

  尽管如此,能到北京以外的赛会进行实战训练的志愿者总数不到100人。不过,他们的“实战经验”可以传播给其他志愿者。杨 斌说,和以往一样,这次志愿工作结束后,志愿者回北京后将组成宣讲团,到各高校为志愿者传授感受和经验,而这些高校的志愿者多数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为媒体运行提供志愿服务。

  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大三女生王唯宁,近段时间的志愿服务日程排得很满。城运会后,她将马不停蹄地赶回学校,为11月4日开赛的“好运北京”柔道公开赛提供志愿服务。她说,北科大有400名志愿者,通用培训开展了一个月,场馆培训进行了两周,专业培训也即将开始。

  尽管刚刚上岗,但他们已经有了学习的收获。“这次城运会的志愿者工作时间长、强度大,但他们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并引以为豪,其激励保障机制做得很好,而且注重工作细节,对志愿者充满人文关怀,”杨 斌说,“这些好经验我们都要带回去。”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志愿者康康说:“我们这次就是抱着交流学习的态度而来,同时要把奥运精神和志愿者的微笑服务带到武汉。”(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