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拳击之都”初露端倪 年会效应巨大成大赢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2:32  中国体育报

  杜文杰

中国“拳击之都”初露端倪年会效应巨大成大赢家
WBA年会上主席门多萨向张喜燕授予冠军金腰带

  近两年,随着WBC职业拳王争霸战和WBA女子拳击争夺赛先后在成都举行,特别是张喜燕先后在蓉城获得了WIBA和WBA冠军后,拳击这个字眼便开始与成都紧密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在2007年WBA第86届全球大会在成都举办之后,成都正在打造的中国“拳击之都”无疑已初露端倪,被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

  本届年会和WBA世界职业

拳王争霸战在成都的成功举行,创下了3个第一:有86年历史的WBA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全球年会;第一个在中国举办世界拳击组织的全球大会;在成都诞生的第一个双冠王张喜燕。因此,这些第一实际上是为成都打造拳击的城市品牌积累资本,并营造浓重的拳击氛围。

  本次年会共吸引了近200名WBA、WBA各大洲协会官员和各国代表及世界著名裁判,其中还包括曾打造了乌克兰世界重量级冠军克利钦科兄弟的德国宇宙拳击推广公司、前俄罗斯的世界重量级冠军、“巨兽”瓦鲁耶夫的德国绍尔兰德推广公司、英国的世界重量级冠军刘易斯的瓦洛尼推广公司、日本最大的本田推广公司和韩国的世界体育推广公司以及美国的明星拳击推广公司等。另外,包括在年会期间举办WBA冠军、韩国拳手金哈娜与张喜燕争霸战的昆明众威拳击推广机构以及北京东方欲晓、长春北亚以及广州K0等国内的拳击推广公司和俱乐部的代表、教练和职业拳手等也首次汇聚成都,观摩和交流中国的职业拳击赛事推广。

  年会效应巨大

  可以说,本次WBA年会为世界拳击名流了解成都,了解中国的职业拳击和推动中国的职业拳击开展,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它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效应是多方面的。

  首先,吸引了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除享有盛名的世界职业拳击网站“拳击新闻”和WBA的官方网站从10月7日开始每天不断地刊登大会及比赛的新闻和照片外,美国的主流媒体《芝加哥论坛报》驻北京记者站站长也专程来到成都,采访世界冠军张喜燕以及WBA官员,与国内的拳击界人士和媒体广泛接触,了解中国职业拳击的开展情况。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专门派出了一个摄制组跟踪采访张喜燕,而中国体育报、新华社、人民网、《拳击与格斗》杂志和成都当地的主流媒体也对这次年会进行了全程采访。

  其次,张喜燕在成都第2次问鼎,让WBA所有高层及世界著名推广人和经纪人亲眼目睹、感受并了解了中国职业拳击的现状、水平以及成都营造的浓重拳击氛围。而WBA主席门多萨亲自为张喜燕授予冠军金腰带,这样高规格的待遇就连WBA的男子冠军也很少享受。也正是在这样的契机和高平台下,才有了张喜燕夺冠后,国内的各大媒体纷纷采访这位中国的三冠王,其轰动效应和良好的社会效益,超过了她去年首次在成都染指WIBA冠军和今年7月在瑞士夺得WIBC王位。

  再有,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及国家体育总局拳跆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即“中国拳击协会正致力于拳击运动在我国的普及与提高,我们除了履行国家赋予我们的业余拳击奥运会争光的职能外,还积极创造条件促进职业拳击在我国的开展。近年来,我国成功举办了多起职业拳击赛事,培养了我们自己的职业拳击推广人、经纪人、拳手和裁判,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吸引了大批拳击爱好者的关注。尤其是我国自己培养的拳手张喜燕、王亚囡和高丽君等摘得了国际及洲际组织的金腰带,为国家争得了荣誉,而这正是我们开展职业拳击的重要宗旨之一”。这是常建平首次在WBA年会这样高规格的正式场合,对中国开展职业拳击的理论依据正式表明了态度,意义很大。

  成都成大赢家

  而作为正在打造中国“拳击之都”的成都来说,他们无疑是最大的赢家之一,远远超过了他们当初举办WBA年会的初衷。

  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李豫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最初认为WBA年会只是一个国际会议,从成都发展会展经济、带动成都丰富的旅游业的角度是有好处的。然而,随着他们与WBA官员的接触,分析成都体育开展的现状以及场馆设施等,将成都打造成具有中国独特城市品牌的想法开始产生。原因有三:拳击比赛对场馆要求不高;二是目前国内没有主打“拳击牌”的城市;三是成都近两年通过连续举办国际职业拳击赛和成功申办到2007年WBA和2008年WBC全球年会,与国际拳击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具有良好的资源优势。而本次年会很自然地把成都置于全国拳击第一的位置,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认同,他们从中感受到了拳击的巨大魅力和带给成都的影响,从而为打造“拳击之都”奠定了基础。

  李豫津副局长认为,这次年会有几十个国家的100多名代表参加,是一次真正具有广泛性的国际会议,他们中80%的人首次到成都,通过购买

熊猫、蜀绣、丝绸等具有成都特色的纪念品,实际上是对中国文化、成都城市形象和繁荣经济的认同,他们每个人对成都都是一个宣传点和宣传链。这比起刻意有组织地宣传成都更有效果,力度更大。

  李豫津还特别强调,本次WBA全球年会的成功举办,更离不开国家体育总局和拳跆管理中心领导的鼎力支持。虽然还存在种种不足,但相信通过总结后,明年举办的2008WBC全球大会将会更好。

  愿此次WBA全球大会,成为中国“拳击之都”腾飞的加速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