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项目之射击:古代狩猎演变而来 绝对的枪神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8:54  沈阳日报

  

奥运项目之射击:古代狩猎演变而来绝对的枪神之争

  奥运项目起源(之十八)

  据史料记载,射击运动最早起源于狩猎和军事活动。古希腊人举行射箭比赛,把鸽子从高处射下以祭祀神灵。有资料表明印度人,波斯人,斯拉夫人,塞尔特人也举行类似的仪式。但是到了10世纪,射击被归为体育运动。瑞士人把矛、斧和钩子组合成两米长的戟,并用于体育竞赛。

  近代射击运动是从军用射击和狩猎射击演变而来的。瑞士在15世纪就举办过一种火绳枪射击比赛。大约1710年,打靶射击随着燧石发火的来福枪传入美国。印第安人用它来觅食和防身,拓荒者们通过打树上的节或木板上的叉来练习枪法。美国的第一场比赛是非正式的,被称为“欢乐来福”,人们距靶子75至90米远。

  19世纪发明了从后膛装填子弹的步枪,射击的精确度大大提高,枪支的操作和携带更为方便,为射击运动的开展创造了条件。这时期欧美一些国家的射击运动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当1852年发明了雷管后,正式射击比赛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积极参赛。

  19世纪30年代的早期,美国还出现了飞靶射击比赛,起初是以活鸽子为靶子,后来使用玻璃球和黏土靶。1907年,八个国家组成了国际射击联盟。如今,这一拥有148个成员的组织被称为“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法国人皮埃尔.顾拜旦在创立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前,曾多次赢得全国手枪冠军。

  1896年第1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前,欧洲不少国家已经成立了射击协会等组织,并相继举行过射击比赛。1897年举行了首届世界射击锦标赛。在现代奥运史上,除了1904年第3届奥运会和1928年第8届奥运会外,射击在其余各届奥运会中都是正式比赛项目。第1届奥运会上,射击比赛设5个项目。1920年第7届奥运会上增加到21个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历届奥运会中射击设项最多的一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将设置15个比赛项目。

  从1968年起,允许女子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射击比赛,但当时并没有设专门的女子项目,她们可与男子同场竞技。从1984年奥运会起,开始设立部分女子项目,1996年奥运会开始将男、女射击比赛完全分开。

  本报记者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