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家俊沉寂九年后的爆发 亚洲面孔再次让世界铭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8:30  解放日报

  

傅家俊沉寂九年后的爆发亚洲面孔再次让世界铭记
傅家俊喜捧冠军奖杯。

  这是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9年来首度打进职业斯诺克排名赛的决赛,对手是大名鼎鼎的“火箭”奥沙利文。在昨天凌晨于苏格兰结束的2007世界斯诺克大奖赛决赛中,傅家俊苦战15局,以9比6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排名赛冠军。他在获得7.5万英镑奖金的同时,还获得6250分的积分,世界临时排名飙升至第15位。

  手捧冠军奖杯,傅家俊不温不火,笑容淡定自然。希金斯、亨德利、艾伯顿、斯蒂芬·李等名将,都是在大奖赛上夺得自己的首个职业排名赛冠军。1998年,傅家俊就曾有这样的机会。当时20岁的他刚转为职业选手,以世界排名第377位的身份打进了大奖赛决赛。虽然不敌斯蒂芬·李屈居亚军,但这张亚洲面孔引起了世界台坛的关注。

  无数人等待着“神奇小子”圆梦的一天,这一等就是9年。经历了出道时短暂的辉煌,傅家俊很快遭遇了职业生涯的低潮。没有打进任何一项排名赛的决赛,最好成绩是去年打进世锦赛四强。傅家俊的世界排名一度跌出前32位,他开始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成绩不太好的那段时间,我想过不打了,索性回香港开球房当教练算了。但真要离开还是有些不甘心,我就对自己说再打两年看看。”

  受母亲的影响,傅家俊开始从另一个角度感悟人生。“当你忘记自己,忘记身外事,你才能得到很多。”原本就性格内敛的傅家俊,开始以更从容的心态面对斯诺克。“年轻时冲劲足,所有比赛都想赢,后来慢慢感悟到比赛如同人生,总有高潮低谷,坦然面对才会豁然开朗。”

  决赛首局,傅家俊领先超分,奥沙利文在台面上分不够的情况下仍然没有放弃的意思。此时,傅家俊体现出良好的绅士风度,奉陪到底。赛后评价对手时,傅家俊也不吝赞美之词:“奥沙利文是我的偶像,我从来没有发挥得像今天这般出色,这样的表演很难再有第二次了。”从这些细节中,你能看到傅家俊的宠辱不惊。

  完成了一次职业生涯的跨越,傅家俊还将继续前行。他说:“最近两年,我的状态有所回升,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我花了一段时间去适应技术上的改变,现在仍然有需要提高的地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