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亨特去世惊醒神奇小子 傅家俊良好心态搏出首个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7:3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傅家俊,这位来自中国香港的选手果真人如其名,俊秀的脸上总是挂着彬彬有礼的微笑,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希金斯对他的评价是“一位进入状态以后就不会有任何失误的选手”。

  很多人可能已经淡忘,其实傅家俊才是台坛最早被称为中国神童的选手,在昙花一现后,他沉浮了近10年时间,终于沉淀出对斯诺克和人生的独特领悟,并靠坦然的心态重回巅峰。

  他曾是中国首位“神童”

  自小随家人移居加拿大的傅家俊,因为从小喜欢五颜六色的

台球,便向自己的父亲嚷着也要打台球,恰好傅爸爸也是个台球发烧友,就为傅家俊特造了一个木头盒子,让身高不够的他站在上边打球,这也成为了傅家俊走上职业道路的“启蒙训练”。8岁开始接触台球,傅家俊19岁时就崭露头角,1997年,傅家俊连夺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冠军、世界业余锦标赛冠军、香港公开赛冠军、香港超级联赛冠军、世界职业锦标赛亚洲巡回赛冠军。1998年,傅家俊转为职业选手,年仅20岁的他以世界排名第377位出赛,打入世界职业斯诺克大奖赛决赛,成为进入这个赛事决赛的第一个中国人,也是打入决赛的世界排名最低的选手,震惊了世界台球界。从此之后,“神奇小子”这个称号在中国台球界名噪一时。

  傅家俊的座右铭是一句英语谚语,翻译为中文就是艰苦训练,造就神奇。这句话也正是傅家俊平时生活训练的真实写照。虽然被称为“神奇小子”,但傅家俊的神奇与其平时的严于律己是密不可分的,为了打好球,他不仅在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就是在生活中,他也同样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限制,每天的起居十分规律,坚持早睡早起;平日里只喝低糖分饮料或白水,很少沾啤酒、烈酒之类带酒精的饮品;因为知道抽烟对打台球没好处,他就主动远离烟草。可以说,傅家俊能有今时今日的成绩,是他艰苦训练,严于律己的结果。

  良好心态成就首冠

  20岁一战成名,但也因为名气所累,傅家俊多年来始终无法在球场上有所突破,更一度因此陷入事业的低潮期。然而,在本次大奖赛上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傅家俊却是那么的沉稳,无论是大比分落后的还是被对手反攻,傅家俊始终是一种从容不迫的姿态。可以说,傅家俊能拿到这个冠军与其良好的心态是密不可分的。早前接受采访时,傅家俊就十分感慨地表示,“上赛季在台球界看到现实的人生,比如摩尔因为脊椎炎不能再打球而无奈提前退休,保罗·亨特也因癌症去世。这些事令我明白,人们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最后一场比赛在什么时候出现,所以我们必须把握机会,尽情享受每场比赛。”享受比赛的理念也使他猛然醒觉,过分看重世界排名和奖金,才是一直影响其发挥的障碍,更令他彻底忘却了最初打球的乐趣,把当年转为职业选手的原意本末倒置了。好在经过调整后,他终于返璞归真,一切以乐趣为前提,也正是这样的良好心态帮助傅家俊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冠军。

  从首次闯入大奖赛决赛,到如今拿到自己的第一个排名赛冠军,傅家俊走了整整九年。之前,傅家俊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曾因为世界排名不断下滑,脑中甚至闪过退休的念头。然而,如今的傅家俊,不再是曾经那个因为世界排名或是比赛奖金而纠结的人了,相信带着享受比赛的心态来打球的傅家俊在今后的道路上会走得更远,也更快乐。

  实习记者 张倩 本报记者 王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