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拳坛从15回合到12回合 缺失的3回合到底能改变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6:58  拳击与格斗

  1987年4月5日,舒格-雷-伦纳德摔倒在护绳上,几近虚脱。而他的对手马文·哈格勒此刻正在在拳台的另一边欢呼雀跃,他对自己的获胜好像没有任何怀疑。这是一场12回合的比赛,在最后时刻,他已经将伦纳德逼到角落里,让他精疲力竭,没有任何气力。

  自1980年11月与罗伯特-杜兰重赛之后,伦纳德还从没进行过如此艰苦的比赛。与杜兰激战那是六年前的事了,即使在那时,更年轻、更有威力的伦纳德在第八回时就感到了难以支撑,15回合过后,他点数告负。

  而这一次与中量级卫冕

拳王哈格勒决战,他同样感到了压力。所有人都在等待着比赛记过。这时主持人高声喊到:“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比赛结果是伦纳德成为新的中量级拳王!”

  在12个回合之后,伦纳德已经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118:110、115:113和113:115。伦纳德以为有争议的比分击败了不可一世的马文-哈格勒,所有人都清楚如果这是一场15回合的比赛,那么哈格勒必胜无疑,但很可惜现在的游戏规则变了。伦纳德自1984年击败凯文·霍华德之后就再也没有进行过比赛,而1987年对伦纳德和

拳击界来说已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生活中,总是有人确信保障我们的安全是他们的责任,拳击同样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总有施善者站在一边等待着悲剧的发生,然后他们好可以站出来宣称:“你们需要我的存在!没有我,你们的安全就无法得到保证。”

  大部分规则都是为此设立,像禁行标志,校园里的限速行驶。其它和机动车辆有关的规则却有些空洞,比方说

高速公路上55英里/小时的限速已经在1995受到许多理智人士的反对。

  1982年韩国拳手金得九比赛中脑部受到创伤而毙命,那些施善者得到了他们想要的悲剧。这场在金得九和WBA轻量级拳王雷-曼奇尼之间的史诗般的比赛最终以金在第十四回合倒下而被迫终止,尽管当时金还非常顽强地想继续比赛……四天后金就死了,金并不是第一个由于参加拳击比赛而丧命的拳手,但他的比赛却由于进行了电视转播而令人更印象深刻。这事件成了改变的杠杆,拳击界从此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变革。

  WBC声称他们已经调查了15个回合比赛对拳手神经系统造成的后果,并得出结论说疲劳和脱水在比赛的第十三到第十五回合对拳手的影响最大。在金死后不久,WBC就把它的拳王争夺赛的回合从15削减到12回合。

  除了这次意义重大但又令人心存疑问的更改之外,WBC还在跟踪和维护拳手安全方面做出了真正的进步。赛前的脑电图检测和拳手被击倒后必须经过数八后方能参加比赛都是属于这样的改进。

  曼奇尼和金的赛后影响使人们几乎忘记了金在赛前为了达到比赛要求的135磅体重而进行了脱水训练的行为。他的大脑中已经没有足够的大脑和脊髓液体,所以也就没有足够抵挡曼奇尼的打击的自然保护。当然我们无从知道致命伤害是发生在12回合前还是后,但是金经过脱水训练这一点是无可辩驳的。

  历史上最后一场15回合的比赛是1989年乔治-佩兹和卡尔文-格洛夫争夺IBF羽量级拳王头衔的比赛,结果佩兹取得比赛的胜利。其实早在两年前,哈格勒和伦纳德比赛时,15个回合的比赛就已经很少见了。

  作为接受对手挑战的一个条件,伦纳德提议比赛应该限制在12回合。尽管这不是什么大的让步,但哈格勒还是同意了。在哈格勒这之前的五场比赛中,只有一场比赛是15个回合,那是在1984年对抗汉肖的比赛。

  在任何情况下,伦纳德都对自己的大脑不担心,他担心的是自己的腿。他知道自己面对更强壮更有体力的哈格勒,如果想取得比赛的胜利就必须采用偷袭战术:不断跑动,突然袭击,打完就跑。

  这次比赛后,哈格勒伤心地离开拳台来到了意大利投身动作电影。而伦纳德却继续着自己的故事——复出、退役、复出,退役的反反复复。尽管期间有几次高调亮相,但比赛大都没有多少含金量。

  现在的比赛都以12回合为准了,当我们回想起当初“15回合制拳王争霸战”的时候,我们可能都会想:如果现在仍然实行15回合的比赛,拳击会是什么样子呢?

  我们特别谈论三场比赛。其中一场,读者们可能已经猜到,就是哈格勒和伦纳德的对决,另两场是霍普金斯与泰勒争夺中量级拳王头衔的比赛和WBO次中量级拳王争夺赛,由马格里特对阵保罗·威廉姆斯。

  霍普金斯 VS 泰勒 (2005年7月16日)

  伯纳德·霍普金斯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40岁的中量级拳王创纪录地卫冕拳王头衔20次之多,他总是能够找到克敌制胜的法宝,根本不在意自己的年龄。

  杰曼·泰勒拥有着超强的身体条件。他更年轻、更快、更强壮,所以他的拳击更加有效。但是战绩为23胜0负的挑战者以前从来没有和霍普金斯这样优秀的拳手交过手,最接近的比赛也就是以点数优势击败前WBA中量级拳王威廉·乔彼。即使如此,当时的乔彼早已颠峰已过。 泰勒面对有经验的对手时总是会表现出一些不利的倾向,其中之一就是他习惯于左手击出后收回时放低减慢。这样的缺陷如果一般人能够发现,“刽子手”就更能够发现。

  比赛的开始阶段,泰勒的经验不足就显现出来,他疯狂地进攻,但霍普金斯根本就不像一个步入中年的拳手,他脚步灵活泰勒很难击中他。当然由于泰勒的积极进攻,他赢得了比赛的前半部分,但是霍普金斯却是后发制人,愈战愈勇,到最后几乎将泰勒打得晕头转向。

  12回合过后,一名裁判给出的比分是115:113泰勒获胜,而另一个裁判认为霍普金斯以116:112取得比赛的胜利。再来三个回合结果将如何呢?已经站不住的泰勒面对精明的老拳手很可能落入圈套,很可能在第十四或第十五回合被霍普金斯击倒在地。

  将来,霍普金斯很可能以拳王身份退役,而泰勒将不得不通过失利懂得自己要想成为真正的拳王、真正全面的拳手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马格里特 VS 威廉姆斯 (2007年7月14日)

  “飓风”马格里特在WBO把持拳王头衔七年之久,没有受到来自WBA、WBC 或者IBF的任何挑战。他拥有坚强的意志,勇猛的进攻和花岗岩般的下巴,他最终与米格尔·科托达成协议,只要他能够击败保罗·威廉姆斯就能得到一场比赛机会。

  “惩罚者”保罗·威廉姆斯身高1.87米,臂展超长、进攻威猛。评论家发现他很少利用自己的身高和臂展优势,也从未与马格里特这样拥有经验、耐力和力量的对手交锋过。 威廉姆斯在比赛的前半阶段令很多人大吃一惊,他站在外围,凭借脚步移动和马格里特周旋,使得马格里特的重拳无法击中他。威廉姆斯比赛中相当积极,平均每回合能够击出100次进攻。 马格里特表现出了比人们预计的还要好的防守能力,他挡住了威廉姆斯的大部分进攻,经常能够凭借右手拳击中对手,随着比赛进入后半程,马格里特已经靠近了对手,发起了猛烈的冲击。

  威廉姆斯最终以115:113、115:113和116:112赢得比赛,并从马格里特手里夺走了拳王金腰带。尽管威廉姆斯在十二回合的比赛里表现足够出色,但是如果比赛进行15个回合,他的火力将不再充足。马格里特将会赢得争议性优势,并且获得同科托交手的机会。威廉姆斯的精彩表现将确保他在第二年获得另一个挑战拳王头衔的机会,很可能就是面对科托。WBA拳王莫斯利也许没有兴趣同威廉姆斯交手,但是IBF火爆拳王科米特·辛特隆将很乐意考验一下威廉姆斯的下巴到底有多硬。

  哈格勒 VS 伦纳德 (1987年4月6日)

  在12回合比赛的末尾,伦纳德已经完全没有气力,有人争论说如果比赛打满15回合,伦纳德很可能只能躲在外围防守,那样的话,他将会发现凭借水平移动和最后阶段的进攻很难拿下多回合的比赛,而哈格勒将继续施加压力,他的超凡身体条件将会使他完全接管13—15回合的比赛,哈格勒将会以争议性优势赢得比赛的胜利。

  至于哈格勒胜利的后果。伦纳德将灰溜溜地退出拳台,也就不会有现在他的“挑战者”系列节目,而马文·哈格勒那滑稽的意大利口音也会早就改掉,因为他会来到美国进行更大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