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马拉松内战终于一飞冲天 外战更需一鸣惊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5:54  新民晚报

  为了备战奥运会,昨天周春秀等国内一流女选手没有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孙英杰又临时退赛。赛前,比赛路线改变和盲人选手的参赛成了最大的新闻点,由此也让人产生疑问:历来以中国女子选手突出表现引以为傲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今年是否会沦为鸡肋?

  10年纪录一朝打破

  2小时8分16秒,20岁青海小将任龙云一飞冲天,他和获得第三名的内蒙古选手韩刚,一同打破了尘封10年的全国纪录。更为宝贵的是,自胡刚军退役之后,中国男子马拉松项目沉寂了数年,昨天终于完成了新老交替。

  赛后,记者在场地内碰到了原全国纪录保持者胡刚军,新生代的崛起令他很兴奋:“任龙云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个成绩相当高,这样的水平甚至可以冲击明年奥运会的奖牌。”刚刚打破全国纪录的韩刚称他的目标就是奥运会奖牌。

  天公作美赛道平坦

  客观地说,他们的突破的确给中国男子马拉松项目打上一针强心剂。不过,好成绩面前我们更要清醒。

  昨天北京天空作美,20多摄氏度的气温非常适合马拉松比赛。值得注意的是,历次比赛中,中国男子马拉松选手不适应在炎热天气条件下作战,而明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正是酷暑之时,天空能否作美并非人力可为。

  由于天安门广场昨天举行大型活动,所以马拉松线路做了调整,改动后的赛道十分平坦。赛后,冠军内法特赞不绝口:“在其他地方比赛时可能会有很多上坡和下坡,这里基本上没有。”这给马拉松选手创造好成绩提供了先决条件。

  奥运之战荆棘丛生

  实现突破固然可喜,但分析中国男子马拉松选手的表现时,不禁让人捏了一把汗:雅典奥运会中国派出3名选手参赛,最好成绩是第31名;2006年世锦赛,中国更是派出5人参赛,2小时28分41秒的苏伟成绩最好,名列第33位。而这一阶段,中国选手在国内比赛的成绩是两小时十三四分的水平。更远一点,追溯到胡刚军时代,尽管其在国内比赛,单是2小时10分左右就跑出过4次,但在国际比赛却鲜有作为,成绩与国内相比差距较大。

  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男子马拉松选手的奥运之路布满荆棘,在一片叫好声中,请稍安勿躁!

  见习记者钟喆(本报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