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英杰失踪王德显神秘出现 北京马拉松他们仍是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9:56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报道 距离孙英杰在全运会上被查出尿检呈阳性至今,一晃已经两年的时间。10月19日是孙英杰禁赛期满解禁的日子,但在21日,在她两年不曾参赛的全日空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人们却始终未见她的身影。在埃塞俄比亚马拉松好手、李宁公司签约的特罗萨领跑下,最终,孙英杰曾三度夺得的女子全程冠军被小将陈荣夺走,成绩为2小时27分05秒——尽管这个成绩已达奥运A标,同时也是陈荣的个人最好成绩,但是与孙英杰此前保持的2小时19分39秒的全国纪录和赛会纪录相比,依然相去甚远。

  退出比赛行踪成谜

  两年前,孙英杰以2小时21分01秒获得北京马拉松赛暨全运会冠军,当时她曾表示自己腿上有伤,并带有胃疼病状。若非如此,以她当时的状态,野口水木的亚洲纪录也许就该易主了。那时候的孙英杰,站在领奖台上时可谓意气风发,在无数媒体的镜头前大方地展示她生平第一枚全运会马拉松金牌。教练王德显更是早早地对外披露了他为孙英杰、邢慧娜制定的2008年奥运攻略,甚至想好了“加强速度训练,长距离休赛一年”的惊人策略。

  而今,时光荏苒,物是人非。仅仅过去两年时间,2007年全日空北京马拉松赛上,赛会纪录保持者孙英杰提前放弃了比赛,从而宣告着将无缘奥运会马拉松赛项目。那些和禁药有关的往事一再被提及,以至于孙英杰刻意远离了大众的视线,连她目前身在何处都成了众人猜测的迷题。尽管孙英杰现在的教练陶绍明带着他的另两名长跑队员在赛场上现身,但陶教练却绝口不提孙英杰的下落,并且对有关她的各种问题都处理得相当谨慎。

  “孙英杰的状态不好说,没有跑、没有成绩就什么都不好说。”陶绍明表示,“放弃北京马拉松,主要还是她状态不好。”他同时也承认,“孙英杰没有来看比赛,既然不参加比赛就没有必要出现在场地,她也不想给自己找麻烦。”

  但是,陶绍明是孙英杰目前的主管教练,按照一般情况,作为火车头体协的运动员,即使自己不参加比赛,跟随队伍和自己的教练也应是常理。陶绍明表示,北京马拉松赛结束后,他们今天将前往武汉准备城运会。“尽管我主要带的是孙英杰,但我手里也不止她一人,还有十几名队员,我还要带队去武汉参加六城会。城运会结束后,我的想法应该是在武汉先训练一段时间,然后主要要上西宁去集训,我们今年没有什么冬训了,因为厦门比赛在明年一月份。接下来的训练主要目的为的就是全力备战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孙英杰到时候就会去参加厦门的比赛。”

  渴望奥运尚缺状态

  马拉松这个项目失去了冲击奥运会的可能,对渴望北京奥运会的孙英杰来说,就只能向着女子5000米和10000米的方向努力了。“孙英杰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单纯地想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是个运动员都是这么想的。所以她现在的目标就是一切向着达标走,所以先把这门槛找到再说。”话虽如此,然而在陶绍明心里,他对这未来半年的时间依然没有很大的把握。在他的计划中,孙英杰的训练、比赛还是要看实际情况来随机应变。

  “按照她目前的状态,两年禁赛下来,对比赛都没有感觉了。我也希望她能一下跑个2小时19分,但是跑不到没办法。现在她先要做的就是参加比赛,把比赛感觉找回来。我没有给她定什么指标,也不考虑什么选拔,所有事情都还是要一步步来。”

  曾经的中国女子中长跑当家花旦之一,如今在北京奥运会前能做的却只是先“不考虑选拔”。“她实在是断了训练很长时间。”陶绍明对此也颇感无奈,“去年11月7日,孙英杰才到我这里来训练,期间也还停过一段时间。这当中经历了太多事情,训练不够系统,所以我感觉她现在还不行。”但是陶指导也指出,“即使状态再不好,孙英杰也必须要练下去,因为没人知道自己能不能跑,就像导弹发射前,谁都不知道能不能上天。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往最好的练,全力以赴备战。还是请大家看最后的结果吧。”

  昔日教练神秘出现

  孙英杰行踪不定,昔日教练王德显也更加出入神秘起来。昨天,王德显并没有如往年一般出现在赛场边或者观赏区,而是全程坐在了火车头协会的专用轿车中,露脸时间仅有短暂的几秒钟。比赛开始前,火车头体协领队、王德显的妻子朱凤玲和王德显的弟弟王德明带着弟子们在赛道外围热身。记者曾上前向朱领队求证王德显是否前来观战,得到的答案是“人在外地,特别忙。”

  距离检录还有五分钟左右的时间,三、四名运动员在一辆贴有贵宾标签的黑色

奥迪车后排车窗处围拢,车窗摇下后,朱领队神情紧张地从远处小跑赶来。记者随后才看见,玻璃窗后之人正是王德显,他还伸出手来和运动员说了一番话,交谈过程不过1分钟。但这辆车在鸣枪后便载上朱凤玲,很快驶离了热身场地。一直到比赛结束,任龙云夺得男子全程马拉松亚军后,作为教练的王德明才现身媒体视线,王德显夫妻则未再出现过。

  女子全程,张莹莹以2小时27分20秒夺得亚军,白雪以2小时27分46秒摘铜,前三名的选手里除了冠军,另两人过去都曾是王德显的弟子。比赛之后,王德显过去的一名弟子承认了王德显人在赛场。“王老师也没安排什么战术,就让我们不要紧张,好好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