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越世锦赛比肩奥运会? 中国男女马拉松集体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9:51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述评 前10名内的选手全部达到北京奥运会A标,这是中国马拉松运动员在刚结束的全日空北京马拉松赛上的喜人表现。其中,男选手有4人进入前十名,最慢成绩比奥运A标(2:15:00)还快了7秒;更高水平的女子选手则包揽前四名,有6人闯入十名以内,6人中最慢成绩也比奥运A标(2:37:00)快了近4分钟。在两个项目的6个前三名名额中,中国选手仅仅丢掉了男子全程的金杯,其余五座奖杯均被揽入账下。

  将这些中国运动员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的成绩拿到一个月前闭幕的大阪田径世锦赛上,比较的结果令人惊异。男选手中,夺得亚军的任龙云成绩为2小时08分15秒,这个成绩超过世锦赛冠军肯尼亚选手基贝特·鲁克2小时15分59秒的夺冠成绩近8分钟。并且前十名中的四位中国选手成绩均超过了这个世锦赛冠军成绩,第十名苏伟的成绩都较之快了1分多钟。而女运动员中,前四名的选手成绩均超过了我国女子马拉松名将周春秀在世锦赛上夺银的成绩,甚至比世锦赛冠军肯尼亚选手德雷巴·凯瑟琳的夺冠成绩都要好。第一名陈荣的2小时27分05秒比德雷巴的2小时30分37秒快了3分半钟,而第三名白雪的2小时27分46秒也快了近3分钟。

  如果将现在这样的成绩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来相比,中国选手要包揽奥运会男女两块马拉松金牌也大有希望。男子马拉松雅典奥运会冠军

意大利人史蒂法诺·巴尔蒂尼的夺冠成绩为2小时10分55秒,比任龙云慢了2分40秒,甚至比第二名的韩刚都慢了近2分钟;女子方面,前两名的陈荣和张莹莹的成绩,都超过了奥运铜牌获得者美国选手迪娜·卡斯特的2小时27分20秒。

  从与奥运会、世锦赛的成绩的对比来看,相比之下中国选手们在此次北京马拉松赛上的表现可谓惊世骇俗。但是从客观条件上来看,10月中旬的北京气候凉爽,起跑时气温仅在10摄氏度左右,较之大阪夏天和雅典八月摄氏36、37度的酷热,对于运动员的影响十分巨大。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在赛前就已经预言:“今天的气候条件非常好,气温偏低,有利于我们运动员跑出好成绩。”

  “这两个成绩是破了我们的最好成绩,是非常可喜可贺的,在中国的马拉松水平上这次应该说是有提高的。尤其是在2008年奥运会即将到来的时候,我想这个成绩也是这些优秀运动员积极备战的一个成果。”当中国选手在取得上述好成绩后,罗超毅主任表示,形势依然是喜忧参半,“但是从男子2小时8分的水平来看,我觉得在世界上不能算是非常好的。因为我在前几年曾经统计过,2小时8分以内的马拉松运动员有70多人次。现在世界最好成绩是2小时4分多了。这次非洲的一些高水平选手也没有来,所以我们不能盲目乐观。”

  从今年三十个世界最好成绩来看,中国选手这一次的成绩的确没有太大优势。任龙云的成绩勉强挤入第18名,韩刚则排到第26名。女子前三名的成绩在今年世界排名中无一挤入前20名,最好的陈荣坐定第22名,张莹莹24名,白雪则为27名。若要豪言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途堪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