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健:什么是中国田径突破口 08集中力量打造夺金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1: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央视著名田径、篮球解说员杨健将做客新浪体育,畅谈刘翔2007赛季征程和田径世锦赛中国军团的表现。杨健将以专业的角度与网友一同探讨刘翔本赛季的得与失,对手的表现,并展望北京奥运会的前景。

  主持人:这儿还有一位网友,可能他比较关心鲍威尔,他说以鲍威尔目前9.74秒的状态,这个问题问得比较跳跃,他说你觉得他立定跳远能跳多远(笑)?

  杨健:3.5米左右吧。我一直认为起跑反应不太说明全部问题,但是是一个很重要的起跑技术的数据,而且起跑的要求太复杂了,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能说清楚的,你这一系列做不好,你起跑效果就跑不好,我一直在说不要看起跑反应时间,不要看最后给出谁的条长,谁的条短,现在电视上老有这个,我觉得主要是看谁的起跑效果好,有的人起跑起了可能不在第一个,但是很快能达到起跑速度,这个我觉得就可以说明问题,你最终还是比谁先到终点,不是比谁的起跑反应时间短,我觉得一切都是为了你最先冲到终点。

  主持人:网友问鲍威尔百米的记录不停刷新,这次已经到了9.74秒,有没有可能突破9秒?这看起来有点离奇(笑)。

  杨健:不可能,因为人类的极限我从来不愿意预测,你说刘翔110米栏10年之后会能跑得多快?人类的生理条件在不断提升之后能够跑多快,这个极限很难预测,当然了他肯定有一个底线的,因为你人毕竟是用两腿交替跑的形式,以个人的能力完成100米的过程,你毕竟在这个运动规律当中是有一个极限的,但是我觉得这个不太好去预测这个东西。

  网友:对于中国军团这次整个世锦赛的表现,他们表现出来一些亮点,对于其他的一些队员发挥,包括对于08年他们整体的展望你怎么看?

  杨健:我觉得田径这个项目作为亚洲来讲,我们和世界上差距还是在拉大,

竞争力还是稍显薄弱,夺金链显得比较脆弱。实际上主要几个亮点为什么显得那么亮,就是因为其他人的表现和大家综合表现非常大,这不单单是我们国家田径运动员的问题,也是整个亚洲和世界欧美非相对之间的差距也在拉大,很多网友给我写信,说你怎么那么说呢?你看卡塔尔和巴黎有多少能拿冠军的运动员,那些是非洲人,我不知道这些网友是不是看了我们转播,他一直强调这个问题,那些都是非洲人,所以说我一直认为这个田径项目说白了就是一个体能性为主的体能性项目,比到最巅峰的时候,最高水平就是比天赋。

  我还是那句话,我觉得就是天赋,很多观众在强调你应该强调强调什么田径的普及水平和田径各个方面的技术知识水平,是,这是很重要的,但是我觉得我们的路还是要走,刘翔最大的启示是什么,03年、04年我们就说过,就是要在技术型含量相对较重的项目当中花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选更好的运动员集中打造经典,这就是我们要走的话,但是你要想和欧美非运动员拼能力,你看最后一枪的时候有几个白人的运动员,有几个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中长跑也是,到最后有几个,很难。但是你说在技术型项目当中现在还是欧洲人的天下,很多欧美的白人选手他们能够在投掷,跳跃型项目当中占据统治的地位,所以说这个就是你一定要看清楚这个项目的规律,集中全部的能量去打造我们的夺金点。

  我觉得中国军团的表现,08年应该还是主要那几个点,如果正常发挥的话,如果有好的表现的话能冲出一块金牌来,就是延续往年我们在,毕竟我们是东道主,我觉得会比世锦赛收获更多一些,但是大体来讲,就是一金一银一铜已经代表了现在中国在世界田径大舞台上的一个位置了。

  (新体)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