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锦赛双保险失灵敲警钟 中国男举56公斤级当警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9:22  新浪体育

  因为有吴美锦、李争两位曾经的世界冠军组成“双保险”,中国男子举重56公斤级在泰国清迈世锦赛夺取总成绩金牌,被认为十拿九稳。但结果,李争未能卫冕总成绩桂冠,吴美锦只是排在总成绩第八。这样的一次失利,对于中国男举56公斤级选手认清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或许会有所帮助。

  一老一新并不“保险”

  吴美锦久经沙场,夺得过2002年、2003年两届世锦赛男子56公斤级总成绩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又获得银牌,个人总成绩最好水平曾经达到290公斤。

  近年以来,他受到伤病困扰,水平大幅下滑,去年在多米尼加举行的上届世锦赛,抓举三次试举失败,挺举也成功一次,最终只是获得一个挺举第四名。

  今年5月在福建

武夷山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这位27岁的老将似乎开始重新回勇,以286公斤夺得总成绩第一。这是雅典奥运会后,他表现出的最高水平。

  本届清迈世锦赛,吴美锦因而也被寄予厚望。可比赛中他的表现几乎是多米尼加世锦赛的翻版:抓举三次试举只成功一次,而且只有120公斤;挺举第一次举起145公斤后,再举150公斤失败,接着又放弃了第三次试举。

  显然,这位福建老将距离自己的最佳状态,还相去甚远。

  李争是2005年世锦赛56公斤级总成绩第五;上届多米尼加世锦赛,他以128公斤排抓举第一、以152公斤排挺举第五,并以280公斤夺得总成绩冠军。去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他以287公斤夺得总成绩金牌,这也是去年以来男子56公斤级的世界最好成绩。

  按照多哈亚运会的状态,此次清迈世锦赛李争应该无人可敌。谁料他在抓举基本发挥水平之后,挺举三次仅仅成功一次,最终以283公斤屈居第二。

  21岁的李争具备夺取总成绩世界冠军的实力,但发挥欠稳定使得他未能在清迈卫冕成功。

  多强抗争的混战局面

  自从

土耳其“神童”穆特鲁远离56公斤级赛场以来,该级别出现了长时期的“权力真空”,其标志就是近年所呈现出的多人抗争的混战局面;表现在整体水平上,则是大赛成绩的普遍下滑。

  2005年世锦赛,这一级别总成绩的冠军被中国台北老将王信渊夺走,当时其夺冠成绩只有281公斤;中国居然未能进入前三名。2006年多米尼加世锦赛,李争获得总成绩冠军的水平也不过280公斤。

  而这次清迈世锦赛,男子56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又出人意料地归属于朝鲜选手车根哲。其夺冠成绩与李争相同,均为283公斤,只是体重稍轻,因而名次靠前。

  正是因为整体水平下降了,使得更多国家和地区的56公斤级选手有了在世界大赛中名列前茅的可能。这也就是近三届世锦赛该级别总成绩冠军频繁易人的原因所在。

  从近两届世锦赛男子56公斤级的对抗形势看,应该说起码有三名选手与李争基本在同一水平线上。

  一是越南22岁的黄英俊。他一直跟着中国教练训练,2005年、2006年世锦赛均获得总成绩铜牌;去年多哈亚运会以285公斤获亚军。这次清迈世锦赛,黄英俊抓举以127公斤排第三,挺举因腰伤154公斤三次未果。不过,不难看出,他仍然具备总成绩280公斤以上的水平。

  二是古巴27岁的布勒特。2006年世锦赛,他仅落后李争1公斤,抢走56公斤级总成绩银牌;这次在清迈,又以156公斤获挺举冠军。

  三是此次在清迈夺得56公斤级总成绩金牌的朝鲜运动员车根哲。去年,他的总成绩最好水平仅为276公斤,这次夺冠成绩达到283公斤。而且,挺举比赛中,他实际上已经将130公斤举过头顶,只是动作不太到位,才被判无效,否则,车根哲的成绩还会更好。

  穆特鲁依然雄心勃勃

  2005年之前,世界男子56公斤级是土耳其“神童”穆特鲁的天下。从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到雅典奥运会,他已是56公斤级的“三连冠”;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创造了305公斤的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目前,这一纪录已经保持了七年之久。

  前些年。只要穆特鲁参加世锦赛,冠军就非他莫属。2003年世锦赛,穆特鲁曾经升级在62公斤级称霸了一回。第二年的雅典奥运会,他又回到56公斤级,照样举出了295公斤,以高出第二名7.5公斤的绝对优势卷走金牌。

  2005年4月,穆特鲁在参加欧锦赛时,药检未能过关,被禁赛两年。穆特鲁对此一直耿耿于怀,称是自己遭到了别人的“暗算”。今年4月他禁赛期满,已经重新复出。

  据说本来穆特鲁也要参加清迈世锦赛,只是由于训练中背部受伤,方被迫放弃了比赛。不过,穆特鲁扬言,明年北京奥运会自己肯定参加,而且要力争“四连冠”。

  到底穆特鲁目前的状态如何,眼下无法得知。不过,他能够提出夺冠目标,就说明还具备相当实力。这次宁可放弃世锦赛,说明他目前对自己还没有十足的把握。

  穆特鲁今年已经34岁,毕竟年龄不饶人,他肯定难覆当年之勇。可目前男子56公斤级整体水平的不景气,又让这位举坛老将有了可乘之机。

  按照这次清迈世锦赛冠军的水平,穆特鲁即使比自己雅典奥运会时的水平下降10公斤,还是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冠军,所以,对他必须给以高度重视。

  中国举重选手唯一一次夺得奥运会男子56公斤级金牌,是在23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当时,吴数德以267.5公斤成为开拓者。

  清迈世锦赛的失利证明,目前中国在男子56公斤级的“双保险”实际并不“保险”。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要在该级别取得成功,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竞争能力,包括提高自身发挥的稳定性。(厉智)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