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冼东妹以全国冠军再复出 五退五出诠释何为超级强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8:28  足球-劲体育

  记者麻小勇报道 今年8月初,广州增城,冼东妹以一个全国冠军宣告自己第五次复出的成功,同时也宣告自己重新回到国家队,为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开始努力。

  比赛一结束,冼东妹就赶赴国家柔道队报到。电话打到她在广州的家里,她的妈妈说:“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能回来,也许要明年奥运后了。”未满5个月的女儿也只能让家里人带着,冼东妹就这样离夫别子,在北京开始了自己的奥运梦。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冼东妹让全国人民眼前一亮。从未参加过奥运会,也没有参加过世锦赛的她,第一次在世界顶级比赛的竞技场上亮相,就拿到了一个奥运冠军,中国第一个奥运柔道冠军,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但实际上,早在国内柔道界成名的冼东妹,已是多届全运会和全国竞标赛冠军。

  展望北京奥运,冼东妹说:“我觉得这是挑战自己,3年前雅典奥运会之后,我已经以为自己是最后一届了,但是没有想到,现在又有机会重新回来,向新的高峰发起冲击,在家乡父老面前比赛,我很激动。对于我这样的老队员来说,不会有太大的成绩上的压力,尽力发挥自己水平就可以了。”

  五次退役五次复出

  翻出冼东妹的运动生涯记录,你会发现她是一个超级强人,10多年的运动生涯中居然5次退役,又5次复出,而她的每一次复出都有不俗的成绩。

  她的第一次退役是在八运会之后。当时她带伤拿回冠军,但是她的身体为了确保夺冠而采取保守治疗,在比赛过程中她的伤势加重。八运会后,她在北京接受手术,左膝被打进了3枚钢钉用以固定膑骨。术后决定退役,她开始了教练生涯。九运会,广东女柔无人,冼东妹在领导的劝说下复出,结果卫冕成功。九运会后,冼东妹边当教练边在广州体院读书,但是很快她又在亚运会前得到国家队的召唤,第二次复出就再次在赛前受了重伤,但是她又神奇地拿回了亚运会冠军。而接下来雅典奥运会的复出最为经典,亚运会后冼东妹被医生判定已经无法继续从事柔道运动,当时已退役回家筹备婚礼的冼东妹接到国家队通知,推迟婚礼赶赴国家队,苦练一年后在雅典夺冠。雅典奥运之后,冼东妹曾短暂退役,但是

十运会广东队再次把她劝了回来。而这一次回来备战北京奥运会,则已是她第5次复出了。

  这一次的复出最为突然,本来冼东妹这次退下来后已经准备好好休息,生个小孩,而她也已经开始去国家队当教练了。要不是因为要生小孩回到广东,她现在还是国家队的教练员,但是生完小孩3个月后,冼东妹又宣布复出了。

  复出就是付出

  每一次复出,对于从参加这项运动开始就伤痕累累的冼东妹来说,都是个人的身体和精神的一次重大付出。每一次复出之后,她要重新达到竞技巅峰,都要比别人流更多汗水。

  “我复出这么多次了,这一次的复出最辛苦。生完小孩时我体重将近70公斤,但是三个月内减到52公斤参加比赛,有时真的坚持不下去了,还好有女儿,每天训练完看看女儿,就不累了。明年这个时候,她可以在北京现场看她的妈妈参加奥运会比赛,一定会很自豪。”冼东妹脸上露出了温馨的笑容。

  这一次到国家队封训,冼东妹很少跟外界联络,训练时不准带手机到场地,她就时常关了机。不过每天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宿舍,扔开手里的东西,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往家里打电话,听听电话那头的女儿咿咿呀呀,就轻松了好多。这几天,丈夫带着女儿来北京看她,更让她感受了一下家庭的温馨。

  相比较而言,冼东妹较年轻队员的优势更多是难得的经验。增城的比赛上,冼东妹前三轮淘汰赛,都是靠一个“固技”把对手锁住25秒,夺得“一本”。决赛时,冼东妹霸气显现,虽经历裁判改判仍以稳定状态赢得比赛。“我那时候已经完全放开了,心情特轻松。”她事后回忆。

  “不过现在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还很难说,中间还有很多资格赛,今年12月和明年初都有两个重要的比赛,到时候的表现才能决定我是否能参加奥运会。”冼东妹说。

  复出谁是推手?

  在增城体育馆的现场,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宋兆年对于冼东妹是否能重新回归国家队给予了鼓励,“除了全国比赛,还有国际比赛和教学比赛都能够争取奥运积分,只要表现好,随时都可以进国家队。”实际上,冼东妹的这一次复出,跟国家体育总局的看好有很大关系。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虽然这几年中国柔道发展很快,但是尖子队员仍不够突出,新队员在比赛经验、技术上都同老队员还有一定距离。北京奥运会,每个国家只能派一名队员参加同一级别的比赛,那么奥运会前的选拔赛,无疑是非常重要的。柔道队现在让老队员都回来,就是希望到时候选拔出来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能够万无一失地拿到冠军。

  2008年奥运会,成绩是成败的唯一标准,为了完成金牌任务,每个体育中心都在竭尽全力挖掘潜能。像冼东妹这样的运动员被拉回赛场,也是金牌任务的强大压力。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柔道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优势项目,中心领导也是要确保一切完成任务,如果冼东妹夺冠,不仅体总满意,对于广东体育局来说,也是很大的荣誉,所以在冼东妹复出这件事上,地方和中央都显得非常支持。”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