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排07综述:喜忧并存08卫冕非坦途 起伏原因有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9:12  新浪体育

  刚刚结束的亚锦赛,中国女排位居日本队之后,屈居第二;同时结束了今年的全部国际比赛。

  中断了在亚锦赛称霸二十年的辉煌--这一刻骨铭心的“收官之战”的折戟,似乎在又一次提醒今年重新组建的“陈家军”:明年北京奥运会卫冕并非坦途一片。

   输球场次超过去年

  这支新老结合的中国女排今年2月底正式组建以后,先是在中国的无锡和北仑、瑞士、俄罗斯、荷兰参加了多项国际精英赛、邀请赛等;接着又参加了国际女排大奖赛的分站赛和总决赛;9月份前往泰国,在亚锦赛上为本赛季的比赛画上了句号。

  去年是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队输球最多的一年,累计输掉了7场比赛。而今年到大奖赛分站赛结束,中国队的输球纪录已经追平了去年。

  加上之后的总决赛和亚锦赛,中国队的输球场次达到了9场:包括3负古巴,2负荷兰,负俄罗斯、波兰、意大利、日本各一场。其中输给波兰、日本,都是多年以来从未有过的。

  纵观今年中国

女排的征战历程,就可以看到这支队伍起起伏伏的不稳定状态。5月到6月的两站中国国际精英赛、瑞士精英赛、以及俄罗斯总统杯赛,中国队虽然有过两次不敌古巴队的纪录,但也曾两次击败古巴,并势如破竹地连续四次夺得冠军。

  8月初的国际精英赛分站赛,本来被寄于厚望的中国姑娘们突然状态全无,大奖赛分站赛三站比赛站站有输球,累计丢掉了五场比赛;其中香港、澳门站均为三场比赛丢掉两场。

  全部分站赛,中国队仅排名第八,创历史最差;只是依靠东道主的特殊身份,才得以进入在北仑进行的总决赛六强大战。

  总决赛首场比赛,中国队仍不见起色,以2:3输给了荷兰。可从第二场比赛起,中国队突然有如神助,连克波兰、意大利、俄罗斯、巴西,最终获得亚军。

  然而,十多天后在亚锦赛上,同样阵容的

中国女排又以0:3完败于
日本队
,丢掉了蝉联十届的亚锦赛桂冠。那场比赛,中国女排分别以23-25、27-29和19-25败北,称得上是完败。

   起起伏伏原因有三

  大起大落是一支队伍不成熟的表现。素以稳定著称的中国女排今年出现如此状况,有多种原因。

  一是队中增加了多名新队员。今年中国队的七名首发中,经常有三到四名年轻选手,她们有的还是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像主二传魏秋月年仅19岁,今年首次正式进入国家队,便被推到了主力位置,而且每场比赛都要顶满全场。

  比赛中,魏秋月的整体表现基本得到了认可。大奖赛总决赛,她还荣膺最佳二传称号。但在今年的部分比赛、尤其是大奖赛分站赛的个别场次和后来在亚锦赛上与日本一战,魏秋月还是显现出了其相对稚嫩的一面。作为一支世界强队的主二传,魏秋月还需要提高自身在逆境中的组织和调度全队的能力。

  二是几名老将的不在状态。这一条在主攻杨昊身上体现得就较为突出。去年世锦赛,杨昊的发挥十分抢眼。而今年的大部分时间,她的状况都很不理想。由于中国队的几名主攻中,李娟自身实力有限,孙小清还未到火候;张越红已经31岁,很难在全场比赛中始终如一地保持同样水准。杨昊的不在状态,就使得本队“强攻不强”的弱势显现得越发突出。

  大奖赛总决赛,杨昊又突然找回了感觉。中国队击败波兰、意大利的关键之战,杨昊都是全队得分最多的。与意大利的比赛,她扣球成功率接近百分之五十,得到21分;加上发球、拦网,一人独得25分,高居全队之首。可亚锦赛上碰到日本队,她的表现又回归平庸。

  三是个别强队并没有表现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俄罗斯、巴西是中国队最为危险的两大对手。大奖赛总决赛遭遇中国队时,俄罗斯的主要得分手高迪娜和主二传都因为不在状态,屡屡被教练换下,影响了全队的整体表现。

  巴西队更是因为与中国队比赛前连续输球,已经是兵无斗志。所以,该两队当时输于中国队,并不是其真正实力的反映。

   位置隐患不可忽视

  不过,较之巴西、俄罗斯、荷兰、古巴等队,中国女排今年起用的新人最多。在此情况下,能够与这些强队抗衡、并在大奖赛总决赛上获得亚军,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了。

  中国队的几名新人中,今年表现最为抢眼的是来自北京的副攻薛明。从中国国际精英赛到亚锦赛,薛明场场出任首发,几乎从不失常,她的三号位快攻点高、速度快,已经成为中国队一攻和防反最锐利的武器之一。

  另外,薛明出色的拦网,也有效地增强了中国队的网上实力。

  应该说,眼下的这支中国女排,整个阵容不乏潜在的提升亮点。二传位置,魏秋月的进步、加上冯坤或宋妮娜的届时回归,将会越发值得信赖;主攻位置,王一梅伤愈归来后,实力必将大为增强;副攻位置,薛明加上赵蕊蕊,堪称最为理想的搭档;而自由人位置,也有张娴和老将张娜可以选择。

  唯一让人感到忧虑的,只有周苏红独扛大旗的接应位置。陈忠和教练显然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今年参加俄罗斯总统杯时,他突发奇想地将原来的主力接应刘亚男放在了接应位置。

  也仅仅是总统杯赛,后来的一系列比赛,他已经自己否定了这个思路,因为刘亚男几乎再也没有出现在接应位置上,更谈不上担任首发。

  大奖赛分站赛,尽管周苏红尽职尽责,其一传和防守仍然可圈可点,但由于自身进攻能力的下降,加上其进攻套路已被各主要对手所熟悉,中国队接应队员的进攻次数和得分,都已经大幅低于过去。而接应进攻的不得力,又加重了主攻队员的压力。

  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自第二场的连胜、到获亚军,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自身接应位置存在的问题。而亚锦赛遭遇日本,此不足再度暴露,以致于第二局周苏红就被换下,取而代之的是一直出任主攻的李娟。

  李娟今年是作为接应入选国家队,可一直在队中出任主攻。亚锦赛与日本队比赛时,她匆匆出任接应,自然很难有所作为。

  让人费解得是,既然已经感到接应位置不能单靠27岁的周苏红,在亚锦赛后面几场对中国台北、澳大利亚等弱旅的比赛中,陈忠和教练为何还是一味地依赖周苏红,而不能给李娟在接应位置上以适当的锻炼机会?

  如果不尽快培养周苏红的接班者,明年北京奥运会,接应位置就可能成为中国队的一大隐患。(厉智)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