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积极主动参与北京奥运 融入奥运经济台湾企业机遇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0:48  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北京成功获得奥运会主办权以来,“奥运经济”便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敏感的台商也早早瞄准了“奥运经济”这块蛋糕,台湾媒体大量报道“奥运经济”给台湾带来的商机,如“北京申办奥运成功所释放的庞大商机,已经成为全球企业殷切垂涎的大饼”、“奥运商机700亿美元,台商力争”、“奥运大陆商机,科技台商利多”等等。国台办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台湾企业想成为奥运赞助商或供应商时表示,欢迎包括台湾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界的朋友们积极参与,共同分享奥运商机。

  目前,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等各层级的赞助企业,累计已经达到62家,其中就有不少台资企业加盟。围绕台资企业参与“奥运经济”这一主题,笔者专访了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纪宁和北京市发改委特聘奥运经济高级顾问黄为。

  笔者:您如何评价“台商分享奥运商机”这个话题?

  黄为:对于“台商分享奥运商机”我十分看好。我认为,台商应该以积极主动的姿态与全国所有的企业一起参与奥运、分享奥运。

  我在北京市发改委任职奥运经济顾问的两年间和不少台商有过接触。我个人的感觉是,台商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关注度较高,但是参与的较少。很多台商都持观望态度,也有不少台资企业询问和试探,但很多都是浅尝辄止,没有投入。这样,台商就错过了前期利用奥运营销的机会。我认为只要踏踏实实地参与,台商一定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商机里找到位置,有所作为。

  笔者:对于台资企业参与奥运经济,有一种说法是“门槛高”,您是否同意这个说法样?

  纪宁:在奥运商机面前,无论是大陆的、台湾的还是外资的企业,都是平等的。已经有台资企业申请成功了,所以并不存在“门槛高”的情形,都是一视同仁的。

  黄为:“门槛高”是一种短视的说法。企业根据自己的情况认真分析通过参与奥运将给企业带来什么效益,就能比较客观地看待这道“门槛”。奥运有无限商机,参与其中也有很多种途径和方式。

  如果每一个企业都想成为国际奥委会的TOP合作伙伴,那么这个门槛是不低,但是,同奥运结盟的机会就像是一个金字塔,最上面的门槛最高也最贵,但是到了金字塔下面门槛就不高了,同时需要更多的企业作为金字塔的支撑。不少企业在同奥运结盟的时候只看到了大量的付出而没有分析回报,也有不少企业选错了自己的类比对象。

  笔者:您觉得台资企业介入奥运经济具有何种相对优势?

  纪宁:台资企业有自己跨越大陆与台湾的优势,特别是旅游业、服务业以及台湾的特色产品,可以借助自己的特色来宣传品牌。在“后奥运时期”,将会有更多的外国人到中国来旅游,这就能够带动台湾旅游业发展。

  黄为:奥运经济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经济现象,只有奥运会能够形成一个独特的奥运经济现象,这种经济现象是城市局部的,也是一个国家整体的甚至是可以影响到全球经济发展的现象。面对奥运商机,台资企业也具有其自身明显的优势,在资本运营、信息渠道、企业及品牌管理、国际市场和网络等多个方面,台资企业都具有优势,特别是近年台资企业进入大陆众多城市,台湾的餐饮和体育用品等行业逐渐渗入大陆市场。实际上,台商的优势项目很多,台商完全可以利用这次在家门口的奥运会来发展自己的品牌和自己的企业。

  笔者:奥运脚步渐行渐近,您觉得目前奥运商机还有空间吗?还有多大的空间?

  纪宁:距离2008年奥运会已不到一年,申请作为奥运赞助商与特许商的机会基本上已经没有了,不过这只是狭义上的所谓“奥运商机”,在广义上,企业通过奥运推广商品的时机才刚刚来临,而且越接近2008年奥运,企业若参与奥运商机,其产生的影响就越大。

  黄为:奥运商机随着奥运会的申办、筹备、举办而存在于奥运前、奥运中、奥运后,比如奥运前也就是筹备阶段的市场开发、城市和场馆建设、奥运文化传播等;奥运中的赛事组织管理、旅游、酒店接待、交通、纪念品销售等;奥运后的场馆运营、大众体育事业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收藏业的发展等都将会形成新的产业链;这些巨大的市场都需要大量资金、技术、专业人员和信息。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参与的企业、品牌、城市、国家带来的影响是长期的、持续的,不会因为奥运会的临近而减少或消失,所以目前,奥运商机的空间不但很大而且将会是相当持久,有许许多多的机会,而这些机会给企业带来的发展空间是相当大的。企业的得失其实很简单:参与就得,观望就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