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东游泳馆扩建工程竣工 增开天窗实现馆内通风采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1:52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李艾)昨天,北京奥组委发布消息,奥体中心英东游泳馆改扩建工程竣工。该场馆将在本月15日“好运北京”现代五项世界杯赛上投入使用。

  改扩建后的场馆总建筑面积达4.4万平方米,坐席数量4852个,将承担2008年奥运会水球预赛和现代五项游泳比赛的任务。

  英东游泳馆在外观上保留了原有建筑风格,同时进行了翻新、改造和整体完善,内部则进行了全面改扩建以满足奥运会要求。奥建办奥体中心项目部负责人刘迎告诉记者,建设方通过采用悬挂吸音体、改变声源位置等措施解决了混响时间过长的问题,通过增开屋顶天窗实现馆内通风采光等。

  英东游泳馆在奥运会后将主要用于专业队的训练和全民健身,其对于室内光环境的要求与赛时不同。设计人员在屋脊处增设了两排用于自然采光和通风的电动开启天窗,并在室内设置遮阳帘布。在奥运比赛期间使用遮阳帘布,可完全避免自然光对比赛带来的不利影响。而在赛后,打开遮阳帘布,可最大幅度地引入自然光,改善白天场馆内昏暗沉闷的气氛,减少人工照明。游泳馆水汽较多最需要的就是通风和排风,在春、夏、秋三个季节,通过开启屋脊天窗,可将馆内污浊的热空气大量排出。

  英东游泳馆原有比赛大厅只设置一套空气调节系统,看台区和比赛池区一个温度,因此观看比赛时观众会感觉很热,或者观众舒适了运动员又感觉冷。同时,由于比赛大厅空间巨大,能耗耗费较大。改造后,比赛大厅设置了两套空气调节系统。一套服务观众看台、一套服务比赛池区,这样观众和运动员所在的空间可以保持各自舒适的温度。在赛后全民游泳健身时,可以不开看台区的空调系统,只开泳池区送风系统。既满足了游泳人群舒适度又降低了整体的能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